时尚真人秀的变迁

2015年02月16日18:33  时尚专栏  作者:王丽仪   我有话说

  年近岁晚在家执拾,以前在不同媒体工作的档案, 无论是封面专题、访问稿、时装大片还是整本杂志的策划和制作, 横跨了两个年代,虽然工作档案塞满了家中的柜子, 但我一直舍不得丢掉, 因为满载着我的青春岁月和回忆, 前半生都奉献了给杂志。不过,有时舍不得又会变成了人生的包袱。

  每次看到无论由一线到七线的明星还是名不见经传的数码小花统统流行上演时尚真人秀, 无论明星们是与媒体合作铺天盖地而来,还是像数码小花们在自己的社交媒体平台及博客自行搞定, 我总会想起当年在 <<明报周刊>>BookB的创刊时期,创意策划、执行和制作的封面故事“张天爱带你游巴黎”,真是前无先例, 哄动一时。由Flora在巴黎Hotel deCrillion私人套房内整装待发、出发逛名店、咖啡座喝茶以至时装街拍,有名人有外景有品牌有店面有产品有故事!当时萌生此念只因我从小爱看走高端欧美风的日本杂志像 <<流行通信>>,总是有一些知名的时尚界人物作为图文主角带出故事,非常生动有趣, 像HelmutLang眼中的维也纳。而<<流行通信>>的创办人森英惠是70年代日本第一浪进军巴黎时装周的殿堂级设计师,她的时尚杂志体现了拥有国际视野的原创内容和不一样的创意,不光是漂亮的时装照片。可惜当年香港高端时尚广告市场及配套系统还没成熟,我们没有费用邀请Flora 去,只是她刚巧在巴黎, 还要她自行化妆梳头及穿著私伙Nina Ricci, Tom Ford forGucci等混搭配穿。

  ​换了今天,名人不光是统统借衣服出场, 明星海外游真人秀,由机场出发、整装待发去看秀、后台探访与设计师相谈甚欢、showroom体验以至时装街拍等等, 恐怕各大品牌须赞助10人团队,封面另计!但最没料到的是今天高端品牌在香港竟然流行由素人或数码小花上演华衣美服网络真人秀, 就是为了要Instagram一二百点赞!又或youtube视频有几百人观看, 真是我的天啊! 这与私影活动给朋友圈看没分别吧!只是换上时尚包装。相较于内地的数码小花不光博文阅读量高, 还要集合多个强势新媒体平台, 难免太拼了!

  不禁想起昔日同行朋友仍沉迷于纸香杂志梦里, 努力推出自己的独立新杂志,却是艰苦经营。21世纪有钱有资源的国际品牌香港分部为交数码这一块的功课, 宁要一二百点赞的数码小花私影及独立小网媒,也不要诚意编采写摄和精美设计制作的纸媒,香港岂会不没落沉沦!

  20年前的我在香港明报周刊编辑部

(原文首发於香港明报专栏,版权为作者拥有,不得转载、网络版经重新修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真人秀 时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