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职业妇女老婆不可指望

2014年11月06日16:24  时尚专栏  作者:鲁瑾   我有话说

  朋友的老公最近生了一次病,不是什么大病,伤风感冒犯恶心。朋友回到家还在处理手头一堆工作的事,看老公躺在床上病恹恹的样子,虽然不至于生活不能自理,但情绪上还是要表达一下安慰。她给老公倒了杯热茶,坐在床沿握着他的手,在他胳膊上摩挲了两下,说:想吃东西的时候告诉我,我给你做,然后就投入工作了。那天晚上老公没想吃东西,她也就一直管自己工作。睡了十几个小时到第二天,老公就没事了。恢复后老公说:还是结婚好啊,生了病有人倒杯水,感觉马上不一样了。

  朋友把这事讲给我听,我说,你平时给的温暖太少了吧,结婚十几年的男人,还会为病中一杯热茶感动。她说是啊,职业妇女真是不可指望。他俩都很投入自己的工作,上班下班也没啥明确的界限,反正回家以后还有很多电话啊,方案啊什么的,一人一台电脑,工作做完了再上上网,然后洗澡睡觉。朋友个性独立,有什么烦事也习惯独立思考,不会叽叽歪歪。家务做饭都是钟点工,通过男人的胃搞定男人的心的这种曲线运动她都不参与,也没有哪天头上绑块头巾,挥舞着抹布把家里整理得一尘不染的动人画面。他俩当然是互相欣赏和喜欢的,但互相端茶倒水这种基本动作很少出现,都是自己要喝自己倒。

  比起在家的旧式妇女,职业女性当然非常不易,在外打拼挣钱都是历尽风雨也不一定见到彩虹的事。但也有比老式妇女容易的地方,比如周末偶尔在家炒个鸡蛋青菜,拍照上传到微博或者朋友圈,就敢说自己上得厅堂入得厨房,周围还都是点赞的。在这点上,以前的妇女要难多了,她们要会做鞋做衣服,不仅给老公孩子做,还得给公婆小叔子小姑子做。她们做饭也不是开关一点行了,还要烧柴煽风。清明要做团子,冬天要翻丝棉,没洗衣机,床单还要放到大脚盆里用脚踩,然后求人和自己一起拔河一样一人一头把它绞干。那时候都是大家庭,又没计划生育,妯娌间有竞争,还得不动声色地搞定。西湖民间故事里有一段说豆腐羮那个菜怎么来的?儿媳们轮流做饭,轮到受公婆宠爱的最小的儿媳做时,大的几个趁她不注意往锅里倒了很多盐,小儿媳一尝明白了,不声不响往豆腐锅里加了很多水,勾了个芡,做成了豆腐羹,赢得一片好评。

  现在,女人战场外移,和男人一样直接面对外面的世界,再要求女人在家里处处细致入微确实比较苛刻。懂事的男人如朋友的老公,婆妈的事自己做不了也不要求女人做,偶尔被照顾还会表达温暖的心情。不懂事的男人不管老婆多忙多累,回家二郎腿一翘,拿出一副女人该怎么样怎么样的架势,真是有点背时。

  越自卑的人吧,越喜欢摆谱举大旗让女人服气,温暖的人却会看到女人的辛苦,只要对方努力着,会尽量让她天真自在。

  选自《暖男》 11.7日上市,当当、京东、亚马逊都有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妇女 职业 老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