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大爷们潮到没朋友

2014年11月05日17:58  时尚专栏  作者:VICE中国   我有话说

  

  在又古老又摩登的北京鼓楼一带,年轻人的各种潮店和烧饼店相伴为邻居,和谐共生。除了滑板、花臂、脏辫、涂鸦、LiveHouse 这些年轻人的东西,常年生活在胡同里的大爷们也有一种 “天然潮” —— 他们没刻意去效仿谁或者哪种文化,只是按照自己喜欢的样子打扮自己,收集自己觉得酷的东西,混合着老北京那种坦然不在乎的劲儿,形成了各种独特的风格,简直屌炸天。

  我用手机拍了在胡同里遇到的大爷们,整理出一个胡同里的潮大爷系列。

  鼓楼东大街的老嬉皮:李大爷

  李大爷今年71岁,常年出没在鼓楼附近的胡同里,绝对是潮大爷中的 icon。他一头灰色半长的头发,还有同样色系的胡子,瘦了吧唧的,穿得特嬉皮,各种 “潮流单品”,比如捡来的二锅头亮片儿项链,波点丝带,红色花棉袄,他都能驾驭,各种跨界混搭又自成一体。

  

  

  照片摄于2012年的冬天,李大爷坐鼓楼东大街 “兄弟川菜” 门口的红沙发上和我聊天,穿着红色的棉袄,短袖马甲,迷彩裤和配套的迷彩靴。左边是他唯一的小伙伴 “忠诚”。

  两年前我第一次和李大爷聊天,那时候和他形影不离的还有照片里这只叫忠诚的小狗。“现在好人不多了,人还不抵狗呢。‘忠诚’ 这名字多棒啊!” 李大爷抽着烟说。忠诚乖乖卧在李大爷脚边。

  李大爷是老北京,没有亲人,在鼓楼东大街上有套平房;不过如果不是遇上雪天或者大雨,他都睡在大街上,他给自己置办了一套床品,还在树上搭一根绳子,晾着斑斑点点的秋裤,衣服和被褥。

  “为什么不睡在屋里?” 我问。

  “外面空气好呀!你们年轻人不老说回归自然吗?古人就这样睡,” 李大爷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

  

  李大爷在街上给自己置办的全套床品,还在树上挂一根绳子晒秋裤。“这条街以前都是土,哪有这么多人啊,也没有这些店铺,清静,” 李大爷吸着烟,指着街上的各种小店和来来往往的游人说。他的指甲长得都打卷儿了

  李大爷卖过水果卖过菜,现在收废品。他只干那些 “一个人的活儿”,因为他觉得人多了一起干活,容易闹矛盾。

  “饭馆那些地儿我就不爱去。那儿有味儿,空气不好;我一个人头脑简单,四肢发达,自己干点活儿多好,也累不着。我就爱干点环保的活,那些坐办公室的也不好,” 李大爷指着路边的一棵树说。“这是好多年前我和街坊一起种的。”

  “一直一个人,不觉得有点孤独吗?” 我问。

  “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我每天遛狗,有意思着呢!” 李大爷说。

  看似活得挺糙,穿得不修边幅,其实李大爷自有一套养生之道,还有一套穿衣之道,独创的生活方式上比我们这些跟风的年轻人讲究多了。“我从来不瞎吃,连油饼都不吃。冬天就多吃点肉,夏天少吃。像这秋天的时候,白天吃两个素包子,中午遛忠诚,去黑芝麻胡同,花六块钱。一个鸡蛋,炒饼,不能多放盐,不能吃饱,最多七成,饭后可以吃点儿水果,” 李大爷开始像所有胡同里的大爷一样事无巨细地讲了起来。

  “我给你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 他突然反问起我来。

  “潇洒,” 我说。

  “还潇洒!” 他乐了。

  “我还觉得您搭配衣服特牛逼,太潮了。”

  “都是瞎穿。这衣服有的我自己买,有的是别人给的,有的是捡的。”

  “穿这么独特,邻居会议论吗?”

  “他们说我,我还说他们呢。爱怎么说怎么说去呗。”

  

  拍照的时候,李大爷摆出剪刀手,叮嘱道 “等我笑的时候再照。”

  2013年春天,再次见到李大爷却不见了 “忠诚”。李大爷告诉我,“忠诚” 丢了,他每天都出去找,也没找到。狗没了,李大爷就真的成了一个独来独往的城市嬉皮游侠,有时候看着他瘦瘦的背影觉得挺惨的。

  不过我想讲的并不是一个孤寡老人的悲惨故事,还是说说时尚吧。

  下边的照片,都是路过的时候拿手机拍的,可以出个 “潮大爷四季穿衣指南了”。虽然没有了 “忠诚”,李大爷很难过,不过在我拍照的时候他还是非常专业地乐了。这张照片是去年春天照的,李大爷穿着黑色的机车皮夹克,黄色的尼泊尔风古着毛衣,戴着黑色檐儿帽和一块葫芦玉项链,坐在马路边读报纸。

  

  这一组是去年刚入冬的时候。李大爷穿着驼色长款做旧复古大衣,短款卡通亮粉卫衣,迷彩短裤露出半截打底裤显出层次感,鸭舌帽,休闲球鞋,最牛逼的莫过于脖子上的配饰:二锅头金片儿搭微型验钞手电,还有一枚小小的红色 “迎宾花”。

  

  

  

  下面是今年早春二月,李大爷的春季新装:双排扣英伦大衣,高飞狗复古毛衣,腰包上边别一个蓝色蝴蝶结,两款经典大地色的帽子,还有大胆混搭的项链,提气的黄色小挎包。潮到没朋友。

  

  

  下面是李大爷今年四月的新搭配:第一张是休闲风,很随意,还挂着不知道哪儿捡来的 “北京市 XX 集散中心” 胸牌。第二张走的是都市精英风,表情到位满脸自信。条纹领带,豹纹小挎包真提气。

  

  

  最后这组照片是最近拍的。夏天到了,李大爷剃了胡子,光着膀子,坐在街边喝茶,拿着一台红色录音机放新闻,声音巨大。他给我展示了他新入的贝壳项链,还有缠在脚上的波点丝带,还跟我聊了聊养生长寿的重要性

  

  

  

  别的大爷们

  这位长发妩媚的蜀黍应该还算不上大爷,也就40多岁,在鼓楼东大街住,是李大爷的邻居。他拄着双拐,偏爱红色紫色的撞色。冬天穿个黑色羽绒马甲,还得在后面自己绣上一朵莲花(是不是捡到过葵花宝典?)

  

  

  在宝钞胡同里遇到的这位粉指甲大爷,是河南人,来北京打工的。笑得特 creepy。

  

  在交道口北二条,我遇到了70岁的夏爷爷 —— 须发尽白,胡子都能扎小辫了。夏爷爷说,他找人做了一个人形机器人,正计划给机器人穿上唐装在胡同里拉人力车,管老外要小费。太跨界了,不知道这个计划目前进行的怎么样了。

  

  这位大爷在宝钞胡同口的一堆绿色垃圾桶中间闲云野鹤地坐着,吹笛子,仙人似的。就是垃圾太臭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大爷 朋友 时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