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能不能讨论“性”

2014年11月06日18:10  时尚专栏  作者:鲁瑾   我有话说

  上周,北外的女生搞了个行为艺术,题目是“我的阴道说”,每个人举块板,上面写着阴道想说的话。比如:我的阴道说“初夜是个屁”,我的阴道说“我想让谁进入就让谁进入”,我的阴道说“我想要我想要”……尽管也有相对传统的“不要以爱之名”,但因为前缀加了“我的阴道说”,所以也不被很多人接受。阴道,除了医生可以面无表情地说,你们这些大女孩家家的,怎么可以?这,这,这,菇凉们,你们也太超前了吧!更严重的指责是:这是一种意识的堕落,是肉体的麻木,是一场有伤风化的炒作,落下一身羞辱,赚取满地口水。

  真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女知识分子的表达总是容易被误解,她们对性的表达其实跟医生差不多,医生是生物学上的,她们是社会学上的。说实话,真正对性开放到麻木的人才不会来搞什么行为艺术,行为艺术针对的是女人在性上的纠结。在一个底线不断被拉低,文化却耻感的社会里,女大学生能够以这种方式发言是知识的勇气。

  听说现在每到周末,大学校园门口也有很多接女生的汽车,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同一个雾霾同一个向往,也不能要求所有大学女生都嫁给清贫的物理学家或者诗人。但校园还是有些不一样的,总有些学院气重一点的女生,会对两性关系或其他方面做更深层的思考和实验性的表达。去年,广州女大学生搞了个行为艺术:占领男厕所。他们认为,表面上看,现在男女厕所1:1,但男女构造不同,如厕花的时间不一样,实际是不平等。她们向市民派发呼吁信,希望立法增加女厕所位,使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达到2:1。后来还有专家出来说,实际应该达到5:1。今年妇女节,还是广州女大学生,搞了个吃咸猪手反职场性骚扰的行为艺术。戴着红边近视眼镜的年轻女大学生面对镜头很诚挚地说:希望以此行为把职场性骚扰放到一个公众的视野上面,呼吁立法层面对妇女的保护。这就是受了教育的女性应该做的事啊,难道只在厕所排队时骂娘,被骚扰时将计就计啊?

  我在上大学时也属于比较愿意表达观点的女生。那时我也时不时地抽抽烟,表明我的自由我做主,不会因为社会对女性的既定角色要求来塑造自己。后来我不抽了,是因为觉得烟实在不好抽。但这只说明当初选择的表达方式有点牵强,并不说明借以表达的理念有问题。工作后,我也经常发表些很容易被误解的观点,类似于“我的性我做主”,“性不是拿来压制的”之类,在讨论婚外恋时我还说过“不要只会以道德的立场来解释两性关系”。演讲完后我内心爽爽地离开了,过了一段时间,我被告知,坊间流传“鲁瑾这个人心中没有道德二字”。

  只能说明,观念探讨的土壤还不够深厚,中国人普遍的思辨习惯还没养成。

  选自《暖男》 11.7日上市,当当、京东、亚马逊都有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行为艺术 女生 大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