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青云:不争不喧,也有属于他的世界

2015年04月21日15:06  时尚专栏  作者: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黎贝卡的异想世界

  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刘青云又拿了影帝了!

  他在领奖时说:“最后我要谢谢我太太——女性观众都爱听这一趴——每次我开着太空船不知道飞到哪里的时候,你总有办法让我回到地球。”

  台下的郭蔼明已然哭成个泪人~没想到,看起来老实忠厚的青云影帝说起情话来也是一把好手。

1

  之后,我的朋友圈从昨晚到今天就被他和郭蔼明刷了屏,有发图片的,有发文的,有发现场小视频的,还有转发各种新鲜出炉的文章的,比如以前和我一起跑电影线的小伙伴波姐写的《开八刘青云郭蔼明“黑白恋”,女人最好的春药其实是男人给的安全感》,还有一篇标题好像叫《刘青云和郭蔼明:是不是嫁对了人就会发光》……放心,我不是来吐槽的,谁让这一黑一白两个人我都很喜欢呢!

1

  不过,我想说,你们都忘了吗,当年刘青云娶郭蔼明时,很多人都觉得郭蔼明是“下嫁”--作为历届港姐中学历最高的冠军,她当年也是TVB的当红花旦,嫁给学历和形象都比她差很多的刘青云,之后就淡出了演艺圈,很多人都替她觉得惋惜。

1

  17年后,她成了人人羡艳的对象。不仅仅是因为从世俗的标准上看,她的男人越来越成功了,还因为当年那个憨憨傻傻的黑炭头,也在过去的17年里变得越来越有魅力。当然,郭蔼明也是越来越闪闪发光。

1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是因为看《大时代》认识“方展博”的?到现在我听到《红河谷》这首歌,都会想到那部剧,都会怀念追看那部剧的日子。“走过来坐在我的身旁,不要离别的这样匆忙~”我居然到现在都记得整首歌的歌词。

1

  每当我说自己是他的脑残粉这句话时,损友们都笑我说:你不是外貌协会吗?难道他能算外貌协会?在我看来,他就是很帅啊~如果说对李健有好感是因为他身上有书卷气,对卷福有好感是因为他有灵气,那么,最初对刘青云有好感就是因为他身上那股傻气。

1

  当年看《新不了情》(1994)真是哭成狗。他因为这部片第一次提名金像奖影帝,当时也是双提名,另一部是《七月十四》,他出道才只有8年。只可惜,《新不了情》袁咏仪拿了金像奖影后,刘青云却铩羽而归。

1
1

  好啦,剧照再贴下去就要变成怀旧帖了。总之,当年刘青云火了以后,香港市面上这一类型的男人突然走俏起来,后来TVB推出了和他外形相似度颇高的欧阳震华,也当了很多年家。刘青云后来没有再拍电视剧,转战大银幕了。也是因为电影作品,我才真正变成了他的影迷,才逐渐发现,他真正吸引人的地方,不是“傻气”,而是静气。

  在娱乐圈里,刘青云绝对算是个异数——和无数美女搭戏从未传出绯闻,和N多男演员合作从未闹过不和,和再难搞的导演合作都被盛赞,平时除了作品外鲜少曝光,更不要说自己炒作新闻……就连一贯“毒舌”的港媒都几乎没有出过他的负面新闻。与此同时,他还得到了很多人拼尽全力争来的名和利。这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先说他的演技。

  如果说香港电影金像奖是香港电影史的缩影的话,那刘青云的影帝提名史就约等于半部香港电影史啊——他已经被金像奖提名了15次——香港电影金像奖至今一共才举办了34届啊!2007年,连续7次被提名“最佳男主角”而颗粒无收后,43岁的刘青云凭借一部《我要成名》斩获第2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

2007年,在金像奖颁奖礼后台向太太献吻。2007年,在金像奖颁奖礼后台向太太献吻。

  这根本不是他最好的作品。且不说之前多次提名没有拿奖有多少遗珠,就算是接下来那年入围的《神探》、2012年的《夺命金》……金像奖都欠他一个影帝。不过,他的演技早已经不需要任何奖项来加分了。

《夺命金》剧照《夺命金》剧照

  有些人的演技是磨练出来的,有些人则是天生的。我觉得他属于后者,老天爷赏饭吃那种,和周迅一样。后来我回头看《新扎师兄》,他当时的表演就已经很抢眼。虽然他后来接受采访时说过,自己二十几岁的时候,也因为担心没有学过表演专业,回图书馆看了很多表演类的书,但后来发现光看书是没用的,还是要靠自己琢磨。

1
1
1
他尝试过各种不同的角色。他尝试过各种不同的角色。

  虽然说有老天爷赏饭吃,但如果自己不爱惜,再好的天分也会逐渐被消耗掉。他并不是完全没有接过烂片,但比例非常小。最难得地方是,他每隔一段时间就给你一个惊喜。

《神探》时大家以为他的演技已经到达巅峰《神探》时大家以为他的演技已经到达巅峰
《夺命金》他居然又能把黑社会小人物演得完全不像他自己《夺命金》他居然又能把黑社会小人物演得完全不像他自己

  以对演员高要求著称的杜琪峰导演是这么评价他的。

1

  和他合作过的男演员包括黄晓明、古天乐都说过,只有看到他在片场,才能观察他怎么演--说得好玄乎。据说刘青云在片场几乎不怎么说话,总是自己闷头发呆。去年有一次采访他和古天乐,黎贝卡问他都在琢磨什么,他哈哈大笑说——“我在片场睡觉的时候总是装成在想东西的样子,别人以为我很投入,其实我在睡觉(笑)。”玩笑归玩笑,如果没有他的投入和专注,也不可能有那么多神作,也不可能总是在人们觉得他已经到达巅峰时,又给了大家另一个惊喜。

  看看他的小伙伴怎么评价他的演技。

1
1
1

  据说他的新片是《消失的凶手》,好期待。

  再来看看他的生活——

  入行这么多年,他和郭蔼明的生活简单行事低调,出行时不像很多艺人那样虚张声势地带着大群保镖保姆,每次都带着口罩墨镜。

他们俩出现在媒体镜头中的样子,和普通人的日常没有什么两样。他们俩出现在媒体镜头中的样子,和普通人的日常没有什么两样。
1
1
1
1
1
2007年,他第一次拿金像奖影帝,颁奖礼后,他们仅仅是低调地在茶餐厅庆祝获奖。2007年,他第一次拿金像奖影帝,颁奖礼后,他们仅仅是低调地在茶餐厅庆祝获奖。
他们连恩爱都很少秀。所以去年郭蔼明生日时,他在微博上难得地发合照示爱,才会那么受关注。他们连恩爱都很少秀。所以去年郭蔼明生日时,他在微博上难得地发合照示爱,才会那么受关注。

  在媒体视线中的他,除了电影外好像没有别的生活,因为他很少提及个人的私生活和兴趣爱好。但有影迷从各种细枝末节八出过他非常喜欢模型和遥控玩具,20多岁了还会去模型店一看就是一天,后来买了很多在家里。他画画不错,会和老婆一起去看画展。他喜欢旅游和户外活动,比如攀岩和潜水。 

  还是在黎贝卡做得那个他和古天乐一起的采访中,我问他们俩:你们这些年老是一起拍戏,是不是见彼此的时间比见家人还长?古天乐说是。刘青云来了一句:“没有啊,我还是见老婆的时间比较多哈哈哈”。这些年他无论拍戏,出席活动还是到国外参加影展,郭蔼明都陪着他。据说她擅长投资理财,港媒刚刚报道过她“炒什么赚什么”,真是贤内助。

1

  他的人缘很好——

  出了名的“难搞”的另外两位男演员黄秋生和吴镇宇都是他的好朋友。其实我对这个组合一直有点好奇,黄秋生和吴镇宇都是个性很鲜明不怕得罪人的那种,刘青云却很少在公开场合发表过自己的观点,很少得罪人,也没有见他对谁特别热情。但他就是可以让很多个性鲜明的人都聚拢在他周围。

1

  这是今天吴镇宇发的庆祝他拿影帝的微博,相当肉麻。

1

  吴镇宇曾在接受腾迅娱乐采访时说:“我们几个的确相识很多年,不过你知道吗,在这个世界我只认识刘青云及达明,已代表认识整个娱乐圈,当年黄秋生皆因曾与刘青云合作才认识我们,后来张家辉也加入。”

1

  说实话,一部戏只要涉及到多名演员都难免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需要协调,多少本来关系不错的演员因为合作一部戏翻脸了,但刘青云和所有合作的男艺人都保持很好的关系。

  《扫毒》上映前,黎贝卡采访张家辉,说起刘青云,他称他为“最好的朋友”,“我有很多心事,很多秘密,不敢对别人说的,我都会跟他说的。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信任他”。

1

  去年香港电影节,黎贝卡采访他和古天乐,让他们回忆为什么两人会变成好朋友。一直不太擅长表达的古仔说:“拍《绝世好B R A》的时候,我跟他没有太多话说。有一天我在等戏的时候他也在等,我们都在看报纸,我们一句话没说,但我突然发现他看报纸的动作和我是一样的……他肯定不知道我注意到这一点。”

1
1

  而刘青云的答案则把我笑晕了,他竟然是通过“调戏”和古天乐熟悉来的。“刚开始跟他拍戏时,我们平常不聊天。但就习惯了逗他,因为在喜剧里就是逗他,要搞笑啊,一直到现在还没改。我跟其他演员很少这样,只有跟他是这样,不能放过他(笑)。”

1

  除了演员外,和他合作过的人对他的评价都很高。我的好朋友博纳影业的小夹子常常负责对接他们的工作,她私下告诉我:“青云大哥真的特别好,从来不计较什么排名啊座次啊之类的,根本不争这些。”这或许就是他在圈内口碑那么好的原因吧。

  虽然外表看起来是个闷蛋,采访时也总是说不出什么惊人的话。但刘青云绝对不是大多数人以为的那种深沉严肃的人。很久很久以前,我看他接受一个电视节目的专访,主持人问他:“你介意别人说你黑吗?”他答:“我比较喜欢别人说我帅!”那时还没流行“自黑”这个词呢!

  第一次有机会采访他时,黎贝卡紧张得话都差点说不出--这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是绝无仅有的一次!也自然挖掘不到他“逗比”的一面。但去年那次采访,就比较能感受到了。厚脸皮贴一段采访记录:

  黎贝卡:你们会重看以前的戏吗?

  古天乐:我没办法,当时在吃饭,我爸妈一直要看。我觉得当时我的搞笑是积极地做出来的,演出来的。他(刘青云)是有那种男生的幽默感,他不夸张的。

  黎贝卡(指向刘青云):他还说他不懂搞笑。

  刘青云:我搞笑得不得了!哈哈,我开玩笑啦。

  黎贝卡:回去看自己的戏的时候,会尴尬吗?

  古天乐:我不看自己的戏,不太喜欢,那天是没办法。像早上你洗脸刷牙你可能会看镜子里的自己,我是不看的。

  黎贝卡(对古天乐):不是说天秤座蛮自恋的吗?

  刘青云:(抢话的来了)我是水瓶。

  刘青云(自言自语地说):水瓶和天秤座很合的,我老婆就是天秤座。

  古天乐:他老婆也不自恋,她是个很实事求是,精打细算的人。其实天秤那段时间的开始、中间、结尾的性格都很不同的。

  黎贝卡:哇,你研究得这么深入。

  刘青云:(继续积极参与话题)水瓶是很古怪的。

  黎贝卡:有人说水瓶是离神最近的星座,所以说不定你有什么特异功能,你可以挖掘一下。

  刘青云(提高声调):我是有的!我选剧本选得挺好的。就好像《绝世好BRA》,我就喜欢它的名字。

  好吧,连“耍宝”也要顺带秀一下恩爱,真是丝毫不懂女影迷的心~扣10分!

  关于刘青云,我还可以写很多很多事~但是这期又已经做得这么长了,我还是适可而止吧。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个关于他的段子吧。

  昨天中午和小令海苔等小朋友们吃饭,说到我一直默默喜欢他很多年,被她们嘲笑半天,于是就发了个发了个朋友圈。

1

  没想到,居然得到了无数人的响应~叹为观止啊!

1
1

  你看看,爱他的人还真不少!

  今天写这个专题的最大感触就是,通往目的地的方式真的有很多种。就像刘青云,不争不喧,也有属于他的世界。

  和你们共勉:)

1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青云 影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