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问值不值得,你就赚到了

2015年06月16日11:35  时尚专栏  作者:美人的底气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皇妃 美人的底气

4

  这几日北京天空出奇的湛蓝美好,白云苍狗让好多人刷了屏,这个周末的微信、微博全是郊游和美食,各种找乐,各种秀恩爱。闲适的午后,安然约我出门喝杯咖啡,我唯独没看出好天气带给她的喜悦。

  安然前段日子遇到几年前曾经相过亲的男人,现在他依旧单身,而她已经离了婚。几年不见男人事业小有成,也变得自信起来,又因为这种自信,显得生活状态很好,让安然生出了些许好感。两个人在微信里聊了几次后,相约一起吃饭看电影。

  男人成熟了许多,远不是当年略显稚嫩的大男孩,安然一见更倾心,免不得也如实相告自己目前的状况。男人当时表现得并不介意,看电影时拉着安然的手细语安慰倍显体贴。送安然回家的路上,男人终于拿出了一张快捷酒店的房卡,可安然拒绝了。她不知道自己的喜欢会不会换得回应,但安然还是为此坚守了自己的底线。

  那一晚过后,男人对安然就变得爱答不理起来,微信问几句才会回一句,或者干脆不做回复,电话接了也敷衍说自己在忙。安然有点受伤,他翻脸比翻书还快,这样的结果实在令人沮丧。她说:“因为我是喜欢他的,所以不想和他吃情欲快餐,而是想好好谈一场恋爱。”

  “可他就是想和你一夜情,不然怎么会在电影院里就动手动脚,事先又开好了房间?”我反问。

  安然长长地叹了一口气:“难道就没有单纯点的情感吗?见面就要上床,上了或是不上,就只能是一夜。”

  “他只是把你看成离婚后想吃回头草的寂寞女人,之所以不介意是因为根本不关心这些,他只是想和你上个床罢了,和没爱的人谈爱,哪怕一夜也都是一种资源浪费。”我回答。

  我话音刚落,就看到安然端着杯子的手因为颤抖洒了咖啡,我也意识到自己的残忍,可真相往往如此。安然不过是个渴望爱情的小女子,她当然没有错,有时候即便带眼识人,也未必不会被种种假象蒙蔽了心灵。那些打着爱情的幌子四下寻找“猎物”的人,那些保持不远不近的距离说“喜欢”都吝啬的人,那些不知道自己能要什么但见到“好的”就去抢的人,充斥着我们的情爱江湖。于是男女之间的信任被撕裂,真心被伤透,每个人都在敢和不敢、爱与不爱之间焦灼徘徊。

  安然问:“到底还能不能找到一段值得付出的情感,让自己不会再因为不值得的人那么受伤?”

  “大家都想找个能让自己不问值不值得,只是一心付出的人,如果失败就以为是找错了人,就是不想自己如果缺失能力,所谓对的人就永远找不到。”我回答,“你能不能不去想值得还是不值得,只是随心随爱,抑或是随了自己的喜欢,缘来了惺惺相惜,缘散了好好告别,压根没缘的你就感谢不娶之恩,有快乐有回忆有暖意有宽容,就是没有伤。”

  喜欢了就去享受那份喜欢,如果结局不能皆大欢喜,就收集一路寻爱的心情,以便换条路时还有力气接着寻寻觅觅。当有一天,想起曾经的执着和等待,相信你也会慢慢地展露出自信的笑颜。不去问值不值得,付出过的都是一场值得,至少也能够收获一个更好的自己。

  情感世界里没有错的人,只有不爱的心,也没有什么对的人,只有愿意和你相牵的手。总是一味寻找那个“值得自己付出的对的人”,却唯独不反省自己,或许一错再错的是你呢?当某个人转身离开就哭天抢地,又为自己的付出不值,于是所有的美好过往也同时化为灰烬。

  如果你没有不问值不值得的勇气和能力,不能把那句“为什么”生生咽下去,情感中就会一直处于“被伤害”的位子上,尽管我觉得很多所谓的伤害不必在意,可还是会有更多的女人输在不甘心上。不要随便给前任安上个“错的人”,然后又在寻找“对的人”的路上一再迷途,爱过的都曾是对的人,你摆正了自己心态,或许眼前的一切也就跟着没那么拧巴了。

  说到底也没有什么人值得我们爱到忘记自己,那些总是纠结值不值得,又在真爱面前束手束脚的人,本身就已经爱无能。也没有人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能让我们的日子变得更好或是更糟的,都源于我们自身的努力与沉沦。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男人 情感 女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