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男人,但更相信自己

2015年07月01日11:51  时尚专栏  作者:美人的底气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皇妃 美人的底气

  几年前在新浪博客写到点击千万的时候,曾经有过和读者相约下午茶的互动,期间见过不下百位来找我倾诉各种情感困惑的女子。再加上收到的各种邮件、纸条、私信、留言,QQ,这些痛苦大多和男人有关,最终的结论也出奇相似,就是很难再相信男人。

  身边的女友也遇到过此类情况,一次离散之后多年都很难再信任男人,也因此不愿触碰爱情。没有相同的经历很难感同身受,更无法真正了解男女分手或是离婚的过程中,有多少颗心曾经深爱,就有多少颗心痛到极寒。

  我个人的情感屡战屡败又屡败屡战,因为一直追求纯粹的情爱,几乎忽视所有的外在条件,所以我的情感有激情也有失望,有相守也有分离,这样的大起大落是我应该承担的后果。我的选择本就是一种很不容易把握的生活,如果我可以退一步底线,也能有表面上的天长地久,但这方面我一点都不愿将就。

  情感上看似坎坷,但多年来我却收获了个人的成长与改变,我也更喜欢现在的自己。我从来不会事后责怪抱怨前任,即便心碎在地上自己都无力捡起,我也清楚的知道他爱过我,也在用自己的青春相陪。分手是我的决定,如果因此就怀疑曾经的诚意,颠覆曾经的深情,是我欠缺修养。

  于是我有难过到不知所措的时候,有一晚在做了个结束的决定后,凌晨给闺蜜发微信:“我心里难过的要死,撑不下去了。”她肯定是睡着了,于是我勉强爬起来,换了衣,化了妆,滚下楼,叫了车去医院。急诊医生拿着我的心电图看了又看,说:“看不出有什么问题。”我说:“可我就是心脏停跳要死了的感觉。”医生又看了我一眼,说:“你要是不怕疼,就抽个动脉血再查查吧。”很少进医院的我,抓到救命稻草般地点了点头。

  结果,好粗的针管好长的针头,从手腕处直插到动脉取血的时候,我疼的眼泪忍都忍不住,比失去那个男人严重多了!检查结果同样是没问题。

  医生说:“我就说你没事吧,心脏很健康也很年轻。”

  我还紧压着抽血的伤口不敢放:“你知道我没事还抽动脉血,原来那么疼。”

  他摘掉了口罩,笑了笑:“你可以放开手腕了,没事的,我们这里抢救设备齐全,你现在心里还难受吗,要不我们把能做的检查都做一遍?”我长长出了口气,觉得好多了,于是摇了摇头。

  医生又说:“我看你啊,就是半夜不睡觉想得太多了。”我忽然脸红,因为想起了杨绛先生说的这句原话“你的烦恼都是因为想得太多,书又读得太少。”我羞愧难当,赶紧回家读书去了。

  我在面对离散的时刻也有过此番无法言说的痛楚,其中最担心的部分就是害怕以后也会不相信男人,不相信爱情,如果分手后是这样的一个最终结局,那对我来说才是最严重的事情。所以,即便有了这种可能性,我也会努力修复心伤,努力释怀不快,何况男人是不一样的,有时候或许只是自己运气不好罢了。

  身为女人,在成长的历程里我曾经或多或少得到过男人的关爱与呵护,和爱无关的让我感动,和爱有关的让我长大。于是一路走来,我仍然能够用快乐与幸福做总结,用宽容与释怀做回忆,在心灵上与以后还会爱我的男人同在。

  不论女人的一生遇见了谁,又经历了什么,我一直坚信我们自身的某些东西,比如教养、性格、人品、心态等等,才会导致让我们最终走上不同的路,从此也拥有了不同的人生。我相信男人,但更相信自己,我的成长在于我不再只有眼睛看人,而是用心和时间。

  如果自己已经是个有细节的人,那别人身上的细节更能看出教养和品质,你拥有了这些特质,至少你的相信会成全你更加快乐的生活,而不是处处防不胜防总是没有安全。你要自信你才会美好,你要自爱你才会有魅力,你要相信别人你才会被别人信任,你要先照顾好自己才会有人愿意来照顾你。

  女人也不要总是担心会被男人骗财骗色,钱在自己银行卡里,你不给抢是另一回事情。至于色,成年男女就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如果是你情我愿自己承担后果无可厚非。女人当然要保护自己,所以才要你提高自身修养以便能用心看人,能用细节去判断一个男人的基本素质,而不至于身体寂寞灵魂更是荒芜。不挑剔对方细节,却去挑剔外在条件,我从不认为这是一段好姻缘的开始。

  不要相信坏人会变好,但要相信不是所有的人都坏;不要相信婚姻能够改变命运,但要相信爱情可以让我们变得更好;不要相信世间没有好男人,但要相信好女人获得幸福的可能更大;不要相信过去会影响未来,但要相信你的现在即是你的未来,所以每一天都不要放弃你的梦想与努力,你的提高与进步。

  我相信男人,是因为我更相信自己,能够在情爱江湖至情至性又不易沧桑,能够保留情爱的初心又不易愁伤。爱的时候好好爱不留遗憾,不爱的时候好好分不留怀疑,来的时候拥抱去的时候不留,忠于自己的选择并且承担选择的后果。我也可以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是因为我知道一个女人通过自身的努力,她的生活也能够和男人一样宽广。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男人 女人 信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