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男友教会我的五件事

2015年06月30日14:33  时尚专栏  作者:美人的底气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皇妃 美人的底气

  我们俩和一群同学出游,旅行车在山路上蜿蜒攀爬把我转晕了。司机把车停在一处宽阔地,我跑下去呕吐。当时的男友站在我旁边一边轻拍着我的后背,一边吃着他从车上就在吃的苹果。

  我吐完了他递水给我漱口,又扶着我坐在石头上,然后他也挨着我坐下,还在大口吃苹果。我胃里依旧翻江倒海,听着他吃苹果的声音,看着他咀嚼的嘴,我又忍不住恶心起来,再次趴下呕吐。“还难受啊?肚里都没东西了还吐?”男友说着,嘴里因为含着没有咽下去的苹果,声音有些不清楚。

  我在呕吐的间歇期终于腾出了嘴,转脸对着他大喊:“我现在看到你吃东西更恶心,你给我滚远点!”话音刚落,一直在不远处等着我们的同学哄然大笑。男友呆了呆,才扔掉了手里快吃完的苹果,但并没有滚,而是继续轻拍着我的后背。我们俩的这件事还成了个段子,在同学江湖里流传了很久。

  在你最狼狈最不堪最痛苦的时刻,他也完全不介意,就像照顾自己家人一般,以一种永远不会被你恶心到的姿态对你不离不弃。这是他的爱情,也是他的纯真。

  身为文科生的我大一时被高等数学弄到崩溃,同学给我介绍了数学系的一位读研一的男生做家教。那时候,数学系的男生在文科类学院里很抢手,何况还是位长相不错的学长。结果一来二去,我们俩就经常同进同出了。

  他确实对我很好,但因为出身贫困农村,约会时总会让我感觉别扭,我可以不用他花钱,可他又一定要买单,我只好选择不出校门约会。于是校园食堂里,还有去图书馆的自行车后座上,都留下我们快乐的记忆。他还会用省下来的研究生津贴给我买生日礼物,买光明冰砖,买深夜苦读后的茶叶蛋,我只吃蛋黄,他一直吃我剩下的蛋白。期末考试我的高等数学顺利过关,但太年轻的我对他的那点喜欢来得快去的也快。

  那天我站在操场上向他道别,让他以后不要再找我了,他听完后什么也没有说,只是点了点头,嘴唇有些颤抖。我们两个学院本就不在一个校区,从那以后我就没有再见到过他。上大三的时候,一个数学系的男生忽然找到我,说他当年和我分手后过了很久暗无天日的日子,也没有再找女朋友,现在他毕业回家乡工作,这位哥们觉得我应该去送送他。

  我并没有去送他,因为不愿再打扰。爱情和尊严本就是紧紧捆在一起的,那些用死缠烂打去挽留爱情的男女,都源于自己的不甘心,真正深切的情感会让人宁肯自己难过到死,也不愿意去破坏那些曾经快乐的记忆。这是他的深情,也是他的高贵。

  我二十多岁时也一度迷恋过大叔,觉得他们身上带着岁月的沧桑,有过情感的痕迹,里里外外都充满了魅力。当一位中年大叔追求我的时候,我觉得自己也很幸福。

  他很会照顾女孩,因为有过国外读书工作的经历表现得更加绅士博学,他也开阔了一个年轻女孩的眼界。只是我想要结婚的时候他却让我看出了退缩,因为有过失败的婚姻,他大概对年轻的我更没有把握,总是在自己的权衡中反反复复,让我也有了离开的念头。

  这时候大叔的心机就毕现了,撤退之前他大概觉得相处一年多自己在经济上也有付出,于是找个理由向我借了一笔钱后,就躲着不见了。我被气的半个月瘦了十五斤,朋友堵到了他,问他为什么不去看看,总要有个交代吧,钱可以不要。他支支吾吾了半天才冒出一句:“我害怕。”知道这个结果后,我对他还有的一点不舍忽然就消失了,于是起床、吃饭、上班了。

  如果你的男票忽然就不联系你了,这很正常,不要去问和想为什么,只管删去他所有的联系方式就好。会有很多种可能,但一定没有你想要那种可能,知道了反而会让你为自己曾经付出的诚意不值。这是他的人品,也是他的选择。

  我们相识相爱后不久,他决定考研再深造,我起初也认为这是一种上进的表现。可那段时间他忙着工作又要忙着复习,慢慢的就有些顾不上了爱情,长时间看到他的疲惫我也有了疲惫感,于是多出了争吵和冷战,平白无故伤害的都是我们的爱情。

  第一次考研失败后,他说他要去偏远山区支教,我没反对因为心里明白,他想逃避一段日子。结果两个月都没有坚持下去又跑了回来,继续躲在家里复习却不急于找工作,他说他还要再考。每失望一次我就少爱他一点,直到攒够了失望后我决定离开。

  这其实是一个很长的决定,他却觉得很突然,于是一度疯狂。我也很是沮丧,对方变得陌生至极,当初的他真真不是这样的。我忽然明白这正是因为我决定的时间太长造成的,他没有能力和心思再去爱我,而我想的却是,不应该在他最困难的时候离开他,追着陪着才换得更加薄凉的结局。

  当他说:“我累了,需要冷静一段时间。”你一定要说“好”,当他摔门而去,你就要关上他身后的门,让他永远都不要再回来。不要苦追,更不要哀求,他不是在征求你的意见,是真的想走,你留不住一颗没能力再爱你,或者根本不爱你的心。这是他的逃避,也是他的决绝。

  他和我商量着婚礼的事宜,事无巨细样样周到,知道我喜欢长安街,他就把婚礼定在长安街旁的一家五星级酒店里。他说:“窗外就是北京最有情调的街景。”

  我们相识的时候,我是个单身妈妈,他是个未婚大男孩,当他向我求婚的时候,我甚至先说明孩子要跟我一起生活,而且这是我不能触碰的底线。他说:“我都能接受,也会爱屋及乌。”我原本对呱噪的婚礼仪式没什么兴趣,甚至觉得有些矫情,曾经坚持不要婚礼,但他更加坚持。慢慢的我还是被他如此细心安排,如何娶我才是最好的心意感动。

  婚礼的前一天,他特意让哥们姐们去酒店彩排,以备当天万无一失。婚礼的前夜按规矩我们俩不能见面,于是我和家人住在了酒店里,他一晚上数次打电话给我,问我吃没吃饭,会不会孤单,能不能睡着,然后说自己好紧张。早上他来酒店接亲,当车队驶过天安门广场的时候,他让伴郎示意头车放慢速度。那一天,天空飘着雪花,那个我喜欢的地方居然变得妩媚非常。

  如果一个男人真的爱你,根本不会在乎你是谁或者你的身边有谁,而是更在意在你身边他可以成为谁。这是他的诚意,也是他的婚礼。

  微信号:beauties-4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前男友 爱情 婚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