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女人,生还是不生?听听徐静蕾的故事

2015年07月10日12:29  时尚专栏  作者: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李筱懿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这两天,公共号平台上有一条很纠结的留言:“筱懿,我结婚四年,挺幸福的,如果有不幸福,那就是总被长辈催着要孩子,老实说,我并不想要孩子,我和先生过惯了二人世界,担心自己承担不了做母亲的重任,但是周围人都说没有孩子的女人人生不完整,不要孩子老了会后悔,这是真的吗?”

  我有孩子,可是我依旧不认为只有有孩子的人生才叫完整,完整的人生什么样子?应该包括酸甜苦辣咸、生死离别痛吧?可是,有多少人心甘情愿去承受酸辣和疼痛呢?完整不一定幸福,缺憾也未必不幸,生活的姿态有很多种,婚姻和孩子都只是其中一种。

  可是,即便时光演进到2015年,最困惑城市女性的问题依旧是“我该不该结婚”和“我该不该要孩子”,或者“我什么时候该结婚”、“我什么时候该要孩子”,有没有其他的态度和选择呢?

  最新一期Vista看天下的封面是徐静蕾,招牌式地抿嘴微笑,旁边配着一行醒目的大字“去未来生孩子——徐静蕾冷冻卵子全记录”,从行为连贯性上说,这倒挺符合老徐的个性,她一直是个活成了自己的安全感的女人,她的标签中,才女的分量不亚于明星。

  2006年,博客兴起,她成了博客女王;2007年美国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公布,她是全球首个点击超过1亿次的博客主。

  2007年4月16日,她33岁生日当天,做主编办双周刊《开啦》电子杂志,内容原创,话题涉及时事、历史、影视、音乐、图书、旅游等多个时尚文化领域。在老徐会客厅里,她担任采访者,展现不一样的话题讨论,比如,王朔重出江湖,韩寒嘻笑怒骂,梁文道独家视角,到2008年1月10日,杂志单期平均在线阅读及下载量超过每月800万次。

  她当过了演员开始当导演,从《杜拉拉升职记》到《亲密敌人》,她的两部商业片接连破亿,成为中国首个票房破亿的女导演;今年年初,新作《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收官,又收获了2.8亿多票房,继续坐稳亿元票房俱乐部。去年七夕,她发了一条微博:“五年没红过脸更没吵过架,也算是不得了了吧。对的人,就是让你变得更好的人。”很多人猜测她这是要婚了的节奏,可是她却说,“爱情面前,婚姻是浮云啊”。

  每一次都给生活一个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答案,一个看上去有钱任性有才妄为的女人最近去做了冻卵——把卵子冻在零下196度的液氮中,随时等待想用的那一天。于是,她婚与不婚,生与不生,便成了一道不受年龄限制的选择题,她不需要迁就年龄找一个自己并不特别爱的男人,也不用担心错过黄金生育期降低做母亲的几率,她这样描述自己冷冻卵子这件事:

  “我真的就是给自己存一个选择,人最怕的事情是不再有选择的机会。25岁的时候觉得我是这么想的,到30岁就变了,35岁可能又不同,我是一个提前要铺排好的人,绝对不盲目胡来,一定要把所有事情都安排好了,才可以随心所欲地生活。”

  这更接近于一个成熟女性的态度和行为方式:

  我能够自主地选择生活,同时给自己留下不后悔的余地;全力以赴向前走,但也学会给自己留一条退路。

  女人要不要结婚、要不要当妈,最早是生存的自然属性,无论父系氏族还是母系氏族,男女搭配在一块儿最单纯的目的不过是为了既采到果子又打到野兽,过上有荤有素能够果腹而且营养均衡的日子,然后是繁衍后代,再然后,在猿脑进化成人脑之后有了爱情,同时也有了社会属性,婚姻和孩子成为女性获得安全感与社会认同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在漫长的女性无法通过经济独立维持自身生存的年代,婚姻和孩子几乎是谋生的职业和事业。

  可是现在,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上独立的女人们希望主宰自己的命运,她们要自由,要价值,要真正掌控自己的人生,要能够随时对自己的生活按下“开始”或者“停止”键,男人和孩子不再是唯一提供安全感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于是,她们用另一种方式寻找婚姻和生育的出口,比如徐静蕾,在她看来,男人可以不要,婚姻可以不要,甚至连孩子也未必需要,但是,“我依旧想给自己存个选择,当我‘想’这么做的时候,可以‘能’这么做。”

  另外一个不走寻常路的女人是香奈儿。

  这个一辈子没有结婚没有做妈妈的时装ICON,应该不太会有人觉得她的人生不完整,每当那个爱看浪漫小说的香奈儿有点渴望婚姻和孩子的时候,心底另外一个声音就在提醒她:

  与56家工作室中的2400名女领班,以及每年推出两个新成衣系列,建立起一个香水王国,创造装饰珠宝的概念,学会用假蝇钓鱼和饲养纯种马,并且在任何时候看起来都楚楚动人相比,婚姻和孩子并不是最重要的选择。

  她会立刻清醒:“上帝知道我需要爱……但一旦要我在我爱的男人、孩子和我的衣服之间做选择,我会选择衣服。”

  所以,在生活的选择题上,熟女们通常有两种态度:

  第一种是话不说绝,路不走死,永远为自己留下一条退路,比如冷冻卵子的徐静蕾;

  第二种是话说绝了,路走死了却从来不后悔,依旧能够活成一个惊世骇俗的圆,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新路,比如一辈子不结婚不生孩子以自我为标杆活成女性主义符号的可可香奈儿。

  大多数女性,都是介于两者之间的摇摆和纠结,觉得这样也行那样也好,结果却是,这样也不太好,那样也有缺憾,这才是选择障碍症的根源,以及迷茫和痛苦的起点。

  女人是不是一定要当妈?

  在这个问题上,你可以是徐静蕾,也可以是香奈儿,但是,最终你还是你自己。

  当不当妈并不是女人生活的绝对命题,关键在于对待人生是否具有把握力,你的伴侣能否支持你,你的心智能否始终如一。还有,平常人最好不要走非常路、挑战非常事,非常路的非常苦和非常乐,绝不是一个安稳过小日子的女子可以承受——安稳的小日子没有任何不好,安稳日子中纠结烦躁的心才是隐患。

  孩子,永远是熟女,而不是少女的选择,熟女的“熟”绝不仅仅是年龄大,更是对生活的发问准备好了完善的应答。

  徐静蕾被冷冻起来的卵子,就像给未来留下的随时可以激活的机会。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徐静蕾 女人 孩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