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黑天鹅,你才能最终成为白天鹅

2015年09月10日16:32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葛怡然

  娜塔莉·波曼在电影《黑天鹅》里,扮演一位叫做妮娜的芭蕾舞演员,她被选中《天鹅湖》的新一季主角,然而她还有一位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莉莉,在女性之间激烈的竞争中,一边是白天鹅的善良和优雅,一边是黑天鹅的邪恶与进攻,妮娜陷入了自我的折磨和幻局之中,内心那个野心勃勃的黑天鹅,令她迷失纠结,越来越扭曲。

  在背负梦想的舞台上,若要四周掌声雷动,必先杀身成仁,释放欲望。

  所以,当“黑天鹅”出现在乐视全网独播的《蒙面歌王》的丁当脸上时,略微意外,却又在情理之中:作为一名年轻歌手,站在一夜成名的名利场中心,谁又曾信誓旦旦的保证:自己的内心从来没有过一刹那的白天鹅和黑天鹅之争?每一个女人都想最终成为白天鹅,然而也许都瞬间有过做黑天鹅的冲动,环境决定,并不丢人。

  大环境就是: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娱乐圈尤其如此。鲜肉与热搜齐飞,整容上位也能成为人生赢家,就连才几岁的星二代,也都从小就开始被观众进行各种颜值比拼,在被频频消费的男色和女色中,长的好看,看起来比唱得好听重要。

  但是,偏偏有群人,选择了逆市而为,明明拼脸也足够,他们却遮住脸。《蒙面歌王》是个大胆的尝试,当真人秀都开始纷纷从室内转战到室外,上演撕逼大战和父子亲情等一系列戏码时,节目选择了连艺人名字都要靠猜,剩下全部仅仅靠唱的唱功大比拼。

  如果黑天鹅的面具代表了丁当,那么许茹芸的铁扇奥特曼跟她的人生经历更加相符。

  对很多70后和80后来说,许茹芸是女神。她长的不算太美,但很耐看,她的嗓音独特,仿佛能够穿透女人心。如果在KTV里飚歌,在备选歌单里,总能跳出许茹芸三个字,可见当年风靡一时的走红程度。从《独角戏》到《如果云知道》到《你的眼睛》,典型的云式唱腔荡气回肠又百转千回,她的歌适合在深夜里听,那些孤独的细碎心事,被一一撩拨起,被轻轻治愈——在恋爱里的分分合合中,一代代的少女们,在歌里开始长大,开始成熟,开始成家,她的歌,和刘若英林忆莲等一样,是陪伴一代人的温暖回忆。

  “女神动作太慢吞吞了,要赶紧出作品啊。要出新闻啊。”很多歌迷看到许茹芸参加了节目后,为她着急。

  没错,很久没有出新闻的她,跟现在很多歌手动不动炒作绯闻,一首口水歌走穴走一年吃老本赚快钱相比,许茹芸动作太慢了,可恰恰就是这样的漫不经心,才能让她至今保持了当年的状态,没有过度消耗自己,一开嗓依然入心。

  任何圈子都是风水轮流,艺人总有巅峰和低迷时期,为了保持曝光率,结婚生子的消息,每一条都可能被拿来营销和上头条,但是许茹芸却反其道而行,她安静的谈恋爱,安静的嫁给了韩国人,不急不躁,静水深流。

  同样不担心被遗忘的,还有白棱镜李克勤,节目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都在猜测这是谁,直到摘下面具的那一刻,李克勤有点热泪盈眶,他说:“我以为你们把我给忘记了。”全场观众合唱《红日》,这是个暴露年龄的时刻:“命运就算颠沛流离,命运就算曲折离奇,别流泪心酸更不应舍弃你,一生之中兜兜转转那会看清楚 我愿能一生陪伴你”。如果许茹芸的歌是爱情治愈系,李克勤的《红日》就是照亮无数人迷茫青春期的一碗励志鸡汤。大浪淘沙下,48岁的李克勤早已经不年轻,当年的左麟右李风光一时,但总有更多新人涌现,可是,事隔多年,就算你以为他早就沉寂,连他自己都不确定自己是否还被记起,但当音乐响起,经典熟悉的旋律呼啸着钻入脑海,人们依然还会清楚的知道:曾经用这首歌打动过自己的人。

  从许茹芸到李克勤,不同时期的歌手,他们的经历却有某种惊人的相似:

  靠脸吃饭,红的太快太急,总会急功近利,但是做他们这样的歌手,安静的唱自己的歌,却不会被淘汰。头条永远是新鲜滚动的,但是人们记忆里的歌,不会遗忘。很多时候,战胜了内心那个着急的黑天鹅,你才能成为那个最终淡定的白天鹅,因为在时间的长河里,最后沉淀下来的,总是靠实力说话的那些人——他们即使带着面具,也还是他们自己。

  -END-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黑天鹅 许茹芸 李克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