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圈上位史:最残酷的友情是你红了我还没红

2015年11月02日14:45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吴谦

文 丨谦叔 图丨来自网络

  最近各家都在做的新闻是:胡歌和杨幂微博取关以及再度关注的事情。

  关于杨幂,她确实是娱乐圈一个很有代表性的明星。

  一个外型条件中上,演技至今不太好说的明星,一路从瑞丽嫩模走到当红电视剧一线女明星再到制片人,事业家庭双丰收,得到的最多的一个评价就是:情商高到发指。

  而情商最重要的一点是:人际沟通和交往的能力。

  胡歌最近凭借《伪装者》《琅琊榜》《大好时光》重返巅峰状态,杨幂也凭借轻轻一个重新关注,就也上了几天热搜,这种四两拨千斤的功力,深谙娱乐江湖明规则。而纵贯她的朋友圈,也印证了四个字:跟红人玩。

  马上她的新戏《我是证人》上映,看看捧场的都是谁:国民老公王思聪;国民仙女刘亦菲;以及酷爱跟各种人开撕的编剧于正。她的朋友圈除了和这些人的互动,还有:赵丽颖,鹿晗,李易峰等当红炸子鸡。

  而在杨幂还是模特的时候,她经常喜欢去微博留言的好友是:热依扎(就是《甄嬛传》里的宁嫔)。

  很多人并不知道杨幂和胡歌的过往,看过一段某网站的八卦:《仙剑》时期,杨幂,胡歌,刘诗诗,袁弘。陈龙曾经一起组团去埃及。

  然而现在上面这张图里,基本已经很少看到杨幂和刘诗诗的互动了。据说是因为刘诗诗的老板蔡艺侬和于正关系不好,两只小花当年又都是拍了穿越剧走红,暗流涌动也是必然,人生分岔口就此打开,渐行渐远。

  而关于她和胡歌,两人的一段往事最近被网友扒拉了底朝天:那些在青涩期曾经有过的暧昧,在双方如今都大红大紫的情况下,尽管通过一条微博露了蛛丝马迹,但已经是过往云烟了,跟娱乐圈大是大非的利益相比,一段没有公开过的心动,恐怕连回忆都算奢侈。

  除了《仙剑》小组,杨幂曾经也是假脸姐妹团中间的一员,这个团的成员原本有秦岚,霍思燕,李小璐,熊乃瑾,甘薇,杨幂,还有刘芸。都喜欢养泰迪,一度也是抱团作战。

  但是:铁打的娱乐圈,流水的友情,更新换代的速度总是很快。尤其是:团员中的某一个女孩,忽然爆红,这种女性之间平衡,会瞬间被打破。

  随着杨幂的走红,就和这个圈子离得越来越远了。2014年杨幂结婚,这个团队几乎没人发微博,也是醉醉的。

  说完杨幂,说说赵薇黄晓明。

  最近有一个词频频出现,叫做:半个娱乐圈。黄晓明 & Baby的大婚,来了半个娱乐圈的明星;北京电影学院65周年校庆,来了半个娱乐圈的明星……动辄出动半壁江山,看起来贵圈真是团结友爱,但,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在这两个惊动半个娱乐圈的活动中,都可以看到一组固定搭配:黄晓明+赵薇。从他们两个人身上,就可以看得出娱乐圈的朋友圈版图。

 同学少年多不见

  黄晓明、赵薇、陈坤从铁三角到路人

  AH世纪婚礼晚间,赵薇在微博晒出紧搂新娘子的合影,还留言称“爱你们!要幸福”。她没有像李冰冰一样,穿着某宝爆款范儿的薰衣草紫色纱裙加入伴娘团,而是出现在离新娘子最近的地方,这也说明了她跟一对新人(当然主要是新郎黄晓明)的亲近程度。

  没过几天,赵薇、黄晓明、姚晨、贾乃亮、王珞丹、张嘉译……纷纷回到母校北京电影学院参加65周年校庆,赵薇黄晓明还在红毯上玩儿起了自拍,两人交情之深,再次一览无遗。

  在两个活动上,都没有陈坤的身影。以陈坤今时今日的咖位,不管是在哪里拍戏、开工,告假一天应该都不算难事,一切冠冕堂皇的外交辞令,说人话就是:不想跟黄晓明出现在同一场合。

  其实2005年之前,黄晓明和陈坤关系一直还不错,黄晓明曾公开承认是陈坤带自己入行,给了自己很多机会。两人关系出现危机,源于有消息称黄晓明为了演《风声》,背地里说陈坤“娘”,让陈坤失去机会,二人交恶。此外,《画皮》拍摄期间,传出周迅赵薇不和,陈坤多数时候表现出站在周迅这一边,也让他与赵薇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大学时期铁打的好友,并不一定真的能够天长地久。

“王不见王”为哪般

佟大为愿作黄晓明的“绿叶”

  黄晓明和陈坤除了因为女同学而造成的隔阂,戏路上也有“王不见王”的趋势。

  作为一线小生,陈坤黄晓明关系敏感,黄晓明跟佟大为就处得不错。谦叔听到来自佟大为方面的工作人员说过:一部戏里面只能有一个帅哥男主角,吸引大家的目光,有了黄晓明,陈坤就不可能配戏了。佟大为没有黄晓明那么帅,黄晓明专心负责耍帅,佟大为负责演戏就好,两个人就没有利益冲突。所以两个人拍了《中国合伙人》和《横冲直撞好莱坞》。所以,你应该知道为什么佟大为不但戏里是黄晓明的好基友,戏外也出现在了AH大婚典礼上吧?

跨界达人机会多

赵薇的朋友圈纵横文体商界

  再说到赵薇,比较简单的概括是:赵薇周迅关系其实也曾经好过,后来无疾而终。后来,赵薇与王菲打得火热起来,顺便也收获了王菲的闺蜜那英等人,赵薇还与韩红关系很铁,所以在AH大婚红毯上,赵薇是跟韩红,以及王菲的女儿窦靖童一起出现的。

  赵薇看似大大咧咧,为人其实很有一套自己的眼光,你很少看到她跟花旦们、小花们一起玩,她身边的朋友,不是王菲、那英这样的天后,就是马云这样的。2014年1月,赵薇在微博分享自己与马云在一起挥毫泼墨的照片,并打趣说“游戏人间,自得其乐。”6月,赵薇公公的80大寿,马云专程到场支持并发表祝贺词,一来一往,这仿佛是朋友间家长里短的寻常交际,却在不久以后,浮出背后的深远玄机:赵薇夫妇豪掷31亿港元进入阿里影业的发行股本,赵薇夫妇短短两天劲赚近30亿港元(约24亿元人民币),令所有人慨叹:原来,朋友圈的高度,真的决定了你自己的高度。

  就连之前一直互相避忌的范冰冰,在作为股东代表公开亮相时,赵薇都能与她拉手、贴面、玩亲亲。

  还有,如果不是那张著名的微博照片,很多人都还不知道,她跟网球男神林丹也是可以一起唱歌的朋友。现在很多人都说赵薇是人生赢家,与其说她运气好,不如说她会做人、会交朋友。

 世上还是闺蜜好

  小S上节目不忘吐槽姐妹们

  女明星到底有没有真朋友?那要看怎么理解朋友的定义,或为真感情,或为利益,或为共同兴趣爱好……总要有一个由头。

  大小S和吴佩慈、Makiyo等人的闺蜜组织“七仙女”,一开始就是一帮爱帅哥、爱玩、爱名牌的女人的青春作伴,真正让人看得出小S对朋友的在意程度的,是在范玮琪生完孩子住院期间,小S后来专门在节目中吐槽:整个病房只有自己跟大S知道戴上口罩,并且尽可能少地惊扰产妇。这才是真的关心,而不是把看望姐妹演绎成观光作秀,或是朋友圈的一条博文。她还在节目中埋怨自己不是第一个出现在产房的,这传达出的信号其实是:我把你当唯一,你怎么可以把我当“之一”?有一个这样的朋友,大概会很值得珍惜吧。

  最近被抨击“情商堪忧”的叶璇,跟莫小棋却是好友,两个人都有着海外背景,都以“说话不经大脑”著称,都……没有拿得出手的作品而只有莫名其妙的新闻。类似的组合还有前面说过的秦岚、李小璐、熊乃瑾、甘薇、肖雨雨的“泰迪家族”,帮主是霍思燕,经常在微博上抱团,私下也是聚会多多。

兄弟就是一起玩

王中磊玩红酒 林依轮玩字画

  男人交朋友,就简单多了:喜欢同样的东西,能在一起做些事情,就是朋友,是兄弟。

  在由王中磊监制、纽承泽导演的电影《LOVE》里,有一个场景,男主人公和朋友在一起玩盲品游戏,猜5支1982年的波尔多葡萄酒来自左岸还是右岸。这其实源于他和钮承泽的酒友情谊,除了钮承泽,王中磊的圈中常客还包括:导演滕华涛、时尚抹布(身份不详)。几人不仅热爱组织盲品,还不定期组团赴原产地过瘾。当然你也会看到:华谊兄弟投资了滕华涛的很多电影和电视剧,并将其列入长期合作的“H计划”。

  不久前,人们发现“过气歌星”林依轮交往十分广泛,除了和华谊老总王中磊私交密集,朋友圈里还包括曾梵志、任小勇、赵珩这样的人物,令人绝对想不到的是:林依轮与他们交往的方式其实很简单:做菜。艺术圈大腕、IT精英、财富新贵,各式人等纷沓而来登门林家,只为了吃上他亲手做的秘制卤大肠。林依轮在采访时就曾透露:曾梵志为了能吃一口他做的藕汤,给他打了好几个电话,甚至不惜送他价值就上千万的画作……。

  在这个分分钟名利场的娱乐圈,要交真心的朋友并非易事。但对有的人来说,如果发一条微博,宣传一下对方新戏上映,说句生日快乐也算是朋友,可以扩大自己的交际半径,还可以带来资源的流动,简直就是再顺手不过的低廉成本了。说到底,这是个聪明人的游戏。

  所以,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走红。

  明星的朋友圈,真相就如同我们变味的高中同学聚会_____

  最美好的友情,是人人都差不多,事业还没起步一穷二白的青春校园时候,我们对酒当歌一起出行;

  最残酷的友情,是你红了我还没红;

  而最珍贵的友情,是你飞起时,我努力追赶你的脚步,给你鼓掌,当你跌落时,我自黑比惨,不离不弃。

  作者介绍

  吴谦,人称“谦叔”,金牛男,纸媒出身的老记者,现正张开双臂拥抱新媒体,写过很多字,采访过很多艺人,现在的人生目标是做个心里不慌、脚步不乱的人。

  -END-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实习编辑|杨惠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友情 娱乐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