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那些贬损汪涵的人

2015年03月30日16:55  时尚专栏  作者:那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那子

  面对困难无非3点:一、你度过了这个困难,你有度过困难的智慧。二、你面对困难,你有了面对困难的勇气。三、你绕过困难,你有了绕过困难的狡猾。多好!你还要生命教你什么?你还要这个舞台教你什么?                                                             ——汪涵

  仔细看了汪涵那时那刻的救场词,我最赞的是他临危不乱的不乱逻辑:

  其一:湖南台的企业文化和我的职业素养——没事儿不惹事儿,事儿来了也不要怕事儿……

  其二:即此时此刻,因为有你们——我之所以不害怕是因为你们还真诚地踏踏实实地坐在我的面前……

  其三:别走开,接下来更精彩——我还可以从各位期待的眼神当中读到你们对接下来每一位要上场的歌手……

  其四:我不说你不对,但是,你真的认为你对吗——我虽然不同意楠哥的一些观点,但是我誓死地捍卫您说话的权利……

  其五:谁没有谁都可以活——当然,我们在这里提出一个希望和请求,就是希望您以一个观众的身份继续坐在这个地方,来看你最爱的弟弟妹妹们向歌王的舞台进军……

  其六:我够宽容,我够大度——我也相信我们现场的500位大众评审已经做好了准备,用掌声来接纳这位不期而至的观众,不信,你听……

  其七:最重要的是争取时间——因为有一个歌手要退出,所以比赛规则都要做相应的改变,所以有请导播在这一刻给我放三到五分钟的广告……

  我忍不住由衷点赞:非常全面!非常有层次!非常有节奏!

  叔本华说:如果你自己的眼神关注的是整体,而非个人的一己的生命的话,那么你的行为举止看起来会更像一个智者,而不是一个受难者。

  那一刻,至少是那一刻,汪涵做到了!

  汪涵中专毕业,没有念过大学。毕业后,他便进了湖南台,从剧务、现场导演一点一点做起,至今20年。他说:“不管是什么情况,我都接受。比如,今天的灯光突然间没有往昔那么好了,今天的摄像不是我以往熟悉的,今天化完妆之后总觉得眼袋比以前大很多,今天的嘉宾、今天的台本、今天所有的一切都那么的不如意……赶快在内心鼓掌,因为机会来了。我一定要学会很好的忍耐,这样的一个特别尴尬特别难堪的局面,我一定要扛下去。面对困难无非3点:一、你度过了这个困难,你有度过困难的智慧。二、你面对困难,你有了面对困难的勇气。三、你绕过困难,你有了绕过困难的狡猾。多好!你还要生命教你什么?你还要这个舞台教你什么?”

  想必,这次《我是歌手》的精彩救场,汪涵学到的更多! 

  坦白说,之前,我没怎么关注汪涵,但他的主持才华一直耳闻,我甚至听过他是中国最好的主持人之说法。

  这次,我自然不再错过。与大家一样,对汪涵所表现出来的勇敢、极致、专业等,我忍不住由衷点赞。

  让我不爽的是,一个好事的朋友说:没觉得有多好啊?其实已经慌了,只是做到没有失态和冷场而已,那段话只是些没内容没内涵的水话罢了……我觉得他这算是勉强完成任务……  

  我真气的不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贬损已经成了某些人的惯性思维。我有一颗善良的心,所以我愿意相信,除非遗传,这种惯性并不自然,至少在最开始的时候。想必你们时刻在这种惯性与刻意搏出位之间徘徊,心苦自不必说。之后,这种拧巴已经成了你们的一部分,且不知不觉。这回,不是你们心苦,而是别人心苦!

  我想说:最烦那种为了搏出位嘚啵嘚嘚啵嘚扯闲淡的,有本事你来!不是我说,那场合若换作你,会成什么样?只有4个字:无法想象!

  我想说:苦逼屌丝赚点点击率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请心怀善念,真实呈现!

  非常喜欢汪涵说的这句话:在舞台上,主持人应该像春风一样,让舞台上的一切变得那么的自然,那么的妥帖……就像顾城的诗“草在结它的籽,风在摇它的叶,我们站着什么都不说,就十分的美好。”有时候,我特想希望我站在舞台上什么都不说,就十分美好。

  什么都不说,就十分美好,那是一位优秀主持人的较高境界,汪涵心生向往,我们默默期待。

  最后,我替汪涵用他十分敬爱的一位已故老师曾经给过他重要人生启迪让他至今铭记在心的一句话来回应你们:“天地间没有一双足以抬起我的手,自然也没有一双能踩到我的脚。”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汪涵 主持人 救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