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峨:只要眼光好,离婚男人也是宝

2016年01月06日16:55  时尚专栏  作者:曾雅娴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曾雅娴

  明代中期,四川出了一位“才艺冠绝女班”的诗人,她的名字叫黄峨。黄峨,字秀眉,四川遂宁人。她的父亲黄珂是明成化的进士,官至工部尚书,《明史》里有记载。

  黄峨这么一看也算是出生在书香门第了,知书识礼。小家碧玉肯定是不离,这样的小康之家,也让黄峨自幼就有良好的学习环境,收到良好的家庭教养。

  于是乎渐渐长大的黄峨在不显山露水的含蓄里成为了一名才情与美丽俱佳的姑娘。

  那个时候的姑娘到了一定的时候,出阁是逃避不了的话题,媒婆都快把她家的门槛给踩烂了。只是黄峨是个很有想法和主张的女孩子,她的父母也很开明,他们也尊重也信任女儿的眼光,所以并没有像那些寻常家长一样很快将女儿许配出去。

  少女情怀总是诗。黄峨在《闺中即事》一诗中写道:“金钗笑刺红窗纸,引入梅花一线香。蝼蚁也怜春色早,倒拖花瓣上东墙。”由此可见,黄峨这位天真烂漫的少女。不堪闺中寂寞,向往春日美景,观察生活细致,文字灵气逼人。因此,那时已有人形容她的才气好比东汉时的女才子班昭。能写这样带着寂寞的诗歌,可见黄峨在诗书的浸润下自然也有让自己动心的人了。

  那个让黄峨仰慕动心的男人叫杨慎,字用修,号升庵,被当时主流社会公认为明朝三大才子之一,他是明代文学家,四川新都人,祖籍江西庐陵。少时聪颖,11岁能作诗,12岁作《古战场文》,人皆惊叹不已。现在大家耳熟能详的歌词“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就是杨慎的代表作。那样的抱负和气魄简直就是大侠风范啊。可见黄小姐的眼光是很好也很高的。当然黄小姐的爱慕也就是一个人的独角戏,因为那时杨慎早已娶妻,正过着自己和谐安定的小日子,根本和黄小姐没什么交集。

  明武宗终日游山玩水,奢侈淫靡,不理朝政。杨慎是个有理想有大志的人,虽然屡次上疏劝谏,都未被无心治国的皇帝采纳,于是带着对朝廷的失望以养病为名回到新都,读书写字,修身养性,打发时光。可平静的日子没过多久,杨慎的原配夫人张氏就因病去世了,这让杨慎悲从中来,于是扔掉书本寄情于山水间以平复心情。

  黄峨在多次拒绝媒婆的提亲之后终于对自己的父亲说出了心里话:“除非嫁的是像杨慎那样学识渊博,志趣高尚,高风亮节的郎君。”按照这个标准,估计在四川挖地三尺也就那么几个。此时的黄峨已经二十二岁了,在当时,这个年龄的女人绝对孩子都会叫妈打酱油了。开明的父亲明白了女儿的心思。黄杨二家本就是世交,平时大人也是有联系的,于是黄父委婉地将女儿的心思带给了杨慎。黄峨的美丽和聪慧杨慎也早有耳闻,基于两家的世交关系他肯定曾经也见过黄峨几次的,只不过他比黄峨要大不少,所以他也许从来没有想过那个聪慧女子会成为自己的妻子,现在心里自然是欣喜和高兴的。不久之后,杨慎就托付媒人到黄家提亲了。黄峨听说是升庵求婚自然开心不已,根本没念及续弦一说,很快就点头答应了。于是,杨慎赶紧备办丰厚的聘礼,亲自前往遂宁迎娶新娘黄峨。话说当迎亲的彩轿到了新都,几乎倾城轰动,才子与才女的美满结合总是让人羡慕和好奇的,人们都想来一睹这位“尚书女儿知府妹、宰相媳妇状元妻”的才女的芳容。

  黄峨和杨慎新婚的日子,正是石榴怒放的季节。黄峨某日闲来喜看枝头,绯花掩映,朵朵如霞,于是触景生情写出了情意缠绵的《庭榴》诗:“移来西域种多奇,槛外绯花掩映时。不为秋深能结实,肯于夏半烂生姿。翻嫌桃李开何早,独秉灵根放故迟。朵朵如霞明照眼,晚凉相对更相宜。”在古代,石榴籽粒众多,象征婚后子女繁衍,也有多生贵子的意思。黄峨自比榴树,巧妙的譬喻,向夫君杨慎表达了自己火热而纯真的爱情。娶妻如此,夫复何求!灵秀而青春的黄峨让杨慎都有新生的感觉,婚后生活自然是既有心有灵犀又有万千惊喜,情趣相投让他们的日子更恩爱快乐。

  可是好景不长,黄峨和杨慎在一起五年左右,杨慎就被流放谪守云南去了,这一去就是三十年,而黄峨杨慎分多聚少,在天各一方的离别期间,她对丈夫的苦苦思念,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她和杨慎写了许多情意绵绵的诗作,她在诗里写“休教莺语学蛮声,万里长途辛苦行。”“迢迢远别情,盈盈太瘦生。”杨慎在回信里和“休教眉黛扫蛮烟,同上高楼望远天。”“天涯心同悬,故乡何处边。”虽然此后杨慎不断返乡探亲,但毕竟不能和黄峨举案齐眉。锦江梦残,星河寥寥,一年又一年的怅然南望。绮窗下,竹几上,只有寂寞的云根笔和清冷的薛涛笺陪伴黄峨度过无数不眠之夜,织就了数不尽的相思。

  由于杨慎与黄峨聚少离多,黄峨因为孤寂与相思而体弱多病,一直没有自己的孩子。不孝有三,无后为大,黄峨为了让杨家人脉得以兴旺,让杨慎娶妾,在年近半百的时候,杨慎先后娶了周氏和曹氏,两个妾室各为杨慎生了一个儿子。后来两妾和大儿子都先于杨慎去世,给杨慎晚年带来了巨大的痛苦。但杨慎和黄峨都坚强地活了下来,凭着想要团圆的坚定信念他们一直活到七十多岁。

  “费长房缩不尽相思地,女娲氏补不完离恨天”,着两句话成了他们夫妻命运的写照。杨慎最终孤独地病逝于云南。黄峨闻讯后没有被击倒,甚至没有哭喊,而是用一种不寻常的冷静面对现实。她竟然坚持“徒步奔丧”,顽强地走到云南泸州,走到到了杨慎灵柩前,一个年迈的老妇人要有怎样的坚韧和毅力才能走那么长的路程?黄峨直到把杨慎的葬礼办完,直到杨慎入土为安才痛痛快快地放声大哭出来。这哭声是没有能够得到团圆的遗憾,这哭声是直到最后两人都没能在一起的淋漓宣泄,这哭声是一个女人对自己全心爱了一生的男人走在自己前面无法抑制的悲痛。

  此后,黄峨孤身寄情于诗词曲赋里,坚强地活着。在和杨慎差不多的年纪平静地去世了。去世后她和杨慎合葬同穴,他们最后总算在一起了,再没有别离。

  纵观黄峨的一生,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值得书写,但是黄峨22岁同杨慎结婚,仅过了五年称心生活,便遭逢杨慎流放他乡,从此过着坎坷曲折的日子。黄峨除去对丈夫深情而坚韧的思念还要尽心持家,一个女人的一辈子几乎都在等待与孤独中度过,这需要怎样的坚强和隐忍!

  黄峨的故事告诉我们:第一,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是一首最悲哀的离别歌!生死与离别,都是大事,却不由我们自由支配。比起外界的力量,有时人是多么地渺小!可是我们却偏说“我永远和你在一起,我们一生一世都别离开”,好像我们自己做得了主似的。这是不是也算一种讽刺?

  第二,只要你眼光好,找一个离过婚的二手男人也会捡到宝,因为懂得所以慈悲,也许他会带给你更踏实的未来。还有,对一个坚定去爱的女人来说,如果那个男人值得她去爱,无论生活如何不平顺不安定,她仍旧会赋予自己信心与勇气,不失望,不后悔,不变心,笑着活下去。

  第三,你可以偶尔去相亲,也可以相信父母之命和媒妁之言。长辈吃的盐比你吃的米还多,或许他们的眼光是对的,至少是为你好的,至于电视上类似某某勿扰等相亲节目——还是少去出点洋相吧。

  更多原创精彩, 欢迎订阅个人微信公众账号:杀辣签签会(qianqianhui666)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黄峨 杨慎 离婚 男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