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甜:她的演技跟她的背景一样是个谜

2016年04月26日16:42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吴谦

  被称为“《金刚》前传”的《金刚:骷髅岛》,不久前曝光了片场照。

  看完片场照不禁大吃一惊:我甜呢?之前的各种宣传中,不都是打着“景甜出演女二号”吗?

  要知道,《金刚2:骷髅岛》的演员阵容可是美国传奇影业官方宣布的:男女主角是“抖森”汤姆•希德勒斯顿和奥斯卡影后布丽•拉尔森 ,来自中国内地的女演员景甜出演女二号。而且,消息得到了景甜中国经纪方的确认。

  早在今年二月,景甜早就在微博上晒出过自己和“抖森”的近距离合影,又送祝福又暗示“在拍戏现场”,都在试图证明“真的接了这部戏”,当时一片哗然,大家都觉得:太厉害了!

  然而,几个月过去,片场照,只能隐隐约约看到了景甜(还没有一枚邮票大)的娇小身影——

  这张照片里的右一就是景甜,人倒是变大了,可是看站位,依然不像女二号。

  毕竟,通常意义的女二号,起码应该是这样的吧?

  除了片场照,有自媒体在看完片场花絮之后,统计在两分多钟的画面里,景甜露面的镜头只有8-10秒……

  外媒报道的演员阵容表中,也不见景甜的身影。

  不打名字、镜头有限就算了,发布会也是不见踪影。

  这显然不是“女二号”的待遇。

  一般来说,通稿通常都是唬人的,看看就好。景甜的“女二号”,最可能的原因或许是:电影本来就是以“金刚”为主角的怪兽电影,不出意外会是一部群戏&男人戏,有一位女主角就够了,作为同样(有份)参演该片的“唯二”女演员,自称“女二号”,似乎勉勉强强也说得过去。在国内网站最新公布的演员表里,没有把景甜的名字缩进“更多”里面,已经够意思了。

  在国际大片中担任女二号,对景甜来说,可能委屈了点儿,毕竟,我们知道:她天生就是女一号的命。

  她考上北影的前一年(2006年),就出了一张个人EP《你是谁》,一个默默无闻连本科生都不是的小姑娘,就得到了著名音乐人张亚东大神的加持,要知道,张亚东可是天后王菲的黄金搭档、李宇春的幕后功臣啊……

  更牛的是,小妮子的MV,是由当时风头正劲的宁浩导演的,以至于网站新闻说景甜享受的是“李宇春待遇”。

  景甜还凭借这个EP,得到了一个央视的内地歌坛十大新人奖。不过似乎这张高逼格专辑没有诞生一首具有传唱度和影响力的金曲。

  很多人以为景甜的大银幕处女作是《我的美女老板》,百度百科中也是这么写的,但其实早在2008年上映的《狂蟒惊魂》,她就已经担纲女主角了。而那时,她不过是个刚考进北京电影学院的大二学生。

  以这部作品作为景甜的大银幕处女作,也预示了景甜后来的影坛奋斗历程:拍片数量不少,但无一例外,分数超低,豆瓣评分没有一部超过6分。

  引起争议最大的,还是2010年耗资过亿的《战国》,大咖演员孙红雷、吴镇宇、金喜善和姜武……都是来配戏的,唯一女主角是景甜。

  有网友说,这部电影可以直接更名为《景甜与三个男人的故事》,因为孙红雷、吴镇宇、中井贵一饰演的三个男人都对景甜痴狂,剧情完全围绕景甜而设。

  当时有消息说,找孙红雷是因为天价片酬才接戏的,金喜善也是,金大美人当时不想拍,就叫经纪人报了个正常价格的5倍的天价,没想到制片方居然答应了。电影演出来之后,评价很低,耿直的孙红雷打出了20分的超低分。

  可能这部片对孙红雷造成的心理阴影太大,以至于后来自降片酬出演《一代枭雄》,以及顺便隐晦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

  娱乐圈之大,容得下专业演员,也容得下业务不行、但总是自带话题的红人,孙红雷算是前者,景甜则属于后一种。

  从孙红雷的表态中,可以看到一个专业演员爱惜羽毛的职业精神所在,而景甜,出道十年一直在拍戏,可是没有一部让人记得住。

  十年里,景甜一直存在于两个平行世界中,一直行走在红与黑的边缘。

  在通稿中,她是努力的、积极的“最美校花”,甚至拿奖都拿到好莱坞去了。

  在网友们眼中,她却一直是“打死也捧不红的女星”热门人选,以及京城四美“白雪薇甜”之一,以及传说中吓死人的背景。

  以“王思聪都不敢惹”来定义景甜,是因为王思聪是万达总裁家的公子,景甜一直跟万达互动多多。不光曾经是万达广场的代言人,万达集团主办的国际巨星红毯秀,就是莱昂纳多等国际巨星过来捧场,被大家吐糟为土豪大会的红毯秀,景甜也盛装参加,每次万达红毯上都会有她的身影。

  2011年,景甜做客《非常静距离》时,直面背景的追问,她的答案有点耐人寻味。

  “就有的时候,别人会问我很多问题。说你怎么得到角色的?你男朋友是谁?你父母是谁?所以有的时候我会说,很多东西真的挺传奇的。”

  她在节目中,结合当时宣传的《战国》解释,因为自己太小就签公司了,新公司想做自己的电影,将她用进去了。“然后我这部戏的前辈也很帮助我,可能有些人就会觉得很奇怪。其实换位想一想,如果说把我现在换成另外一个人,一个新人来演这部电影我都会有很多质疑。”

  李静接了一句:每个公司都会捧自己的新人,然后它的新人越来越有名,它的投资成本才会降低。

  当然,还有一种说法被认为是可信度较高的:说是景甜背后有一个叫路征的人,他“恰巧”也是万达的大股东,以及北京星光灿烂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总裁,而星光灿烂几乎是景甜每部电影的出品方,并且该公司只有景甜一个艺人。

  景甜参演的电影,都是自家公司参投,自己又是公司唯一艺人,她不当女主角谁当?能专门开个公司来为一个女演员铺路,这待遇也是够豪的。

  现在做电影早已不是情怀至上的年代,而是资本凌驾一切。

  景甜将于今年贺岁档上映的张艺谋大片《长城》,就被业内人士扒出了背后的资本故事:在这部合拍片里,张艺谋担任导演,马特•达蒙负责欧美资源,刘德华和张涵予挑大梁主演,林更新、陈学冬、鹿晗、tfboys撑颜值,扛票房……景甜则担当了这个阵容里最重要的部分:不是女主角,而是这部电影大部分的投资。所以,她成了海报上唯一的女性。

  景甜美吗?

  我觉得其实也许她本身挺美,不过因为背景传言太盛,所以观众自动就有排斥心理,这是一个不好的循环。 

  人们欣赏平凡女孩的逆袭,比如孙俪;可是人们不愿意看到占据了太多资源的背景女,何况还没有什么过硬的作品 。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如何评价景甜的演技?有用户评论得很妙:不如先讨论一下她有没有演技。

  在过往的作品中,《战国》里她哭和笑都看不出情绪起伏;《影子爱人》里,景甜与当时获封“烂片女皇”的张柏芝合作,两个演得都不咋地,倒是显得出奇的一致;与甄子丹合作《特殊身份》,与成龙合作《警察故事》,被网友称为“毁完了丹哥毁大哥”……事情甚至发展到了,有网友看到演员表里有景甜的电影,还没看就直接打一颗星。

  在某次采访中,有记者问甄子丹“为何功夫巨星后继乏人?”甄子丹指着身旁的景甜说:“这不是有景甜吗?她完全可以成为下一个杨紫琼。”就算是场面话,“下一个杨紫琼”也言过其实了。

  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个已经拍不出好片子的男演员,对从来就没拍出过好片子的女演员的赏识?

  只缘身在此山中的人们,因为一直被捧,就看不清楚真实的自己。也许就是因为“甄子丹们”太多,把话说得太漂亮,从来就没有人跟景甜指出过:你业务上是有问题的。于是才有了现在的这样一个景甜。景甜自己或许也从来没觉得自己演得不好。

  职场上,你一定也见过这样的女孩:她是不会做PPT的文员,她是连稿子全部要依靠提词的女主播,她是完全不会独立撰写稿件的记者编辑……可人家就是比你拿钱多。

  你觉得不公平?可是有一种人,本来就不是靠实力说话的。

  一个传来传去强大的靠山,一个背景硬一点的老爸甚至是男朋友,都有可能让你在竞争中还没出手就先败下阵来了。你看不上她、不认可她,可是你也永远忽视不掉她。

  景甜一直强调自己“进好莱坞绝不打酱油”,这话也是打击了一大片,起码两个冰冰都曾有过削尖了脑袋挤进合拍片的经历。就连章子怡都在采访说:好莱坞给华人演员的角色太小了,太容易了,那根本就不是适合我们发挥的地方。

  可是别忘了,李冰冰至少还有《云水谣》、《风声》几部拿得出手的片子,范冰冰虽然一直顶着“花瓶”的名头,可也愿意去向李玉、冯小刚、曹保平那儿“找虐”,努力的洗去花瓶的印记,起码还是对演技这件事有所追求的。

  景甜呢?

  在至今都是谜团一样的背景传闻中,她几乎成为了另一个奇葩的传奇。

  作为一个出道十年的老演员,她至今能被记起来的演技,也只有她的传闻。

  -END-

  作者介绍

  吴谦,人称“谦叔”,金牛男,初心不改的资深过气老记者,认为人生最重要的是把握时间、活在当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景甜 背景 演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