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韩寒的新潮婚姻观

2014年10月28日15:25  时尚专栏  作者:境界   我有话说

  “两个想在一起的人最正,他人皆是第三者”

  韩寒从来都不惧绯闻。这回,当10月22日风行工作室爆出拍到他一个月前深夜私会女星赵卓娜举止亲密共赴公寓的照片,不仅成为媒体娱乐版聚焦的热点,因韩寒本身的公知和青年意见领袖身份,更将其推为一公共事件。

  未经证实的网友消息称,继有了女儿小野后,韩寒的妻子目前正怀二胎待产。而据网友统计,绯闻女友赵卓娜的微博有100多条信息与何安有关。“何安”一直被媒体和网友怀疑是韩寒的名字拼音。

  2014年7月29日,她写道:“愿用余生的时间相信‘终有一天’。——何安。”8月25日,她又深情道:“我愿意忍受一切。你的存在对我很重要。——何安。” 

  当“韩寒”和“赵卓娜”的名字都上了几天微博热搜榜后,潇洒的韩寒只轻松地回了一句“I’m OK”。

  韩寒怎能如此释然?原来他认为这一切都是正常的,他在几年前接受《南都周刊》专访时就说:“婚姻应该是开放的,也就是说,在获得了前配偶的理解和许可的情况下,你应当是可以叠加重复婚姻的,男女都应当是这样。”

  所以,这回的出轨传闻就算是真的,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不就是一次叠加嘛,你们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

  当时该记者问其“如何看待社会泛滥的小三现象”时,被称为青年意见领袖的韩寒大发感慨——

  “世界上没有小三,这个说辞是源于局外人的一种莫名其妙的仇恨。无论我们把所谓的第三者描绘得多么难听,都不能抹灭爱。当然,你可以说责任是比爱更重要的东西,但并不是在一起就是责任,或死死地必须和一个人在一起就是责任,否则就是不负责任,我觉得这是对感情的错误粗暴概括。我也不觉得共享有什么败坏道德的,你也许觉得这是对爱情的亵渎,我倒是觉得你也许不懂爱情,你不知道爱情的整个生命历程。我认为这是爱情的升华。世上唯有爱情,唯有想在一起的两个人,两个想在一起的人,便是最大,便是最正,他人皆是第三者。”

  好一个“世界上没有小三,他人皆是第三者”!?不过,以今天的中国社会来看,韩寒持这样一种“开放的”婚姻观一点也不奇怪,文化界名流基本都持类似态度,只是未见得说得如此直白和彻底。

  马未都曾在《锵锵三人行》节目里也表示,现行一夫一妻的婚姻形式未必是合理的,他称一夫一妻制是最没生命力的一种关系。马未都还说:“如果现在的家庭80%左右的婚姻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一定是婚姻制度本身有问题。”性学专家李银河更是一向主张性的权利在自己,她说,从爱的形式上看,未来的爱情将会在更大程度上挣脱婚姻制度的束缚,婚姻制度有可能走向消亡,“之所以有婚姻,一个是为了养育子女,另一个是为了继承私有财产,如果财产有其他方法处置,由同居者来共同抚育子女,那么婚姻制度就有可能消亡。”

  由此而言,韩少应该算是这类新潮婚姻观的践行者,比马未都和李银河都“先走了一步”。

  决不“与时俱进”的婚姻观

  从人来的婚姻观,一定是以“不确定”为特征的。第一,婚姻的来源是不确定的,目前的婚姻制度是人类在历史上经过长期演化形成的;第二,婚姻的未来是不确定的,焉知现今通行的一夫一妻婚姻形式是标准的?文明的进步没准把它推翻了也说不定;第三,婚姻内的关系不确定,出轨、外遇、找小三、包二奶……都让婚姻千疮百孔、形存实亡。是啊,人是靠不住的,人心是多变的,人性是败坏的,婚姻怎么会可靠?在人,是没有确据的。

  但上帝赐给人的婚姻观不是这样。圣经告诉人,婚姻不是进化出来的,是上帝亲自为人建立的,所以,在人与人的一切关系中,唯有婚姻带有“神圣”的基础。创世记中上帝对亚当说:“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于是人的始祖在上帝的祝福下结成夫妻,建立家庭。

  婚姻也是一个约,是一个需要向众人见证的约。所以婚姻的开启需要一个婚礼,需要亲友的见证,也需要忠诚持守,需要诚信不欺。

  从上帝来的婚姻的理念,是以“确定”为标志的。因为上帝的话立定在天,从不改变,决不“与时俱进”。

  从人来的婚姻理念与从神来的婚姻观,显然是对立的。毫无疑问,追随前者是多的,那条路宽,走的人也多。人的“自由意志”是不愿意被管束的,理所当然地认定自己有权决定自己的身体,选择自己与异性的关系(或同性),婚姻之内,婚姻之外不应该成为障碍。

  韩寒辩解说,“我觉得很多人的感情都是从第三者开始的,尤其是眼界高的人,你能看上的男人或者女人,他(她)没有什么理由和概率是单身的,要么你战胜,要么你共享。”

  在他看来,“眼界高的人”的圈子里,资源有限,只好照“丛林原则”行事。或者你厉害,能把别人的男人或别人的女人夺过来;或者你窝囊,偷偷摸摸地从别人那里幸分一杯羹。再有可能,就是你自己便是被争夺的对象,那好了,你可以选择是独乐乐还是众乐乐。反正,“怎么样都行”,后现代主义的价值观是多元的,非常宽容。

  无怪乎喜欢自由的人们喜爱后现代,可以随心所欲而又不必负责任,不必付代价,岂不美哉?所以,怎么都行的韩寒说了一句坚定明确的话:“一定不能把结婚放在那么重要的一个位置上。”

  在上帝眼里,婚姻是个约。约要求信实,结了婚,在人前与妻子立了婚约,无论任何理由,人要信守自己的约言。任何寻找其他借口为自己违约辩解的行为,都是无诚信的,是可鄙的。韩寒开放的婚姻论,无论在人看来多么振振有词,在上帝看来,都是“为了淫乱的缘故”,都是“行不义阻挡真理”的。

  《罗马书》深刻地提到人的问题,即“他们将神的真实变为虚谎”。在婚姻问题上,同样一直存在这样的情形,人不断地用各种方式和理由,将神所定的婚姻的原则加以变通,甚至形成人的习俗和传统。

  在中国古代社会,三妻四妾,是婚内的变通;蓄姬嫖妓,是婚外的变通,代表社会文化的文人士大夫还会加以讴歌,留下许多“美谈”。今天,在缺失信仰的社会,这些曾被作为“封建遗毒”的文化,再度复活,换上新面目和新说辞,并被新一代文化人认可,同时也被社会广泛接受,在年轻人中蔚为风尚。黄海波嫖娼居然有八成网友表示“正常”,可见社会已经不正常到何种地步了。

  警醒啊!提倡性自由的人想过没有,“自由”意味着意志的“选择”,“选择”的背后是“责任”,你要自由吗?那么你要承担自由的后果。

  巧合的是,就在爆出韩寒新闻的前一天,据媒体报道,10月21日晚9时40分,一位年仅17岁的湖南少女,在福建石狮市区一公寓楼坠亡,此前她写下600多字的微信遗书,要通过闺蜜转给家人。

  其中有一句话让人极为扎心——“妈妈,你最讨厌小三了,可是我却做了,我听你的话乖乖的没拆散人家家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韩寒 第三者 婚姻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