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小韩,与终将平凡的我们

2014年08月21日14:30  时尚专栏  作者:贱嘴和好东西   我有话说
1

  亲爱的小韩:

你好!

  写这封信的时候,我刚刚在我汤臣一品的影音室中,看完你新的电影。在那一片浩瀚无垠的沙漠里,以坠落卫星作为背景,两个人,一只狗,渐渐形成分手的画面。然后,在窗帘透进上海阴霾的光线里,以四十五上扬的角度。我的眼泪,悲伤逆流成河。我想那画面,是你在对我说。后会无期。

  我知道,这部电影,是你想要对我说的话。毕竟太久以来,我们被太多媒体与现实塑造的壁垒阻隔。就像浩汉与刘莺莺中间隔着的19年,和那一面坚硬的台球桌。东极岛,是我们出发的起点,是一切开始的最初。那片岛,单纯而美好。是我们记忆中的新概念,是我们写作最初坚持的原点。

  你是浩汉,去过大都市,见过大世面。我是江河,连世界都没观过,哪里来的世界观。我们就这样,相约闯天下。身无长物,手无寸铁。有的,只是电影里那一部车。和现实之中,我们手中那一杆笔。如同江河仰慕与依仗浩汉一样。

  最初的最初,我一样仰慕与仰仗着你。如同每一个小镇男孩,渴望着大都市里灯红酒绿的玻璃橱窗。而你,虽然强调自己来自小城的草根身份,可那毕竟是上海的一个部分。而上海,是我梦想,最后的终点。所以大学填报志愿,我义无返顾,选择了你的城市。

  然后,在书中,在电影里。我毫无收敛的,表达着我对于这座大都会的爱。我是多么渴望,融入这座城市,融入你的生活。可惜,如同取笑我的身高一般,他们取笑着我对于上海的爱。小时代3上映以后,我在朋友圈读到一位土生土长上海朋友的评价。批评我所拍出的上海,完全不是本地人眼中的样子。我的心,当时就坠落谷底。

  原来,这么多年,我始终是一个外来者。一如13年前,我第一次来到上海,迷失在人潮汹涌的外滩上。原来我的上海梦,终究是一场泡影。无论我用再多的fendi皮草,全球独此一条的bv红裙包装。我还是当年那个被欺负,被嘲笑的小镇男孩。

  就像江河爱上的苏米,更多只是存在于他的幻想之中。而连他珍藏的名片,他和她唯一的关联,也都会遗落在风中。我想,这是最后一切的结局。是啊,生活与现实。总是这样无情的嘲弄我们。浩汉远行的目的,是那个19年的女神。最后不过发现,那也不过是场骗局。我想走出那一间台球厅,他的世界,已经崩塌。

  如同与方舟子那场代笔争议,你所拥有的世界,也已崩塌。还记得吗,离开东极岛时,我们都以为,我们可以改变这个世界。用我们的一杆笔。用我们的满腔热忱。而现实,总会像刘莺莺那样,坚硬而不留情面的让我们一头撞上。现在回想起来,我要感谢我的抄袭事件。这让我一早就及时领悟,去他妈的文学梦想,去他妈的改变世界。

  我开始造梦,用我的最小说,用我的小时代,用电影里那些光鲜亮丽的演员与场景。来麻醉自己,麻醉一切对于残酷丑陋现实不满的读者与观众。而你的代笔门来的太迟。尽管在此之前,你已经几乎没有写过什么像样的东西了。如同浩汉在大城市东拼西凑的工作履历,后来的你,除了博客,和只出了一期的独唱团。

  还有什么。不要说那几部有头无尾的小说。方舟子是你的旅行者2号,让你漫长的虚幻旅程,终于结束。于是,如同每一个终将步入平凡的男子一般,你结婚生子,你泡妞出轨,你养家糊口。你不再写那些太过锋利的文字,变得中庸而稳妥。岁月都太过着急洗去我们的锋芒。

  你开始晒女儿的照片,与网友嬉笑打闹。你开始拍电影,因为你已经没有其他赚钱的渠道。你上了快乐大本营,或许爸爸去哪儿第三季,也为你预留了位置。你甚至开始变得肥胖,你为了电影上的那些封面,我都一一收藏,只为了提醒自己。你,已经不是最初出发时候的你。

  如同旅行终结时,浩汉与江河都已改变。就如同电影结束时,朴树唱着的那样。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走出白桦林的少年,声线已变得衰老而沧桑。如同我们的面庞。我们已很久不见了吧。也许我们会像浩汉与江河那样,后会无期。

  看网友在争论着,我们的两部电影。隐约觉得有些好笑。那不过都是我们趋于平凡,赚取金钱与名望的工具,都不是什么好的电影。谁还天真的,会真的认为那是我们名副其实的导演作品。其实我和你,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并没有本质区别。都是中国这个畸形社会里,扭曲的现实面。就像我们的两部电影,其实内核里,也没有大的分歧。都是关于成长,关于友情,关于如何撕逼之后,紧紧相拥。

  一如现实中的我们俩。小时代也好,后会无期也罢。都是我们作为曾经的旅行者1号,以为可以遨游太空,最后却破裂粉碎的一地残骸。喜欢前者未必低劣,崇拜后者未必高贵。因为无论你现在以为自己多么伟大多么前途无可限量。我们终将无可避免的,趋于平凡。区别只是,面对命运的捉弄与现实的嘲笑。是像我一样欣然接受。还是像你无可奈何却又不肯泄露。

       你平凡之路上,永远的江河——小明

2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韩寒 郭敬明 后会无期 小时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