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的段位

2014年10月16日17:52  时尚专栏  作者:费里尼   我有话说

  大头娱乐节目评委兼电影编剧和前音乐人上网发了离婚通告。这一点丝毫不令我惊讶。作为生物学意义上早被专家界定为多偶动物的男人,揣着小蝌蚪瞅准机会四处开枪的心态——或者说在现代文明社会严重装逼的社会规则收拾下尚且残存的那种“积极向世界传播种子”的励志精神,男人一旦失去,人类文明的薪火相传无疑将受到严重的挑战。

  今天探讨的其实就是男人如何在“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的感召下,婚后耍流氓的相关技巧,谓之:流氓的段位。

  低阶流氓的做派,现实生活中大家再熟悉不过。化在婚姻中,对女人而言则是四个字:遇人不淑。渴望自由的男人,匆匆在地上砸碎那只蒙尘的扑满,却发现所积不过铜板三五枚。一般情况下,男人忍住盈框的热泪,打扫干净地上的碎片,继续在意淫中朝自由的彼岸飞翔。社会舆论赞之:有责任心的好男人。这也是低阶流氓的表现形式,引而不发耳。那些未攒够赎买自由的资本,就憋着一股投奔怒海的邪劲儿杀出江湖的男人,方为“渣中翘楚”。

  男人天生反骨,而流氓段位的高低,折射的只是男人在平衡基因中狂乱不羁的DNA与社会规范两者之间对立统一的某种技巧。

  人性之恶,并非贯穿全部登台表演的时段。拿低阶流氓而言,即便在分手的那一刻某些行径令人不齿,旁人宽容点考量,其实不过是自由的召唤在那一刻如同猪油蒙心,令其恶形恶状,伤及爱人同志。一旦目标达成(保鲜度未知),他可能是一个好爸爸好丈夫好女婿好公民。我认识的一些男人,在他们的第二段乃至第N段婚姻中表现正常,温文尔雅,你绝对不会想象到他曾经与前妻们缠斗时的那些血色黄昏。或许是岁月磨平了他们脑后的反骨,抑或也只是两次大战中间漫长到令人几乎放弃抵抗的间歇给人的错觉。一旦战斗的集结号吹响,嘿嘿,麦克阿瑟说过什么?老兵不死,只会慢慢凋零。

  那么,高阶流氓一般会做什么令人高山仰止的事?自然是摆平“二老”:老婆和老百姓也。男人生了花心,付诸了行动,只要女方不告,舆论不灭,这流氓才算耍出了业界认可的高段位。

  当今社会对男人高段要求是“社会责任”——尽量“存天理灭人欲”,实在不行,在支付了为“二老”认可的高昂代价之后,赤条条出门去,亦算“有责任心的”男人。老婆/前妻算后院,你胡天胡地依旧不起火,你的本事;老百姓算前台,一般在乎舆论的男人,要么是要脸的,要么是拿老百姓当衣食父母的,只要前台不倒,今天购买解放证书的每一个子儿,日后都能赚得回来。有了这份底气并且看得明白的男人,才有资格跻身高阶流氓的行列。

  其实只要条件许可,哪个男人不想在换取自由的同时保全自身“名节”呢?男人的名节,不在于是“绅士”还是“流氓”。本文探讨的伊始就是建立在“所有男人都是流氓”的基础上。男人的“名节”衡量标准,在于你打拼了一生,最后变成一枚怎样的流氓而已。

  不得不承认,男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是有点累的。有些事你必须强弩到底,你倒未必在乎做一名道貌岸然衣冠楚楚的流氓还是浑身搭了九条麻袋的流氓,但围绕你周边的生物场,或将因你的流氓异动而发生的巨变,你是否承受得起,这才是最终衡量流氓高段低阶的核心标准。流氓是自然的,同时也是社会的。做一个摆平一切甘之如饴的流氓,是绝大多数男人内心终极之梦,但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如同过雪山草地,无数先行者倒下了。经过他们的身边,每个男人都该静默几分钟,想象你能否载得动那许多的光荣与梦想。

  我向来对能够cover住内心幽暗的男人保持由衷的敬意。有时对未知世界的恐惧与审慎,反而是一种美德。这其实应该被划入高阶流氓守则里边。人生不易,但在有限的生命里很多的麻烦正是出自感概者自身,所谓nozuo no die why you try。不过还有一句话同样充满了人生的智慧与悖论:no try no high。

  所以道理讲到最后,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应该give you five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流氓 男人 段位 自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