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男女应如何对待男女之事

2014年11月03日12:00  时尚专栏  作者:晓晖姐   我有话说

  木子美真是一个让人琢磨不透的女人。

  导演杨树鹏刚刚以《一封情书》为题发表了离婚宣言,木子美就迫不及待地在微博上晒出了当年杨树鹏写给她的系列邮件,那些邮件都不长,有的仅仅寥寥几句,却透着浓浓的文艺气息。只是,那些邮件过于久远,都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看客们顿时热闹起来,原来杨树鹏一直都这么文艺,给木子美的信似乎比《一封情书》写得更好。

  杨树鹏的前妻张歆艺还未来得及仔细品位前夫写给她的最后的情书,就被木子美所谓“更美的情书”抢了风头。一场原本有些文艺过度的离婚事件,因木子美的强行插入,突然就变得不伦不类。

  看着木子美晒出的那些私人信件,我突然就想到了遥远的论坛时代。作为一枚1999年就混论坛的老资格网虫,那时候能够在网络上混得风生水起的都是文艺男女。因为匿名,因为发表无限制,许多现实生活中戴着面具循规蹈矩活着的文艺男女尽情地在网络空间挥洒自己的才情,美文与板砖齐飞,调情与约架共舞。我曾缠着某个男网友让他给我写诗,后来,他写了,当然,不是情诗。后来,和他闹掰又合好。闹掰是因为某个女网友,跟我闹掰后那个女网友也缠着他给自己写诗……看看,女人们就这么无聊,男人的钱要抢,男人的那一点点才华也要抢,你给她写过诗,也要给我写……

  我想,也许就是出于这样争抢的心理,杨树鹏的《一封情书》刚新鲜出炉,木子美就迫不及待地晒出了属于自己的那些旧情书。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写在纸上的情书都已快成出土文物了,用Email联络的情信也日渐稀少。如今的恋爱模式是不调情只上床,木子美晒出的那些文字,还是颇让人怀旧的。

  十几前混论坛,我结识了很多有趣的网友,有的至今仍是朋友。虽然网上免不了打情骂俏互相吹捧,但现实世界里我们彬彬有礼,连手指头都不触碰一下。当看到一些粉丝跑到木子美的微博底下叫骂时,我还颇有点为她不平:现在舆论太不宽容了,男女之间仅仅有文字关系算不上多大的事儿吧?就当文青们随手练下笔吧。

  可木子美当然不是普通的文艺女青年。当普通文艺女青年止于爱时,她毫不在乎地走向性。当普通文艺女青年止于做时,她大张旗鼓地走向说。当看客们遗憾只能看到杨树鹏写给木子美的文字看不到木子美写的信时,木子美又用长微博晒出了和杨树鹏的开房记录。

  长微博一发,我整个人的感觉都不好了。曾经有过的怀旧的美感一下子被破坏了。

  木子美的长微博当然文字优美,只是,文艺男女为什么要去开房呢?文艺男女的长处在文艺,而短处则在男女。因为文艺女普遍的不够美,文艺男普遍的不够帅。无论是恋爱还是结婚,般配二字最重要。木子美的才华显然和杨树鹏更般配。至于开房,还是张歆艺和前男友王志飞更让人有美好的想象空间。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经此闹剧般的文艺离婚,不知道张歆艺以后会不会和文艺男绝缘,对于美丽的女明星,嫁给富豪或者嫁给帅气的男同行都是不错的选择。

  而在木子美身上,文艺女的悲剧还在持续。因为不能守口如瓶,有些名望的文艺男再仰慕她的才华,也不敢轻举妄动了。就算她一再声称经过她的加持,文艺男会事业更上层楼,也没人愿意相信。因为这些年她出的那些个文艺男,有的灰溜溜地都销声匿迹很久了。我曾经在我家附近的一场演出中见过被木子美曝过光的某男,就觉得他好可笑也好可怜

  所谓文艺女的老祖宗秦淮八艳,她们当然才华横溢,但与才华共同传世的还有她们非同一般的美貌,没有美貌加持,男人能爱一个女人的才华多久呢?而那些能与秦淮八艳一起对酒当歌的骚客们,他们至少也得有能一掷千金的身家。

  大部分文艺男女共有所长,却各有所短。这大概就是他们不那么幸福快乐的根源了。木子美这样的文艺女才华了得却姿色一般,若循规蹈矩也能嫁个寻常男人,却偏偏活得惊世骇俗。以至于上过床的男人们纷纷结婚,她也只能在人家结婚之际写下开房记录,然后在人家离婚之时迫不及待地抛出来解解气。

  杨树鹏这样的文艺男,文艺方面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却缺了点赚大钱的运气。所以会和大六岁的女投资方结婚,亏完了人家的钱再离婚,显得既无情又无义。连给张歆艺写封离婚情书,也要强调是自己主动提出分手。还不如土大款们豪掷分手费来得爽快。

  因此,文艺女应该老老实实地躲在自己美丽的文字后面,袒胸露背以至赤搏上阵的事情交给苍井空们去做。文艺男要么苦苦熬出头要么就在资本的庇护下低眉顺眼,泡一线女明星的事情别跟土豪去抢。

  扬己文艺之长,避已男女之短,文艺男女的路应该这样走下去才有光明可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文艺 男女 情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