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俪:从“小女人”到“大女人”

2014年12月10日17:09  时尚专栏  作者:芒果画报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聂薇  供图|孙俪

  前不久结束的第十届金鹰节上,孙俪一头利落的短发,一袭红裙现身,两次上台,将当晚的两项大奖揽入怀中,成为名副其实“视后”。

  这是她十年之后的二度折桂,颁奖结束,孙俪在微博上发出了十年前旧照来感叹时间的流逝,“十年前的我,十年后的我。幸运的是一直有你们的爱和陪伴。”

  照片中,孙俪的容貌几乎没有改变,甚至有人说,她看起来更年轻了。十年,她从一个青涩的女孩,蜕变成一位妻子,和两个孩子的妈妈。如今家庭事业双丰收,有人称她为“人生的大赢家”,孙俪却只是笑笑说,“我命还不错,我承认。”

  “当你接受成功,就要准备好承担失败”

  2003年,一部《玉观音》开启了孙俪的演艺之路。她凭借女主人公“安心”一角,首次在金鹰节获封“视后”,剧中清新淳朴的模样深入人心。

  直到《甄嬛传》的出现,她不再以纯净示人,眼神写满内容,恰到好处呈现人物的心机、内涵与想法。终于,她彻底甩开“安心”的光环,一场“空前绝后”的甄嬛热,将孙俪的演艺事业推向了新高。

  风光过后,是内外各种的压力,所有人都在看:“甄嬛”之后,孙俪会以怎样的姿态出现?结果就是,顶着爆炸头,化着大浓妆,更有着“三十岁前绝对不结婚、三十五岁前绝对不生孩子”的职场格言,这样颠覆的“辣妈”新形象着实让人大跌眼镜,却让她再度站上事业巅峰。

  “我拍每一部戏的心态其实都很好,因为没有人可以永远成功。当你接受成功,就要准备好承担失败。我拍每一部戏的过程都很开心,结果观众是认可还是排斥,这就是它的命,我都能接受。”

  出道十年,翻开孙俪的作品清单,她并不高产,却几乎部部耳熟能详,足以证明她选剧本的严谨慎重。如今,“喜欢”成为她接戏最直接的动力,能够激发绝佳的演技;而“妈妈”的身份,又赋予她脱胎换骨的能量。

  最近,她又接拍了一部未播先热的电视剧《芈月传》。海报中,孙俪身着金、红、黑三色的精致华服,头戴冲天发冠,在雄伟宫殿前侧身而立,眼神深邃洞穿一切,强大气场仿若从纸上反映了出来,颇具王者风范。

  “《甄嬛传》的收视特别好。许多人都说要不要拍续集。可是导演不想做重复的事情,他说如果要拍的话就拍一个别的人物。之后就写出这个《芈月传》的剧本。芈月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是历史上的第一代太后,但素材并不像慈禧、武则天、孝庄那么多。我看了剧本,觉得非常好,很有挑战性。从15岁开始一直演到80岁左右。”

  与《甄嬛传》相比,《芈月传》的格局更为巨大,核心人物也从“小女人”甄嬛变成了“大女人”芈月。芈月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称“太后”的女人,她从命运坎坷的楚国庶出公主蜕变为执掌六国的大秦铁血太后,有过三段刻骨铭心的感情,经历了极为坎坷的一生。她不仅游走于后宫争斗,更有诸多涉及政治与历史方面的戏份。

  巨大的时空跨度、复杂的情感交织、历时三年精心创作的剧本,这样的高起点让孙俪的压力也不小,为了研究角色,她把剧本铺满了整张沙发,还用各种颜色的笔在剧本上做了标记。

  “这个戏值得让我花五个月的时间甚至更多的时间去完成它,我相信我们整个团队包括每个人的用心,一定不会让这个戏辜负大家。”

  “生活就像植物大战僵尸”

  “生活就像植物大战僵尸,给你一些番茄土豆,你就开始打怪兽。本以为打完了,明天又来一批。所以生活中会不停有麻烦出现,需要你每天都去打。”这是她为角色夏冰设计的台词,却形象地道出当下人的生存现状。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凭借电视剧登上一线女星位置的女演员,她没把自己高高架起,也没有把自己塑造成一个万能型女强人形象,她依然保留着她上海女人的特质,自我率性,不喜欢被奉承,也有自己的小幽默。

  “我承认,有过被别人牵着鼻子走的阶段,做每件事前都要想一想‘会不会不好’啊,‘到底可不可以’啊。现在心态完全不同了,对任何事情,我的态度都是WhyNot?有什么不可以呢?没有谁规定你只能怎样,一切条条框框,都是你自己潜在的心理认同,划出来困住自己的。”

  现在的孙俪,世界里没有“正误”,没有“最”,没有“排位”,用她的话说,“我不善于总结,也不喜欢想特别深远的事情。脑子里面没事就洗洗牌,这一分钟纠结到死的事,过几天根本都记不得了。我是个特别有好奇心的人,什么都敢试,对别人来说的‘失败’,对我来说也许是很大的‘收获’。当你去做一件自己不喜欢的事,其实就已经失败了一半。我还年轻,时间宝贵,没工夫浪费在害怕失败上!”

  而这也恰好印证了她过去对“顺其自然”的解读:“顺其自然,不代表我们可以不努力,而是努力之后有勇气接受成败。”

  努力,同时又保持着一颗平和心,就如她本人一样,不会刻意表示诚恳,表现热情,但也绝不冷冰冰。或许,正是这种柔中带刚的个性,让她在娱乐圈里杀出一条阳关大道,而且走得一马平川。

  如今,她也丝毫没有要迅速接演一个电影角色让自己获得认可的野心,她的心态依然极好,“电影随缘吧,不勉强,每个人其实都有他的路,谁知道呢,以后突然来了个特别惊艳的电影作品,会震撼到你们。”

  “内心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

  电视剧给予孙俪很多东西,给她带来名气、财富,就连爱情,都是在拍摄电视剧中收获的。

  入行十年,戏里戏外,她都在逐渐成熟。结婚生子之后,她的心态也愈加开放包容,能够接受更多的可能。或许,股子里那个大大咧咧的女孩还在,不同的是,女人味变浓了,思想更加成熟了。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后,时间开始捉襟见肘,样样兼顾,合理分配得当相当重要。于是她学会了调整,滤去某些可做可不做的事情,将更多的时间留予家庭。

  产后三个月,孙俪基本就恢复了工作。那时《甄嬛传》在台湾播出反响热烈,有很多邀约。但儿子尚小,她并不适应离开他,即使去台湾也是当天往返,坐最早班机飞去,再晚也要搭夜机回来。

  孙俪说,在怀小花妹妹时依然让经纪人安排工作,无关金钱,只为了让自己保持健康和运动的状态,适量的工作恰好可以填补无聊时光让她感到更加舒适和愉悦。“以前觉得,30岁以后一定要退出演艺圈,开一个小店,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但现在知道,做什么样的工作、过怎样的生活都只是一种形式,内心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孙俪 小女人 大女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