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秀恩爱”会被讨厌?

2014年08月01日11:05  时尚专栏  作者:壹读   我有话说

  七夕将至,这两天壹读君已经隐隐预感到朋友圈中涌动的恶意,届时,一大波过节图必将汹涌而至。玫瑰花、大头照、电影票,或是其它,不管晒的是什么,都在红果果地宣誓着三个字:秀恩爱!

  虽然距离上个情人节不过半年,但沉浸在爱情中的伴侣们毫不介意继续秀下去,秀出风格、秀出水平,而无视单身汪们喷火的双眼和“秀恩爱死得快”的诅咒。而单身汪们一旦翻身,也一样非秀不可。

  今天,壹读君就跟大家聊聊秀恩爱这个行为,恋爱是两个人的事儿,为什么人们会乐此不疲地秀恩爱?而过度秀恩爱为什么会被讨厌呢?

  最高调的和最文艺的秀恩爱

  秀恩爱在英文中叫PDA(Public Display ofAffection),这个词儿挺新,但秀恩爱的行为却是不分种族、年代和国家,一直存在于世。

  中国古人往往不能自由恋爱,但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到了婚礼的时候,还是要秀的。古人云,婚礼是“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这是很重要的事,必须广而告之,向亲友父老、街坊邻居宣布夫妇关系结成。

  这种通过婚礼的“秀恩爱”,更多是为了宣布和巩固男女双方的性别角色和社会责任。

  除此之外,古人也有古人“秀恩爱”的方法。比如西汉的大臣张敞,经常给老婆画眉毛,闹得满长安城都知道。有好事的跑到汉宣帝那里告状,说这个恩爱秀得太高调了,全城老百姓都知道,有损大臣的体统。皇帝也多事,找张敞来问话。张敞回答说:“臣听说,闺房之内、夫妇之私,有比画眉更过分的事啊。”皇帝想想有道理,就没责备他。

  这件事还被写进了《汉书》,流传千年,这个恩爱秀得可是旷古烁今。

  还有一个非常牛的秀恩爱。李白的“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跟这个比起来都弱爆了。同样是唐代诗人,元稹和白居易这一对好基友真是恩爱情深。元稹在四川阆州西寺的墙上写满白居易的诗,而白居易则写元稹的诗上百篇,做了一个屏风。他还给元稹回信说:“君写我诗盈寺壁,我题君句满屏风。与君相与知何处,两叶浮萍大海中。”

  壹读君认为,这个恩爱秀得实在是够文艺,够逼格,一点都不会让人觉得厌烦。

  在社交网络秀恩爱,完全停不下来好吗?

  在当今的社交网络时代,秀恩爱简直成了情侣们喜闻乐见的日常娱乐活动,在个人主页上稍微刷新一下,就有铺天盖地的情侣自拍和情感告白扑面而来。

  一些单身党们则默默举起了火把,在网络上组建起烧死情侣的象征军团并控诉着:“在网上秀得这么高调,有必要麽!”

  壹读君要告诉单身人士,的确有必要,尤其在社交网络上。为了自我形象的完善,他们还会一直秀下去。

  美国社会学家欧文戈夫曼曾提出“拟剧理论”,将社会中的人比作舞台上的演员。舞台大体分为前台和后台两个区域。大家在前台,也就是在能被别人看到的地方,利用外表和举止表演出希望被人接受的信息,后台则是演员离开前台,进行休息和缓解表演紧张的地方。

  如今大众栖身的社交网络,则完美地将后台搬到了前台,这下子所有人都能是全天候的演员了,无论人前人后。在离开群体的地方,社交平台上发表的文字和po的图片都是很安全的面具,我们可以戴着它们表演自己理想的形象,就连自称女汉子的姑娘自拍前也要纠结好几个角度嘛。

  理想的自我形象经营在社交平台上是极重要的,一般来说,人们都希望展现自己优秀、美观、受欢迎的一面。而秀恩爱,就更能表现自己的生活质量和优秀的吸引力,对于社交形象当然是加分项,秀恩爱秀得飞起可以将生活表演成一部优质爱情片。

  你们的恩爱,别人的“垃圾信息”

  其实现在社交网站上秀恩爱也要小心了,“秀恩爱死得快”早就被键盘单身党们传成一句诅咒箴言。

  美国一本名叫《关系科学》(《The science ofrelationships》)的书中,学者们通过Facebook进行了秀恩爱实验,研究结果显示,那些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展示自己充实生活和不停秀恩爱的人是极其不受他人喜欢的。

  哈佛福德学院的社会心理学家本杰明勒教授说:“在facebook上,如果你对社交关系过于做作,会很危险,因为即使你的朋友们知道你过的很好,他们还是会更加不喜欢你。”

  社交网络上的“秀恩爱”被很多人嫌弃,则是因为它出现的频率太高,让人无法摆脱。一个人过度私人的信息,在另一个人的脑海里会把它定义为“无用信息”,就如同大街上向你散发无用传单的推销客。若这种推销客三步两步一遇,当然很容易让人厌烦到要举起火把。

  更何况,一个空虚寂寞冷的心灵,怎么能承受“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的刺激?

  所以,壹读君呼吁,请要秀恩爱的同学们稍微注意一点,七夕少发一张恩爱照,就能给单身的朋友献出一点爱。

  壹读君跟萌妹子约好看电影的时间快到了,所以,今天的壹读百科就到这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秀恩爱 社交网络 单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