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监狱遇见艾未未

2015年03月11日10:17  时尚专栏  作者:蔡百万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蔡百万

  尝过自由的人永远不会忘记自由的味道,从恶魔岛出来便一直没能忘记这句话。

  美国旧金山市阿尔卡特拉斯岛(Alcatraz)亦称为恶魔岛,因为它曾是美国联邦政府关押全国最毒最黑罪犯的一处监狱,相传上了这岛就别想逃出去,旧金山市地标金门大桥和它咫尺之遥,今天这里早已不是监狱,而变成了以监狱为主题的国家公园,更有筹办特别展览之用。

  提前一周订登岛的船票,差点没有订上,原来来自中国的艺术家艾未未在此办了一场艺术展,时间从2014年的9月24到2015年的4月26,不到恶魔岛不知道艾某的影响力这么大,登岛的中国人很少,外国人反而很多。是啊,来旧金山旅行的人一般行程中都没有恶魔岛,即使有,也只是坐着小艇游一圈不上岸(39号码头)。可是若你在四月底还有机会过来那么一定不能错过。

  因为这是在祖国也看不到的展览。因为这是来自我中国的艺术家的展览。

  近期的票都满了,只有订到一周以后的上午10点(半小时一班船,晚上的船票比白天的贵,据说晚上灯火通明,别有一番味道)。可是我弄错了通勤车,地铁下来的地方是码头1号,登船的码头在36号,天知道在13分钟内跑36个码头是什么定义,而我居然办到了,在最后一分钟上船,纵使汗流浃背,也感受到自由对我的召唤。

  这个展名为“@Large:Ai Weiwei on Alcatraz”,其中 @Large(=at large)一语双关,即有“详尽的”含义同时又意味“自由、不受拘捕”,于是一个限制出境的人+在监狱展出+自由主题的展览。20分钟还是半个小时,便到达岛上,然后像集中营一样游客们聚在广场上,先听做惯监狱长的长官拿着大声公做岛上介绍,如哪里有洗手间,哪里是花园,哪里是监狱场景,哪里是艾某的展览。据称这是该监狱旧址首次向一位重要当代艺术家敞开坚固的钢制大门。

  所以虽然艾未未从未去过阿尔卡特拉斯,但对于探索个体被剥夺基本人权的特定环境十分感兴趣,甚至不收分文地做了这次展览,动员了90位受过训练的义工帮助,由艾氏远程监控,将展品组装布置。这个主题没有比监狱更切合的地点了。

  展览内容分为七大板块,分别名为“WithWind”,“Trace”,“Refraction”,“StayTuned”,“Illumination”,“Blossom”和“YoursTruly”。

  最有色彩和美感的是那条悬在大厅里的大龙,龙的身体由100个彩色手绘的风筝制成。大龙是力量和自由的象征,同时又被冰冷和僵硬的监狱之墙压迫着。每一个风筝又是独立和追求自我自由的,它们身上绘满花草和小鸟,因为他们渴望着到外面的田野里呼吸新鲜自由的空气。

  艾未未在厕所马桶和洗手池里填满了陶瓷做的百花,花朵满满地漫了出来,应该是象征着对自由的渴望。单一的白色应该是反映囚犯的质感,因为牢房里没有色彩。

  其中,Trace版块中176张由乐高积木拼凑而成的政治流亡人物肖像尤为惹人注目,展出的人物甚至包括美国的禁忌——棱镜门主人翁爱德华•斯诺登。据说美国的保守人士和政府对此有一定意见,我们特批美国联邦所属地给你搞艺术展览,你却把我们在全球通缉泄漏美国机密的逃犯放在了你要为之呼吁的政治犯人里,不过,这就是美国的包容性。政府给于艺术家和个人充分表达看法和意见的权利,即便是“外国人”艾未未,即便你的意见与我们的相左。

  写给自由的话

  ​剧透到此,欢迎莅临现场!

  编辑|士谦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监狱 自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