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公主病”毁了你的婚姻

2015年05月15日10:58  时尚专栏  作者:卡玛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卡玛

  他向她提出了离婚。

  她问他:为什么?他反反复复只有一句话:太累了,这个婚姻从没让我感觉到快乐。

  对这个答案她完全不能接受:我在这个婚姻里感觉到的都是幸福和快乐啊,为什么我们同在一个婚姻中,感觉却是如此的不一样?

  确实,结婚六年来,她都是在他的宠爱中度过,那是什么样的宠爱呢?生活上的照顾自不必说:上下班由他接送,买菜做饭是他承担,她感冒发烧,他端茶递水整夜守护,她夜里失眠,他轻轻拍着她的背,给她唱催眠曲……更别提她的生日、各种节日、他们的相识、结婚纪念日,他从未忘记、疏忽、敷衍过,每次都会费尽心思安排,务必让她有惊喜,可有时候还是不能令她满意:我早猜到啦,没劲!

  六年,她已经习惯生活在他的宠爱中,并因为这份宠爱,感觉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而现在,他要撤了,要把她一个人扔下不管了,就像是一个孩子,一直被捧在掌心里呵护着,现在却要从掌心里跌落到地上,她无论如何也适应不了,想都不敢想那种日子……

  而这六年,对于他,却是始终在讨好和迎合一个人,是漫长的忍耐和压抑,他说:有时候她生气,我哄她:宝贝,别生气了好吗?都是我的错,我该死!而我的心里却在说:你气吧,气吧,气死算!他说:从来没觉得快乐,又不敢和她说,如果我说,她一定会生气的,一定会说:你为什么不快乐啊?你凭什么不快乐啊?娶到我你还不快乐?!他说:很多时候,我都感觉日子是一种煎熬,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坚持多久,但心里肯定地知道,一定会有撑不下去的一天。

  现在,撑不下去的一天终于到了,对于他,是思量、酝酿已久,对于她,却是晴天霹雳毫无预兆,她哭着责问:既然你现在要离开我,这么多年为什么还要那么宠爱我?否则,我不会这么伤心、这么受不了……

  他无语。也无奈。他也不想走到离婚那一步,只是“太累了,再也提不起那个劲头了”。

  当初,她漂亮、聪慧、工作好、家境好,无论从哪方面来看,他们都是不甚般配的,他追了她整整三年,竭尽宠爱之能事,总算是把她追到了手,而她,最终会下嫁给他,也是因为“他宠我像公主。”

  于是,她,在这个婚姻里感受到的是无忧无虑自由自在,是“无论我怎么样他都会包容我都会爱着我”;他,却慢慢感觉到了累、压抑、内心沉重而郁闷……可怕的是,她对他的感受,毫无察觉,也许是他扮演得太好,也许是,她根本就不认为他的感受有什么重要——她是公主,公主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

  大概所有的女孩子,都有一个愿望:希望能遇到一个能宠爱自己一生的男人。而宠爱,是一种多么消耗能量的感情模式啊,也许只有在热恋时可以做到——你的刁蛮你的任性,在对方眼里都是那么可爱,宠爱你,是享受。但想将这种宠爱持续一生,根本就是违背情感规律的,大概只有本能才会具备这种不懈的热情,比如父母对子女。婚姻中的男女,如果有一方一直都在享受这种宠爱,并渐渐觉得习以为常心安理得,那另一方,一定存在着某种程度的讨好和迎合、隐忍与压抑,久之,最初的爱情会慢慢磨灭、变质,转化成怨恨和负担,一颗心慢慢远离、冷寂,直到有一天,对方突然发觉,还是没有你的生活,比较轻松和快乐……

  爱情是一种平等的关系,它的核心在于“相互”,相互的爱与付出,相互的欣赏与接纳,如果仅仅是一方在给予在包容,另一方在接受在任性,那么这种关系迟早会出问题,或者说,已经有问题在酝酿,只是你自己没有察觉而已。

  幻想着永远被一个男人像公主似的宠爱着的女人们,要警惕啊,婚姻中的“公主病”,真的是会置婚姻于死地的。

  我的微信公号已开通,搜索“亲爱的卡玛”或扫描二维码即可订阅。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婚姻 公主 生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