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也曾是对的人

2015年05月06日14:04  时尚专栏  作者:美人的底气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皇妃 美人的底气

4

  女友结交新欢,可这位现任总是问起她和前任为什么分手,女友问我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我说:“你可以选择什么也不说,反正就是别提前任的丁点不好。”

  女友说:“可他就是一身毛病,我受不了才离开的啊。”

  我说:“你还爱他那么久,那他一定也有优点啊。”

  在现任面前否定前任是非常不聪明的举动,而一个老是纠结你前任的人,要么本身不自信,要么不够爱你。分手本身就是对彼此最严重的一种惩罚,事后选择沉默是我们的承担和修养。

4

  前任是爱过我和我爱过的人,给过我快乐甜蜜的时光,相处的日子里也免不了会吵架会觉得很受伤,但这些并不能抹杀另一面的美好,更不会改变我对爱情和婚姻所存的希望。我有时候也会因为感情不顺,萌生严重的挫败感,暗自神伤难以自拔。但走过长长的一段岁月后,我发现每个年龄段我都是不同的自己,情感上的需求也不一样,曾经步伐一致的人此刻有可能落在了后面,走到了前面,或是走上了另一条路。对的人不会变成错的,但会成为你不再爱的或是不再爱你的人,于是突然就释怀了,此前所有的苦痛伤愁。

  “我们总是在最好的时光遇到错的人”,误导过多少不愿自省的心?一味推卸责任逃避问题根源,是不成熟的矫情。我倒是觉得“因为遇到了你我才有了最好的时光”,说得有些生活的气息,那才是爱情和婚姻正常过的状态。时光总是在变迁,我们长大了或是成熟了,变成了更好的自己,亦或是自己曾经最讨厌的人,人不同情就会变淡,直至消失不见。有些人选择忍耐那是一种活法,而有些人选择离开那是一种追求,但不论哪种选择都一定不轻松也不容易。生活大抵如此,得到一些就会失去一些,不可能两全其美,能做到尽善尽美的已经可以笑傲江湖了。

4

  如果我说共同成长才是好爱情和好婚姻的基础,可能这里的“成长”二字依旧有点抽象,特别是没有走进过婚姻的人很难理解。换句话说,这种共同的成长有两方面的内容,一边是独自面对生活时自身的努力、发展和积累,一边是在两个人的相处中学会体谅、妥协和适可而止。所谓经营情感,其实就是两个人磨去棱角拔掉向内长出的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自有担当负责任,以便我们能够经常换个姿势拥抱,感受到相爱的好处和温暖,这是个痛并快乐着的过程。

  年轻的我曾经“围剿”过前任,当时以为是因爱生恨,但多年后再看,之所以疯狂都是因为自己不甘心,以及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害怕胆怯,和前任本身没有关系。一场分手弄成了一次死别般山崩地裂,其实谁离开谁都不会死,在不爱的人心里我们轻如鸿毛,即便死了也是错,不如活得更好一直去做那个对的人,再次拥有最好的时光。再后来我又发现,就算没有遇到愿意相伴的人,我们也可以凭借自己的选择和坚持,把一个人的日子也过成最好的时光。这样的时光不会再因为某个人的离去消失,再深的伤痛都能用自己的双手抚平,然后了无痕迹。

4

  如果只满足于赚钱养家糊口,就看不到生命本身是何其博大,我们只顾着向往外面的世界那么大,却无暇用心享受眼面前的真实点滴。如果只满足于有人搭伴过日子养孩子,就看不到情感本质是多么深刻,我们只仰望别人表面的幸福,却忽略身边的人曾经怎样努力珍惜过自己。没有什么绝对错的人,只有不愿意改错的我们,前任也曾是对的人,用决绝的方式结束一段情感,那是爱过的证明。你不那么怪对方,也就不至于太绝望。

  那一天,你问我:“为什么要离开我?”

  我说:“因为我不爱你了。”

  你又问我:“为什么不说再见还拉黑我?”

  我说:“因为我曾经爱过你,不会是仇人也做不了朋友。”

4

  微信号:beauties-4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婚姻 女友 情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