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与克林顿:这就是所谓的爱

2015年12月24日10:54  时尚专栏  作者:白玫瑰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白玫瑰

  “比尔和希拉里驾车穿过希拉里的故乡城市,途中遇到一个希拉里高中时代就认识的加油站工人。比尔坏笑着问希拉里‘你当时和他约会过吗?!难以想象,要是你和他结了婚,那将会是怎么样的一种生活啊!’希拉里冲比尔眨了眨眼睛,耸了耸肩说道‘那现在站在加油站的就应该是你,而他才是总统’。”

  以上这个笑话在美国广为流传。大家普遍认为希拉里是一个聪明,强势,自信的女人,而克林顿则是一个懦弱,冲动,害怕老婆的男人。他们的婚姻在人们眼里就是一个解也解不开的迷。有人说他们是一对”貌合神离“的夫妻,他们之间的结合只是出于政治需要,甚至有作者在最近出版的新书《比尔与希拉里:这就是所谓的爱》(Bill & Hillary: So This is That Thing CalledLove)里指出他们俩之间的关系纯粹是某种”佯装“,他们的每一次公开露面都经过了精心设计,只是为了掩盖各自的同性恋身份;他们的婚姻之所以能维持到今天,完全是因为双方出于政治目的达成的某种契约。

  毋庸置疑,希拉里与克林顿是“世界上智商最高的政治夫妻档”,可以说,在美国还没有其他任何一对政治家夫妇像他们俩一样,让整个国家如此地分化为崇拜者与仇恨者两大阵营。崇拜他们的很崇拜,仇恨他们的很仇恨,甚至到了任意污蔑他们的地步。他们的婚姻在美国人看来就像是雾里看花一样,怎么也看不透,怎么也琢磨不透。他们之间的爱情也同样遭到了质疑,被称之为”所谓的爱“,几乎与”虚假“,”虚伪“,”不真实“的爱划等号。

  甚至,当克林顿陷入与莱温斯基的”拉链门“事件之后,希拉里不但不与不忠的丈夫克林顿断绝关系,反而为了克林顿的政治前途做出了隐忍的决断,因而招致人们的非议与媒体的指责,断言她与克林顿完全是商业伙伴关系,而非普通家庭的丈夫与妻子的关系,希拉里也因此被她的政敌们视为”无耻的女人“。尽管私底下的真实情景却是她罚克林顿睡了几个月的沙发,并且用台灯把他的头打得头破血流。

  其实。这个在人们心目中饱受争议的”无耻女人“,并非第一次站在丈夫的身后,为丈夫的风流韵事埋单。1999年,当克林顿竞选美国总统时,被爆出12年前曾与原小石城的记者珍妮花有过一段婚外情,人们都期待着看到希拉里难堪,从而给予克林顿毁灭性打击,可是希拉里却在众人面前说出了被许多竞选观察家认为是拯救了克林顿竞选的历史性的语言:“我并不是作为一个丈夫身边的小女人坐在这儿,就像《站在你丈夫一边》那首歌里唱的那样。我爱他,尊敬他,也重视他。如果这对人们来说还不够的话,那么就别再她妈的选他了。”

  希拉里,一个耶鲁毕业的女博士生,全美百佳之一的成功女律师,真正意义上的女权主义者,到最后也只是一个维护自己丈夫,保持自己脸面的妻子,这让一部分美国人对她产生了”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心态。曾有人预言,希拉里与克林顿的婚姻将随着克林顿的下台而告终,可是没想到,直到今天他们仍然以一对恩爱互助夫妻的形象出现在众人面前,曾经的”总统夫人“即将变成未来的总统,而曾经的”总统先生“也将会变成未来的”第一丈夫“。

  到底什么样的人才适合做自己的终身伴侣?当花心的克林顿在大学里完成了追逐众多女性的原始游戏,成为一名“爱情杀手”之后,一般的女性再也吸引不到他。在经过爱情混乱之后的思考,他逐渐改变了鉴赏女性的品位,开始懂得什么样的女性可以做终身伴侣。美丽的容貌,性感的身材,不再是他对终身伴侣的要求。他的目光开始转向聪明,有理想,有智慧的杰出女性。进取,主动,富有朝气的希拉里自然成为他的首要目标。

  当比克林顿早一年毕业的希拉里受到民主党关注,并且看好她的政治前途,希望她留在华盛顿为国会工作时,她却毅然决定跟随丈夫返回偏僻闭塞的阿肯色家乡。“我选择了听从我的心灵,而不是我的头脑。”她后来在回忆录里这样写道。即使早在1993年克林顿竞选总统之前,希拉里就已经有了竞选总统的梦想,但她仍然克制自己,全力支持丈夫竞选,直到将他送上总统的宝座,而自己则退而求其次,做了“第一夫人”。在丈夫的八年总统任职结束之后,才重新踏上竞选美国第一位女总统的仕途。

  什么样的爱才是真爱?也许每个人对此都有不同的理解与诠释。目的不同,理解也不同。但是,为一个人无条件地付出,为他做出牺牲,无论如何都不能否认是爱的一种。尽管有时单方面的付出,不求回报是很愚蠢且痛苦的做法。但是,像希拉里与克林顿这样既互相付出,又相互满足无论是彼此政治上的需求也好,抑或情感上的需要也好,都不能不说是爱的最佳表现。

  那么,什么样的婚姻才是值得追求的和谐的婚姻?电视剧《纸牌屋》里有一句台词:“我爱那个女人,胜过鲨鱼爱鲜血。”表达的是一种彼此离不开的互相需要与互相扶持的不可分割的亲密关系。世上的爱有许多种,无论以何种爱为目的都能走入婚姻,但只有那种彼此认定了是不可或缺,不可取代的灵魂伴侣,是今生唯一的最爱的夫妻关系,才是最好的婚姻。否则相差甚远,不足以踏入婚姻的神圣殿堂,结为终身的伴侣。

  希拉里,这位被认定是美国历史上最接近总统大位的女性,这个半个美国人爱她,半个美国人恨她,被认为是目前美国最有争议性的政治人物,以她自己的现身说法告诉我们:所谓的爱就是付出。为爱做出牺牲,就是所谓的爱。即使女权主义者,也可以这样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克林顿 希拉里 婚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