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去呼伦贝尔大草原了

2015年05月15日16:14  时尚专栏  作者:木叶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木叶

  据说,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其余三个是新疆西部的那拉提草原、南美洲的潘帕斯草原风景区、内蒙古的锡林郭勒草原),这里的草原还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草原”——我的第一次草原之行从这里开始,是不是起点有点儿高了?

1第一次草原之行

  虽说去了草原,但是并没有像草原人一样睡在蒙古包里;当然,我最后发现,当地人也很少睡在蒙古包里。大部分地区也是有了小楼小厦,原始的蒙古包留给了他们的老一代居民,形成聚居区,单独安置,也许是觉得很难改变他们的生活习惯吧~正如英国诗人库伯说的,“上帝创造了乡村,人类创造了城市”,在这里,蒙古包已经属于上帝了。

2在这里,蒙古包已经属于上帝了
3满洲里夜景

  话说,现在的满洲里小城充满着各种现代气息,但是这种所谓的“现代”则洋溢着俄罗斯味儿,这也就成了这里的一大特色。

  满洲里城很小,道路不多而且简单整齐。大致说来,整个市区则由“五纵七横”组成。这“五纵”代表了五道南北向的街道,值得一提的是,这五条街道里的建筑风格各异,但又都属于欧式风格:一道街俄罗斯风格,二道街哥特式风格,三道街法国古典主义风格,四、五道街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走过这五道街,不看别的,就是这些风格各异的建筑也让人赏心悦目。

  满洲里属于北疆了,这里的天黑的特别晚,尤其是夏天。晚上十点,冗长的晚饭已经吃完,夜色还未彻底降临,但是华灯已经初上,此情此景,让人感觉满洲里也困了,半睡半醒,但风景依旧迷人。

4夜宿满洲里香格里拉大酒店

  夜宿满洲里香格里拉大酒店,呼吸着满蒙风情小城中的超现代元素,一种穿越的感觉。酒店设计在沿袭集团一贯的商务高雅、豪华舒适风格的基础上,也融入了“满洲里风情”,酒店房间设计也融合了蒙古元素,装饰风格染上了民族特色。

5窗外景色如画

  窗外灯火阑珊,窗内睡意渐浓,为了第二天的奔走,早早洗洗睡吧……

6木材加工厂

  草原之行起于满洲里,一个有着浓郁而独特的俄罗斯风光的中俄边境小城。于是,从城市出发,奔赴草原。

  小时候,在我的脑海里,满洲里是个小森林一样的地方,因为那时候我的奶奶在这里做木材出口的生意,所以那时候的我就认为满洲里=木材……来到满洲里的第一天,没有见到所谓的木材,满眼都是俄罗斯风情的建筑和标语,然后充斥在脑海里的就是:俄罗斯、套娃、皮草……但是第二天出发去草原的路上,走到满洲里小城边上的时候,木材出现了。

  除了远处略微起伏的山坡上摇曳着的大风车,映入眼帘的便是铺天盖地的木材加工厂了。这些加工厂聚集在满洲里城郊,再往外就可以依稀看到草原的影子了。工厂 全部是那种一层的低矮板房,房子的前后左右则堆积着大量的“木材”。这时候,小时候的错误联想再次浮现,唉,只不过,现在是 满洲里城郊=木材!

7一路上满眼都是草原

  从满洲里驱车去草原,可以说很近,也可以说很远。开车开了三个多小时才到达指定的“景区”,但是一路上满眼都是草原。

8路特别宽,视野特别好

  去草原的路上路况很好,因为路特别宽,视野特别好,车特别少,一路上看到的牛羊比人多到不行,有种撒欢儿的赶脚。偶尔遇到点儿路况,也无非是哪只奶牛又挡道了,或者哪只大牛被哪辆缺德的车给撞死在路上了……

9在这里,人是不能给牲口抢道的

  需要指出的是,在这里,人是不能给牲口抢道的,遇到挡道的牛羊,开车的只能等着他们从车道上走开才能继续前行,绝对不能撞之。话说,牛和羊本性真不同,羊胆子小,一般很少上大马路,即使上了,看到车开过来,提前就会奔跑逃命;但是牛就不一样了,在它们眼中,这里就是它们的地盘,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别人不能插手,车来了,你就等着吧,不许轰,待他心情好些自然会走的。

10牛,想来就来,想走就走

  车开了约俩小时,遇到一个可以花钱骑马的地儿。下车起马吧,否则草原白来了。

11牧民的家当
12牧民的交通工具
13很简易的骑马区

  这里应该是一家人或是几个朋友合伙开的,应该是常年旅游旺季都驻扎在此。一个简单的小帐篷,一个用马粪做燃料的火炉,一辆没有后盒子的拖拉机,一辆用来代步的摩托车,几件吃喝必须的家伙什儿,就是他们的所有财富了,喔,忘记了生财的——几匹马。

14看到蒙古包了

  印象中,骑一次马约160块钱,从上马到下马也就5-10分钟吧。会有一个操作蒙古口音的老师傅为你牵马,胆子小,他就带你走走,骑在马上,让马走走,转一圈回到原地;胆子大点儿则可以策马奔腾了。

  又开了1个小时,终于到达了真正的草原“景区”,这次,看到蒙古包了,还不少呢!

15祭敖包,是蒙古族传统的祭祀活动。

  这是一个纯粹的景区,这些蒙古包是用来吃饭的,也就是“包间”。在蒙古包里吃饭的同时,你还可以选择听蒙古人现场演奏马头琴,唱蒙古歌,或者是在门口花200块钱看俩蒙古汉子玩摔跤,摔5分钟吧,就象征性的撂几下子。

  中间有个最大的包,是个微型博物馆,里边收餐着一些与蒙古、忽必烈、成吉思汗、草原狼、鹰等有关的物件或是标本。人们来此游玩,除了观赏这些,最重要的应该就是祭敖包了。

16祭敖包

  敖包通常设在高山或丘陵上,由石头垒成或堆砌成,上面插满了树枝,树枝上挂满五颜六色的布条,正前方供奉着香火以及一些吃的等。

  在这里,蒙古包餐厅的南边,有几个2-3米左右的小石堆,就是所谓的“敖包”。游客们被引领到此,按照商家的规则祭敖包。人们心中默念自己的愿望,拿起一颗小石子,从左向右转三圈,再从右向左转三圈,祈祷着各自的祈祷,完了还要喝下马酒(不知道是啥,喝了一口,像白酒,辣辣的),接受商家送你的哈达,其实就是一条边上脱了线的蓝色布条。

  这个景区的旁边有一个湖,不记得叫什么湖了,一眼望不到边,风景还是不错的。

  此次的草原之行,回忆起来似乎只有这些是关于草原的,剩下的都是参观博物馆、参观国门、参观革命纪念馆、参观套娃广场……反正就是各种参观。不过,看看也是好的,有些东西还真心不错,值得一看。

  比如,下图是革命纪念馆中的部分真实再现:

17革命纪念馆
18革命纪念馆内景

  以下是国门景区: 迈出界碑一步,便处于俄罗斯了。

19国门
20套娃广场:各种各样的套娃,与时俱进的各种套娃
21套娃广场侧面的艺术博物馆,满馆子都是彩色的壁画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呼伦贝尔大草原 草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