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腕表指针,你不得不知的入门级术语

2014年10月23日14:24  时尚专栏  作者:秋秋   我有话说

  一枚小小的腕表,却有太多足以让人关注的细节,暂且不提不断推陈出新的承载了复杂功能的机芯、巧夺天工的表盘装饰艺术或是承前启后的外观设计,单单是指示时间的指针就大有文章。

  腕表的“展现时间”方式:

  腕表的匠师们赋予了时间许多巧夺天工的形式,而最容易被人忽视的却是显示方式。在主流的指针显示当中,即便是简单的时、分、秒组合也大有门派可分。

  大三针:时、分、秒针都存在并共享一个圆点。虽然看上去最为普通,但不用色彩,甚至不用刻度就可以较高效清晰的传递时间信息,不失为一种很高效并经典的图形信息符号。

  小三针:时、分针共享一个圆点,小秒针在单独的小圆盘上显示秒针的运行。也就是原本的两针表基础上多开一个小窗口给秒针使用。小三针相对更复古,有些“仪表感”。从钟表的发展历史来看,腕表是由怀表演化而来,在腕表设计上秒针是装在四轮上的,所以最早出现的秒针是在4轮的位置,不会在中轴,而大三针也是技术更为进步后的产物。

  规范指针:Regulator,意为调整器式标准时表,最初诞生于18世纪,专供校表师校对其他手表上的时间之用。其表盘上时、分、秒针各据一方,可有效避免同轴指针间相互重叠而造成的视觉误差,因而,Regulator也被称作规范指针。

  手表指针类型:

  手表的指针,大都是从钟和怀表指针发展而来,随着手表体积的缩小、装饰艺术潮流和现代工业设计理念(如包豪斯)在钟表上的应用,手表的指针形式比怀表更加简练更加注重实用性,种类也逐渐集中和分明。

  手表推荐

  大三针手表推荐

  Audemars Piguet (爱彼)

  皇家橡树自动上链腕表

  爱彼皇家橡树自动上链腕表,搭配日期显示和中央秒针。精钢表壳、银白色表盘和精钢表带。银色表盘镌刻Grande Tapisserie大格纹装饰图案,搭配白金荧光立体时标和皇家橡树指针。是经典且实用的表款。动力储存月60小时。

  IWC(万国表)

  柏涛菲诺自动腕表

  时针、分针、秒针和一个端秀的日期窗口,全部由一枚坚固的自动上链机械机芯提供动力。米兰式织网表链在60年代大行其道。米兰式是指以紧密编织的线网所制成的表链,这种表链极为坚固耐用,同时又能完美贴合手腕,佩戴十分舒适。这种表链曾经是直接焊接至表壳上的。然而,在最新的柏涛菲诺自动腕表中的米兰式织网表链或精致的鳄鱼皮表带,均是采用弹簧杆固定在腕表上。

  小三针手表推荐

  Glashutte(格拉苏蒂原创)

  机芯倒置大日历小三针腕表

  全新的格拉苏蒂原创机芯倒置大日历腕表展现了机械机芯的魅力,呈现于表盘上的双鹅颈微调装置更是工艺上的亮点。搭载全新的91-02自动上链机芯,拥有42小时动力存储。在42mm的表盘上,小时、分、秒位于左边,右上角是格拉苏蒂原创独有的专利大日历显示。除了自动上链功能和易于阅读的日历显示。

  Jaquet Droz (雅克德罗)

  GRANDE HEURE MINUTE ONYX小三针腕表

  雅克德罗在这枚腕表中首度将神秘莫测的缟玛瑙与精钢材质的光泽度相结合,在完整保留这款时计美学设计特征的基础上,进一步突破了创造性的极限。位于九时位置的偏心秒盘,不禁令人联想起遥指苍穹的天文望远镜。

  规范指针手表推荐

  Jaquet Droz (雅克德罗)

  Regulator系列规范指针腕表

  作为一款稀有时计,JaquetDroz的Regulator腕表融合了独特的几何学与天才的机械学,呈现了古典的罗马数字和小时盘与小秒盘组合出的数字8的轮廓。在大明火珐琅或深灰色蛋白石背景上,规范指针精准而独特地显示着时间的运动。自动机芯,动力储存68小时。每款限量发售88枚。

  Patek Philippe (百达翡丽)

  Ref. 5235年历调时规范指针腕表

  这是百达翡丽首款拥有调时表盘的腕表,配有大型中心指针、时针辅助表盘(12时位置)和秒针辅助表盘(6时位置)。这款腕表亦采用百达翡丽的首款超薄自动上弦机芯,通过迷你自动盘上弦,可在6时位置显示辅助秒针。这也是首款采用Silinvar®组件的全新基础机芯,其Pulsomax®擒纵装置的擒纵轮和叉杆以及Spiromax®的游丝均采用创新的硅基材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腕表 指针 术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