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日本学者爱说“中国崩溃”

2014年10月28日10:53  时尚专栏  作者:黄文炜   我有话说

  原先以为日本人只对古代中国感兴趣,现在不得不说,日本人也开始对今日的中国感兴趣了。

  昨天去拓殖大学听了一个有关“中国的资源开发和少数民族问题”的公开讲座,意外的是,听众非常多,两三百人吧。“中国的资源开发”本来是离他们很遥远的事。难得这么严肃的题目也有相当多的人感兴趣。

  在日本,有相当多的学者研究中国,他们学习中文,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等方方面面都有人埋头研究,说实话,来到日本之后,我从日本人那儿了解到“另一个中国”,日本人眼中的中国,多姿多彩,对中国人重新认识祖国有借鉴作用。一些日本学者在中国比起地方干部更善于深入基层,走遍山山水水,了解民情民风,参加大小学术会议,让人感佩。

  但是也有一些人不曾去过中国,关起门来纸上谈兵,专门关注中国何时“崩溃”——也就是说国将不国,天下大乱。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崩溃论就循环反复出现,一些日本学者不断地喊“狼来了”,乐此不疲。10年前就开始说,“中国十年后崩溃”。更可笑的是,两月前,香港出现“占中”事态,居然有日本学者说,香港人民的行动将唤醒中国,带动全体中国人民奋起追求民主,中国11月就要崩溃,连APEC都开不了,这实在是杞人忧天了,笑止万千。

  问了一些相对冷静的日本人,怎么看一些学者的“中国崩溃论”。他们中有的说,这就是岛国心态,岛国狭窄,一切都好管理,按规矩办事,而从岛国看大陆,每天出现很多状况,每个人都那么机动灵活,风景看上去又很乱,所以就轻而易举地下定论说中国早晚要崩溃了。这是日本国民的心态所致。

  还有人认为,说中国要崩溃那是一些学者为了吸引眼球需要,为了让自己的书卖得好一些,在书本的封面要写些刺激的广告词,就把“中国崩溃”写上了,还有的上电视做评论,为了一鸣惊人,就言必称“中国崩溃”,这是糊口需要倒容易理解。

  “中国崩溃论”总是和“中国威胁论”总联在一起的,每隔几年就掀起一个高潮,十几年前,据说中国人民的暴食导致世界粮食危机,于是中国“崩溃”和“威胁”一起出现了。2008年,以美国为震源,雷曼兄弟破产导致世界经济危机,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牵引车,但是数年后,日本又盛传中国环境污染导致世界的天空被污染,中国贫富差距将导致社会崩溃,现在又盛传中国的海洋扩张……总之,一些日本人对于中国的发展显得一惊一乍的,很可能中国还没“崩溃”,自己的神经先崩溃了。

  其实这是日本人把中国“神化”了,以为中国人顷刻间就会翻云覆雨。同样一些中国人也有把日本“神化”的趋向,说是日本神出鬼没,调兵遣将到钓鱼岛,随时准备打仗,说实话,日本的动作其实都是因为害怕中国。

  互相神化的结果就是互相敌对、互相疏远,要记住,对方是人,不是神。本人一有机会总是对日本人说,你与其惦记着中国何时崩溃,不如探讨一番从今以后如何与中国这个庞大的邻居在东亚和平共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崩溃 日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