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对吃首级一往情深

2015年12月01日12:05  时尚专栏  作者:沈嘉禄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沈嘉禄

潮汕老鹅头

  首级,在中国文学辞典里当然是个充满血腥的词汇。比如在《三国》《水浒》这样令少年肾上腺激升的小说里,首级要么在飞沙走石中滚下马来,要么用木笼子妥妥装了高悬于城门口,最具文艺色彩的情节是这样的:忽见敌方快马来到帐前,呈上一个彩漆木盒,丞相打开一看,不是费列罗巧克力,而是叛军将领的首级,“双目微闭,面色如生”。

  冷兵器时代,“于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是何等的豪迈!更有志怪笔记中,刑场上被刽子手一刀砍下而滚至三丈以外的首级,居然瞪圆了眼珠子赞曰:好快刀!这些极度夸张的细节不仅体现了中国古典文学的魅力,也酝酿了中国人对首级的偏爱。转移到餐食一事,就表现为对首级敲骨吸髓般的一往深情。

  比如扬州菜中大大有名的三头,猪头、鱼头、狮子头。后一款是肉圆,是扬州厨师对狮子的意会,不必计较,前两者确是名符其实的首级。但扬州盐商有袁枚这样一帮文人的教唆,倒也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了,猪头与鱼头都是拆了骨后再经烹治,最终以复原形状上桌的,吃起来不费手脚。现在冬天到了,正是吃货们自制猪头冻的大好时机,别错过啊。不过真正的美食家都是餐桌上的探险者,他们偏爱用舌尖来捕获隐藏最深的美味。所谓最好吃的肉在骨头边,那么细小骨头之间的那一点点肉渣,简直胜过龙肝凤髓了。比如鸡头,就是上海人的最爱,白斩鸡的鸡头一劈为二,皮脆肉嫩,诚为下酒妙物。沪上名店小绍兴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恢复营业后,著名滑稽演员杨华生就经常光顾,一盆鸡头,两杯啤酒,成了他的标配。买鸡头要排队,许多顾客看到杨华生来了,就主动让他插在前面,这是对老艺术家的敬重。小绍兴有一帮鸡头爱好者,一天不吃鸡头,就无精打采。后来有一种传说:吃鸡头容易得癌症,他们听了大笑:生癌?统统给我们吃,我们不怕!

  今天,小绍兴的鸡头仍然是紧俏商品,同样紧销的还有南京盐水鸭的首级,因为有长长的鸭嘴可以手执,更适宜于慢慢啃。深更半夜看世界杯,如果没有鸭头鸡脚和冰啤酒,做男人还有什么意思?

  有人说,变态的男人才吃这种东东,错,美女也爱首级!君不见,时下本帮馆子熏鱼热销,小菜场门口当街现炸也是一道烟火气很浓的风景。那么成千上万的鱼头到哪里去了?喏,食品店里专门出售一种鱼头,炸得酥酥脆脆,美女们大包小包买回去,两集电视剧看下来,眼睛哭得像水泡眼金金鱼,鱼骨头也啃了一大堆。

潮汕老鹅头

  前不久在虹桥迎宾馆尝到了来自潮汕地区的老鹅头。老鹅头的大名,我早有耳闻,但一直没有机会领略。想不到老鹅头甚巨,改刀后居然装了一大盘。我跟许多上海老饕一样,都有点特殊的嗜好,吃鸡吃鸭吃鹅,犹喜头与掌翼,腿与胸都不感兴趣,所以这个鹅头正中下怀。一口尝过,眼睛发直,鹅肉纤维细腻,口味鲜美,鹅皮厚实有弹性,回味甘甜,舌底留香。虹桥馆宾馆的厨师长黄欣先生告诉我:为寻找这只鹅头,他们几乎跑遍了汕头各大鹅头店,最后锁定“二八鸥汀”这家店名古雅但貌不惊人的小店。因为货源紧张,菜谱上没有,熟客来了才能享受到这个福利。

  据黄大厨介绍,这个老鹅大有讲究,在潮汕地区叫作“狮头鹅”,由饶平浮滨溪楼村农民于明代嘉靖年间选取大型野鹅驯化而成,民国初年传到汕头月浦。上世纪六十年代,经过科研人员多年的“提纯、复壮、精选、繁育”,最终培育出重达13.8公斤的鹅王。现在狮头鹅的产区已经遍布潮汕各地,成为潮汕地区制作招牌美味的优质食材。

  作为中国最大型的鹅种,同时也是世界巨型鹅狮头鹅之一,它有着不可一世的王者形象:体形硕大、颈粗蹼阔,尤其是头部之内髻,形成一个向前方突出的巨型肉瘤,颇像中国画中夸张可爱的老寿星。也因此,鹅头被老饕们视为鹅身上最美味的部位。这样一只卤制好的老鹅头在当地就要卖到800元一只。

  制作卤鹅,当然以四年老鹅为佳。讲究的卤味店从养殖户那里把鹅买回来后还要自己再调养一段时间,以达到其独特的肉质和口感等要求。另外,卤料的配制也是制胜法宝,除了老抽、生抽、料酒、白糖等调料,每家店都有自己的祖传配方,大约有八角、花椒、桂皮、小茴香、丁香、砂仁、香叶、罗汉果、蒜头、鲜芫荽头等超过十多味调料。这样一个卤料,为卤鹅的独特风味奠定了基础。制作工艺也相当考究,下锅前鹅体飞水、吊干,用香料、酒等先腌制若干时间等,包括定时提出吊汤,滴干卤汤,再反复浸煮等,听得我头也晕了。套用一句《舌尖》的台词:不厌其烦的操作,确保了食物的品质。

  汕头还有卤鹅饭,白饭,加两三片卤鹅肉,还有一些蔬菜,卖得不贵,工薪阶层也吃得起。此外,重达三四斤的鹅肝及鹅掌、鹅翅、鹅肾、鹅肠等,都是汕头人的最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鹅头 潮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