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官员工资不高也不贪污

2015年11月30日15:58  时尚专栏  作者:黄文炜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黄文炜

  11月20日,日本政府公布了第三届安倍内阁改组后新入阁的10名阁僚就任时持有的资产,包括家属在内的总资产,冲绳北方担当相岛尻安伊子以1.155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0万元)居首。国家公安委员长河野太郎以1.01亿日元位居第二,两人超过了1亿日元。包括安倍晋三首相和留任的阁僚在就任时公布的资产在内,全体内阁成员的平均资产为7646万日元。新公布的10名阁僚的平均资产为6123万日元。实际上阁僚本人的平均资产只有2935万日元,家属所拥有的资产推高了总资产额。

  阁僚资产公开是指首相、阁僚、副大臣和政务官等就任及卸任时需通过亲自申报公开本人、配偶及其抚养子女资产状况的制度。现行制度基于2001年内阁会议敲定的《大臣规范》,旨在监视政治家是否利用地位非法敛财。

  从阁僚的资产情况看,着实不算高,小企业的老板、大企业的白领的收入可能都超过阁僚。而一般的公务员的工资更是不高了,可能远不如中国的官员。日本公务员虽然工作基本上算是铁饭碗,但是薪资却浮动很小,年收入是600万日元左右(约35万人民币)。而如果是在大企业工作,工资的增长幅度是显著的。而且公务员没有什么灰色的额外收入,也没有人去求公务员办事,民众去衙门,公务员低头为民众服务。

  日本官员虽然工资不高也少有贪污腐败的,这是为何?首先日本对政府官员、公务员还有种种制约,2000年《国家公务员伦理规程》出台,该规程规定公务员不能接受招待的,否则就会被开除。还包括禁止公务员与“利益相关者”一同参与包括AA制形式在内的高尔夫球运动。最近,日本跨党派议员团体“高尔夫议员联盟”的名誉会长卫藤征士郎与官房长官菅义伟在首相官邸会面时要求取消针对日本公务员禁止打高尔夫球的规定,为公务员鸣不平。曾经听一位大学老师说,他当年念大学的时候,成绩很好但没有得到奖学金,学校的理由是父母是公务员,不能得奖学金,对公务员家庭的孩子应该严格要求。

  当然作为官员公务员,还是享受一些福利,比如有公务员宿舍,以比较便宜的租金住比较宽敞的住宅,过着安静的无风无浪的日子,等待退休时拿一笔退休金。

  按理说,公务员家庭也没有多少储蓄,但他们绝不走贪污之路。若是冒险贪污,被开除,此后将难以再东山再起。最重要的当然是有制度制约着,日本对公务员实施的教育是:公务员是奉仕者,为了公共的利益而勤务,需要专心致志地工作。禁止做任何有损职务信用的事,若有违反,将受到严厉惩罚。杜绝贪污腐败,是每个公务员需要时刻牢记的。有了很好的制度,低薪也养廉。

  再者,日本的公务员也不需要积攒一笔资金用于将来移居海外之类,况且又有日本坚实的社会福利保障制度做后盾,公务员每个月的薪水大可花完,今朝有酒今朝醉,也没有什么后顾之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政府官员 贪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