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爱情的仪式

2015年10月13日15:18  时尚专栏  作者: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最近,娱乐圈最大的新闻莫过于黄晓明花了2亿,为Angelababy办了一场盛大奢华的世纪婚礼,一时间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可谓刷爆眼球。

  黄教主敢爱敢花钱没什么不好,然而现实生活毕竟没有那么多一掷千金的童话。每个人能力不同,环境不同,对待爱情的看法不同,也会办出不同形式和意义的婚礼。奢华亦或质朴,打动人心才是爱情最好的仪式。

  ▼

  1995年,24岁的研究生黄磊与18岁的新生孙莉相遇在北京电影学院,他们相爱了。如今,这对娱乐圈零绯闻的“模范夫妻”,已携手走完第20个年头。

  回想起当年结婚,除了没准备戒指,两人连婚纱照都没拍过,就连结婚登记的事,黄磊和孙莉的父母居然是先从电视上看到的。这些年每每有人问起,“你们还在一起吗?”这对低调恩爱的夫妻总会笑而不语。平平淡淡才是真,他们爱情已刻在踏实的生活里。

  今年9月28日晚,黄磊为纪念与孙莉相爱20年办了一场喜宴。这个一直说欠媳妇一个婚礼的男人,终于选了一个特殊的日子兑现了自己的承诺。黄磊坦言:“我觉得在一起20年了才更有意思,有刚开始的感觉,这就是缘分。”秋冬春夏,吃喝笑闹,继续守着阳光守着你。

  ▼

  2014年7月16日,手捧野花、穿着婚纱的周迅笑的像个18岁女孩。一场由她发起的杭州公益晚会在演出尾声突然峰回路转,在与男友高圣远十指紧扣携手亮相后,他们激动地宣布婚礼,并以“先生”和“妻子”互称。

  20年恋爱,8任男友。有人说周迅的爱情,每一次离披上嫁衣,总是只差最后一步。而这一次周迅不跑了,这场跨越太平洋的爱情如今终于修成正果。他们以公益的形式呈现,以平民买得起的18K金戒指约定终身,当生命中那个对的人出现,什么都不再重要。

  高圣远说:人生不是比赛,对的人值得等待。就连天后的爱情,也经过时间之手,回归到没有物化成现实条件前的原始和纯粹。还有什么,能比此刻更幸福。

  ▼

  1964年7月4日,63岁的张学良与52岁的赵一荻历经近30个春秋的坎坷相伴后,终于有了一个正式的婚礼。36年受了多少痛苦与屈辱,才等来了这一天牧师见证“我愿意”。

  婚礼是在台湾北投温泉附近的一座基督教堂里举行的。这里没有电灯,照明以数根蜡烛代替,这里古朴肃穆,唯一的装扮是满屋的兰花。当年的少帅与小姐已容颜老去,然而这对白发夫妻在经受了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后,却依然相濡以沫,虽然现场只有少数亲友见证。

  赵四说:“为什么才肯舍己?只有为了爱,才肯舍己。”梨花海棠终相伴,红颜知己到白头。这场迟来的婚礼让赵一荻黑发变白发,也让张学良激动的在婚礼现场,无法自如的为对面的爱人戴上戒指。但谁都知道,他们早已认定彼此,就是生命里的那个唯一。

  ▼

  说起朱家鼎也许你一时想不起是谁,但你一定听过“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那句铁达时手表经典的广告语。

  1983年,巴西球王贝利来到香港,要与钟楚红为一个运动品牌拍广告,当时担任广告总监的正是大名鼎鼎的朱家鼎。而这次广告竟促成他与钟楚红的爱情姻缘。两人于1991年年底在美国举行婚礼,钟楚红毅然放弃如日中天的演艺事业,从此专注家庭生活。

  作为广告界奇才,他有太多的功绩与褒奖。作为钟楚红的老公,他用心疼爱了她16年,直到因病离世。钟楚红说,“我想我的婚姻令我放眼世界,他让我认识了爱,他对事物的大爱令我看得更宽、更远,我们互相启发。”朱家鼎是她一生唯一的最爱。

  ▼

  1931年,生于巴尔的摩市的沃利斯·辛普森与当时还是亲王的爱德华结识,并经常参加亲王的各种流动。1936年元月,威尔士亲王爱德华继位,成为爱德华八世。

  不久,爱德华八世突然向王室宣布要和辛普森结婚,遭到强烈反对,他们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一人结过两次婚的女人成为王后。多次交涉未果之后,顶着来自皇室、首相以及新闻界的各种压力,爱德华八世逊位而成为温莎公爵,1937年终于在法国与辛普森成婚。

  对于失去王位以及永远不能回到自己的国家,温莎公爵对辛普森说:“你可别后悔,我丝毫也不。我只知道幸福永远维系在你的身上……”当许多王室贵胄之流,已经变成一页枯萎的历史。我们都还记得,有一个国王,为了爱情,放弃了一切。也因此懂得了爱情的代价,懂得了生命会因为爱情而永远美丽。

  ▼

  三毛与荷西相识在西班牙。一天,荷西对三毛说:“你要等我6年,我有4年在大学要读,加两年兵役要服,6年一过,我就娶你。”随后两人分手。按照承诺, 6年中他们没有任何联系。6年后命运再度将三毛带回马德里。

  再见的两人热烈拥吻后,荷西把三毛带到自己的屋内,满屋子三毛的巨幅照片让她惊呆了,原来荷西一直惦恋着她。三毛感动至极,对自己说:“这一生我还要谁呢?”1973年,三毛选择了和“苦恋她六年”的荷西,在西属撒哈拉沙漠的当地法院,公证结婚。

  在撒哈拉沙漠度过的六年生活,让三毛变成了一个快乐的家庭主妇。这是三毛作为一个女人最快乐的一段时光。世上本没有完美的事,再奇的女子,也要在人间烟火中寻找情感的寄托。三毛选择了荷西,选择了她最能伸手触摸的幸福。

  爱情需要坚持和勇气,香蜜们还记得重庆“爱情天梯”的刘国江老人吗,当年他爱上了大他10岁的“俏寡妇”徐朝清,为了躲避世人的流言,他们携手私奔至海拔1500米的深山老林,自力更生,靠野菜和双手养大7个孩子。

  为让徐朝清出行安全,刘国江一辈子都忙着在悬崖峭壁上凿石梯通向外界,几十年如一日,凿出了石梯6000多级。他们没有举行过婚礼,但他们风雨半个世纪的爱情故事,却成了所有人心头最感人的温暖。

  婚礼,是每个女人生命里最幸福的时刻。因为它象征着信任、责任,以及彼此一生的承诺:从今时直到永远,无论是顺境或是逆境、富裕或贫穷、健康或疾病、快乐或忧愁,我将永远爱着你、珍惜你,对你忠实,直到永永远远。也许你的他没有能力为你办一场闪耀奢华的婚礼,也许你们相守多年也如黄磊一样,当初连戒指都没有买……婚后的日子他依然能爱你如初,让你深知嫁对了人,永远比争着大声说爱你来得更深沉,更恒久。

  祝愿天下的有情人终成眷属,也祝愿每一个活得认真的姑娘,都有一个美满姻缘!

  文字编辑:程翠 图文设计:胡克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爱情 婚礼 姻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