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因宠溺,毁灭爱情

2015年07月17日12:16  时尚专栏  作者: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黄小白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W前段时间跟男朋友Z分手,痛不欲生。

  W是我以前在上海的朋友,颜值上等,工作出色,在“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一代也算得上中流砥柱。男朋友小她2岁,是个油腔滑调的售楼先生,此君极善言谈,售卖的还是顶级豪宅项目,接触的客户最起码都是千万级身家。

  W性格猛烈,猛起来如下山觅食猛虎,烈起来如陈年烈酒,但跟Z相处时还是相当温柔的。我有点诧异,W跟前男友一起时并不是这样。我以为是颜值和经济的差异,后来W的官方解释是:前男友让她明白了,只有改邪归正才会赢得真爱。

  唉,每个改邪归正的姑娘,背后都有个默默垫背的前男友。两人早已是前尘往事,也没什么好说,现在要说的是她和Z的事。

  Z年轻气盛,工作关系常需应酬,而且Z的社会阅历和年纪以及工作性质,都让他对待爱情处于一种新陈代谢的状态。我时常告诫W,你找了个比你小还比你更不懂事儿的小男生,你现在扮演的角色,可能是你前男友的角色。

  W虽没到人老珠黄年纪,但情感阶段已到人老珠黄的阶段,她其实很想早点结婚稳定下来,但是Z还处于很high的人生阶段,爱情这东西尚且只是人生的附属品,更别说婚姻那么遥远的事儿了。

  一年内吵吵闹闹相安无事,一年多后矛盾激发。W觉得自己处心积虑的经营不但没得到珍惜,反而有种退化趋势;Z感觉自己被禁锢,几次晚上,Z不是夜不归宿就是回来很晚,W发消息也没及时回复,要不索性第二天冷淡回复。

  很可惜,冷暴力还没真正上场时,分手大战就提上日程。W关键时刻“分手”二字犹如泄洪一样没挡住,脱口而出,Z就坡下驴,居然也就同意了。

  分手比确定恋爱关系容易多了,整个过程几分钟而已,而且是悄无声息的。

  完事儿后W觉得这好像是被安排好的剧情,自己怎么就傻乎乎照着剧本走了……

  我跟W说,情侣分手,三个月是保险期。

  也就是说:分手之后的三个月,你们一定有人顶不住要找对方,假装嘘寒问暖,莫名其妙问三问四,这就是分手之后的爱情余孽啊,野火烧不尽的。

  有天夜里,W发了个微信截图给我,关于Z找她的一些聊天记录,也就是正常寒暄,无关痛痒的关心。W心急火燎地说:你看,他还是很关心我的!我问:他是要找你复合吗?W不敢确定,也无法确定。

  之后W的生活琐事,生病啥的都会晒在朋友圈,Z见缝插针关心问候一下,仅此而已。

  我说:你们三个月的时间快到了。

  W很绝望,觉得好痛苦。

  Z无法像偶像剧里的男主一样,看到女主受伤或生病,立刻就冲到她家里嘘寒问暖,问医送药,那才是爱情啊。Z能做到的,只是隔着朋友圈发一句关心的话,或点一个赞。

  我跟W说,如果Z真冲到你门口,跟你说我们和好吧,再也不要分开,你会同意吗?

  W坚定不移的点头,说,我会。

  我说,你们和好一段时间,感情又回到之前那种状态,轮回一次又分手,Z到时又来找你复合,你还会么?

  W说,我会。

  其实我也觉得她会,因为,她觉得自己这种坚定不移的“会”,是一种专情的表现。

  在两个人的感情认知层次不对等时,千万不要对对方太专情,那是一种可怕的宠溺,你对他无止境的好,他觉得理所当然,然后堂而皇之消费你的专情,跟朋友们说起,也不过是“我有一个非常爱我的女朋友”。无论最终能不能走下去,这种打着专情口号的宠溺,会让受宠的一方,自信变的越来越畸形,甚至随意消费你的专情到过度践踏你的自尊,等到无可挽回时,再来叫苦,埋怨他为什么不够爱你,已经为时过晚。

  这本是你自己种下的因,何必又来怪这个果?

  宠溺,无论是在家庭教育,还是在爱情中,都是一种可怕的毁人和自毁的行为。

  我相信Z君一定是爱过W的,只不过这种爱情观还处于被建立的阶段,W却觉得自己可能已过了打怪升级的阶段,无论是接盘,还是被接盘,她更需要的是一份踏实和稳定。

  很显然,Z目前还给不了她这种爱情,所以宠溺成了W维护爱情的法宝。只不过,这种戴着专情面具,实则宠溺的爱情关系,会危及到整个情感的生命周期以及未来的婚姻质量。

  想起《春娇与志明》中余春娇的一句台词:急什么,我们又不赶时间。

  专情也是,你对一个人的真爱,可以用一生时间慢慢细水长流去享受,你可以在对方真正懂得和珍惜你时,再无止境地去宠溺TA。

  如此去爱,何乐不为?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爱情 婚姻 宠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