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美不快乐,是因为你没对自己下狠手

2015年07月28日14:02  时尚专栏  作者:美人的底气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王珣 美人的底气

  姐遇到单身并且快乐着的人很少,听到有关单身如何才能快乐的问题很多。姐虽然是个不喜欢痛说家史人,可今要不做个前车之鉴,还真有些搞不定你们,一边想着的是浪漫邂逅,一边做着的却是拒人千里,活得一点都不勇敢。

  我二十多岁的时候做了单亲妈妈,但那时候从没有觉得单身有什么不好,忙着学习、工作、旅行、带小宝,不能不说自己也很辛苦,但我的快乐在于我能行,并且做到了。到了三十岁的时候我也有点心慌慌,年龄的门槛对谁来说都是一道坎,可我还是要漂漂亮亮迈过去,于是决定离开熟悉的地方,去找一份新的生活继续充实自己。我辞职去了厦门,尽管身边很多人都觉得我疯了。

  我心慌不是因为无人可嫁,而是担心自己会因为安逸和习惯不能再变得好一点,如果是这样或许我的骄傲只会让我高处不胜寒。我去环境美极的厦大旁听喜欢的课程,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旅行,又有了时间读书。这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别人想的说的我先去做了。别跟姐提钱,姐有了积蓄才去看的世界,大多数人有钱没钱缺失的都是改变的勇气,姐却认为漂泊是勇敢者的游戏,改变是这个时代的常态。记得当时老爸说:“你做这样的选择,至少是离你想过的生活又近了一点。”

  我果然又找到了生活的方向,每天都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里倍感快乐,我并没有刻意盼望有人能够来爱自己,而是自己在变得丰盈的路上,越来越懂得活得漂亮才是硬道理。半年后我去西藏自助旅行,在大昭寺偶遇一位喇嘛,他站在大殿走廊里指着一块心形的石头告诉我:“这是许愿石,站在上面许姻缘愿最灵。”七天后,我在八朗学旅馆的院子里邂逅了我的爱情。神奇的事情之所以会发生,是因为我们在为这一天时刻准备着,从未放弃过狠狠雕刻自己,尽管这样做有时候也会痛到死,但还是重新塑造了一个更好的你。

  又过了半年我追寻爱情来到北京,我依旧要去过那时候自己想过的生活,并且还会承担选择的后果。我们相守了很多个快乐的日子,女儿也在新的城市一天天长大,我感谢他和他的家庭给了我们最大的接纳和呵护,甚至让我好多年都不认识这个城市的路。可有一天我的爱情还是没有了,我不能将就的是自己不快乐的生活,从来就不是找不到爱的挑剔矫情。

  我又回归单身,当身上所有的钱只够交半年的房租,我才意识到在这个若大的城市只能靠自己。再没有房有车有人接送照顾的日子,翻开手机甚至找不到能称为朋友的人。冬日的傍晚,天清冷的让人窒息,我离开原来的家走上最熟悉的过街天桥时,忽然意识到我居然分不清东西南北,如此无能的挫败感让自己想从桥上跳下去。失魂落魄之际,耳边传来路边歌手的吉它弹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穿过幽暗的岁月,也曾感到彷徨,当你低头的瞬间,才发觉脚下的路……”除了眼前的痛苦,我生命中还得到过很多礼物,家人、女儿、爱情、希望,每一样都值得我继续全力以赴。再勇敢点不会死,撑不住接下来的人生就都成了忙着死,而不是忙着活!

  其实是拼了半条命才挺过了崩溃,从未对身边人吐过半字,从未让女儿看到不高兴的脸,即便经济上也一度拮据,但不变的腔调和体面就是我努力背后最坚忍的力量。那段日子除了工作我还会健身,越是情绪沮丧就越不能生病,以免祸不单行,陪女儿去做任何想做的事情,她的快乐会也是我的动力。我依旧保持不变的身材,每天出门淡妆靓衫回家一尘不染,我努力坚守我的好习惯,于是一天天平和温柔下去,谁也不欠我的,包括生活。一年后的春天,一位穿白衬衫的男人站在公寓大门口等我,然后跟我说:“姑娘,你过来,我有个恋爱想跟你谈谈。”美好的事情一直在,我这样希望也这样做着,如果先从自己身上下手,做自己的太阳晒掉悲伤,那你最终坚持的东西就会成为你身上的光。

  还是会有很多人问我:“你怎么度过人生中一些艰难的时刻?”姐的答案是:“克制和忍耐。”你要强迫自己制服不应该有的情感和情绪,即便有条件去做也要克制自己不能做,而忍耐则是接受、改变和挺住。对自己狠就是要你坚决坚定,并且全力以赴,做不到就不可能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姐是个舍得对自己下狠手的人,所以任何年龄任何时刻我都能我行我素,从不为任何人任何事妥协底线,转身离开就永无归期,当痛苦压的左肩担不住,就换到右肩继续扛。换句话说,姐如果痛了是活该,是我自己选择的,姐如果幸福是应该,也是我自己选择的。

  好多人都在说不将就,又怎么都过不好自己,好多人都在说不要在乎年龄,可又解决不了年龄带来的焦虑,越大单身指数就越高。一边想着的是浪漫邂逅,等着别人来做自己的太阳,一边做着的却是拒人千里,用一张不美也不快乐的脸。你不将就不是因为别人配不上你,而是你自己欠缺与幸福相匹配的品质,你不快乐不在于单身还是结婚,而是你自己不坚决不坚定,对任何事情都不能拼尽全力,哪怕是应对自己的痛苦。那种看上去一直快乐、美丽、优雅,仿佛生活的毫不费力的人,背后全是十二分的克制与忍耐。

  当你真正开始会爱自己,就会因此得到更多的爱,然后还要尽量分享出去,或许并不知道谁会受益,但依旧要身体力行去证明,这是一个有爱有温暖的世界。你的孤独,有人懂。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单身 生活 爱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