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米兰时装周:更传统的京东与更新锐的赵卉洲

2015-09-30 17:55:16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米兰时装周终于结束了,除了咸鱼翻生大获好评的Gucci,中规中矩的Armani,依然嚣张的D&G……之外,最受国人关注的,可谓两个“中国队”正规军的表现:大电商平台京东,与著名设计师赵卉洲。

米兰时装周秀场米兰时装周秀场

  京东凭借自己的大平台优势,集结了顾林、徐晓彦、谭阿丽三位似乎不太知名的新锐设计师,号称“首批入选米兰时装周”,而赵卉洲通过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推荐,作为该协会与意大利全国时尚协会(Camera Nazionale della Moda Italiana)战略合作的一部分。

米兰时装周:更传统的京东与更新锐的赵卉洲米兰时装周:更传统的京东与更新锐的赵卉洲

  一个是全球互联网领域的领潮者,一个是土生土长,扎根18年原创设计师品牌的设计师——二者的DNA截然不同,在正常的思维看来,似乎没什么可对照的。但在本次米兰时装周上,他们的表现似乎和常规的想象正好大逆转:这就有意思了!

  京东:如此传统,是战略选择,还是战术失误?

更不远千里把已经退休的原意大利全国时尚协会主席Mario Boselli更不远千里把已经退休的原意大利全国时尚协会主席Mario Boselli

  8月18日,为了推广自己的“时尚发光体计划”,京东在北京751DPark搞了场融合了几十个品牌的超级大秀,不但拉来尚雯婕、马天宇、手边巴黎……等一众明星、网红、时尚大刊捧场,更不远千里把已经退休的原意大利全国时尚协会主席Mario Boselli老人家请来,来为自己的“身世”做背书,势要成为中国时尚的又一飞地,其砸钱程度可见一斑。

米兰时装周:更传统的京东与更新锐的赵卉洲米兰时装周:更传统的京东与更新锐的赵卉洲

  这摆明了是要跟阿里赌气,熟悉时尚的人都知道,现在天猫/淘宝才是更重要的时尚风向标,要与阿里争夺时尚这块飞地,作为卖电器起家的京东,必须得下大本钱才心里踏实啊。

  于是,京东抓住了米兰时装周,抓住了退休的Mario Boselli,进入这个传统行业最基本的游戏规则。

京东米兰时装周设计师与Mario Boselli京东米兰时装周设计师与Mario Boselli

  如果说这种“砸钱换背书”的策略不得已而为之的话,9月27日京东的发布会的传统表现,就有点让人不好理解了。

米兰时装周:更传统的京东与更新锐的赵卉洲米兰时装周:更传统的京东与更新锐的赵卉洲

  几位被誉为Mario Boselli钦点“首批入围米兰时装周”的设计师,或者名不见经传,或者在“中国风”、“民族化”的包袱下积重难返,无论是作品,还是整场秀的各方面设计,与“发光体计划”所倡导的新锐、与京东的互联网创新气质……还是相差有点儿远。

米兰时装周:更传统的京东与更新锐的赵卉洲米兰时装周:更传统的京东与更新锐的赵卉洲
米兰时装周:更传统的京东与更新锐的赵卉洲米兰时装周:更传统的京东与更新锐的赵卉洲
米兰时装周:更传统的京东与更新锐的赵卉洲米兰时装周:更传统的京东与更新锐的赵卉洲

  这似乎是一场为了“欧洲时尚中心”签约新闻发布会,而准备的饭后零食。

  赵卉洲:一场抛弃“中国风”的社会化实验

  在传统行业里摸爬滚打十几年的赵卉洲,这次的米兰时装周作品几乎可以用“惊喜”来形容。她一开始就扬言“是时候卸掉中国风的旧包袱了”!对于一个一直浸淫于传统行业的设计师而言,这不仅仅是勇气,更是一种挑战:面对核心时尚话语体系,自己的设计语言到底是什么?

如电影海报般的赵卉洲米兰时装周海报如电影海报般的赵卉洲米兰时装周海报

  与往常几乎所有在国际时尚周上做发布的设计师不同,赵卉洲这场《记忆的空盒子》Lost in Times抛弃了厚重的民族背景,从个人成长记忆出发,而且在设计中,将记忆中的窗花剪纸、汉绣工艺结合极具未来感的材料,将特有设计手法温和地放大,极具现代性,呈现出更为多元的解读和感受空间,展现出米兰与中国共通的新鲜感,和优雅体验。

赵卉洲米兰时装周秀场赵卉洲米兰时装周秀场
赵卉洲米兰时装周秀场赵卉洲米兰时装周秀场

  除了作品本身,赵卉洲这场大秀在其他方面更是相当“试验性”:像电影预告片一样的情感化视频制作、向全国VIP征集怀旧爱物、与微信微博自媒体、手机门户网络平台合作,让网友帮助选模特、选谢幕look,更与科技潮品小米相机、AEE无人机做跨界合作……

向全国VIP征集的怀旧爱物,与设计主题相关向全国VIP征集的怀旧爱物,与设计主题相关
跨界合作的科技潮品AEE无人机和小蚁相机跨界合作的科技潮品AEE无人机和小蚁相机
由网友票选出来的人气模特Lu-tao在赵卉洲米兰时装周T台由网友票选出来的人气模特Lu-tao在赵卉洲米兰时装周T台
赵卉洲身穿网友票选出来的谢幕LOOK登场赵卉洲身穿网友票选出来的谢幕LOOK登场

  她似乎在打破时装秀本身的定义,想让一场米兰时装周上的秀,成为一次极具消费者参与感的“社会事件”。

  对于一个土生土长的本土设计师而言,这样的思路、做法,实在让整个时尚界刮目相看。

  作为整个世界时尚领域的超级平台,米兰时装周,无疑是任何一个中国品牌、设计师、机构的最好的展示飞地。无论是更为传统的京东,还是更为新锐的赵卉洲,都还有太多的路要走,只是别忘了,只有真正的创新,才有未来!

文章关键词: 赵卉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