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愿意和容易快乐的人在一起

2015年09月29日17:40  时尚专栏  作者: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晚睡

  十多年前,我一个同事,以一年的工资一举购进了一件白色的皮草,每天招摇过市美得冒泡。要知道那时候人们的消费观可没有现在这么开放,这绝对是爆炸性新闻。单位有些平日省吃俭用的大姐大嫂们看不过去了,“这图的是什么啊?”

  我同事很淡定,“图一乐呗。”她一直是一个敢买敢穿敢于享受的人,所以大家虽然都挣着一样的工资,但就显得她活得额外的滋润。因为她懂得对自己好。

  女人爱对别人的穿戴讲东讲西,其实本质都是羡慕和嫉妒。每天数着铜板花,啥都舍不得买,弄得灰头土脸的“贤妻良母”看见这种败家娘们——尤其是败家娘们居然挺被老公疼的——就眼里冒火,心头发苦,不指点一二简直就发泄不了心头的闷火。

  不信,晚上回到家,她们肯定会对自己的老公说:你看人家老公给买了件皮草,一万多,你看你,小气得要死……抱怨完了,也不耽误她们明天上班继续“打击”那个败家女:“你这么过日子可不行,得节约呀,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买了,肉疼;不买,心疼。女人的分裂呀。

  我喜欢和她在一起,因为无论日子如何,都不会把自己变得苦大仇恨,穿了件新衣就能高兴几天。别人总以为是她打扮得美,所以拴住了老公的心,但忽视了一个关键问题,谁不愿意和那么容易快乐的人在一起呢?你给她一分阳光,她还你十分灿烂,这简直就是一个叫人着迷的游戏。

  有位男士给我写信,说老婆很让他头疼。不是因为他老婆不好,而是太好了,太贤惠了,把钱都往他和孩子身上花,自己朴素得跟文革中期的妇女差不多。他说家里不是没钱,他每次出门回来都给她买衣服、化妆品,可她都不用,也不穿。让她雇保姆也不雇,说不放心,什么都自己来,日益变得大妈气质浓郁。他是个很讲生活品质的人,在公司也是高管,公司有什么活动让带家属的时候,他带着她显得特别不协调,别人看着不顺眼,他自己也别扭。

  即便如此,他也忍了,可她还抱怨。抱怨自己辛苦、劳碌命,抱怨他不体贴。可他觉得自己该做的都做了,是她不领情而已。

  说到最后,我听懂了他的潜台词是:她要是这样下去,对不起,我只能嫌弃她了。

  站在女人的立场,我当然要对他进行开解:你不能身在福中不知福,她善良贤惠总是好事,至于生活品质和习惯问题,可以慢慢培养带动,抱怨只是习惯性的想让他感激,并没有别的意思,装听不见算了……但同为女人,我对她也恨铁不成钢:你干嘛要这么活着呀,明明可以过得更好却非要含辛茹苦,还谁都不感激,自己也不捞好。

  我真恨不得把她抓到面前好好给她洗下脑。

  我也不是没有给这样的女人洗过脑,有人和我抱怨男人没良心,不感谢自己的付出,我说你不需要对他那么好,你要先知道怎么对自己好,可她又说了,我愿意对他好,只要他也对我好——完全是个死循环。

  这样的妇女很难改变。她们奉献、牺牲,甭管生活需要不需要,总之她们给自己找到这么个定位就不肯放弃了。她们缺乏享受生活的能力,内心沉重,不快乐,全身散发着极大的负能量,干扰影响到伴侣的感受,这无形中又抹杀了自己的一部分贡献。

  她们干了一些对生活帮助不大,没什么意义的事情。然后企图在这些没意义的事情中寻找到自己的意义,就难免竹篮子打水一场空。

  和这个故事配对的还有我听到的另外一个故事,只是这次讲述者换成了一个女人。

  她说自己的丈夫哪都好,唯一不满意的是他对未来没什么规划,生活的也比较随意,这让她感觉到很紧张,她希望以后的日子能多点保障。可他就是不喜欢她那种一分钱掰两半花的节俭方式,他觉得两个人都有工作能力,有必要的积蓄就可以了,不必太焦虑未来。

  完全相左的生活态度使两个人之间始终在发生碰撞。她觉得他为自己考虑的少,他觉得她总是在控制他。

  “他是这样的人,恋爱的时候没发现吗?”我问她。她说没有啊,相反还觉得他乐观开朗,她自己是一个挺严肃的人,和他在一起刚好互补。

  对,她不巧说中了一个关键的问题。一个人最强大的魅力就是他身上所具备的感染力,当初她能喜欢他,就是因为他周身散发着正能量,她不由自主地向他靠近,如向日葵始终朝向太阳。而为什么当初的优点变成了今天的缺点,他没有变,是她的标准在变化。

  进入婚姻,他还是他,他在享受生活,而她,也变成了最初的自己,被生活享受。

  现在有句话经常被提起:女人应该对自己好一点。怎么好?好到什么程度才是合理的?这些技术性问题很少被人提起,仅仅只是停留在要打扮、要敢花钱这个层面上,未触及问题的核心。

  对自己好一点,不是要超越自己能力去浪费和消耗,而是懂得享受生活中的每一点美好细节,不焦虑明天,也不悔恨昨天,始终立足今天,做一个能令自己快乐,也能令别人快乐的人。

  是人都知道应该对自己好,为何女人却总是跑偏。最重要的原因是她们缺乏自我,解决不了我是谁,我为谁而活的问题。所以女人很容易在男人那里找存在感,无论是贤惠还是节约,都只是她们想实现自我的一种途径。但这种途径并不会自动补全她们内心的安全感,相反,还会带来委屈和不满。

  她们总是出发,却找不到回程。迷失在半路。

  男人通常都没有这样的问题,他们更自我,更懂得怎样对自己好。这点值得女性去效仿。

  人生如逆旅,每个人都是过客,而且必将归于一个终点。不要储存快乐,我们只需要为自己手上的每一天做出交代,今天如果能开心,就不要把它带到明天去享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人 生活 皮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