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内外夹击排毒法 肌肤告别负能量

2013年08月03日08:50  来源:《时尚·COSMO》

  导读:“排毒”,2013 年当之无愧的国民热词。从环境污染到工作高压,我们无法改变现状。特意邀请到来自肌肤护理、芳疗、养生、运动、心理领域的5 位专家,不仅教你做加法,更要会做减法,清理掉内外夹击的毒素与负能量,创造愉悦美丽的身心之境。

护肤专家柳燕老师

  护肤专家柳燕老师

  肌肤排毒“逻辑搞对了,排毒就简单”

  肌肤会以它独特的信号告诉我们,“我中毒了”。如果没搞清楚这些信号指引给你的正确信息,只是想当然地给肌肤排毒或是进补,对不起,告诉你,事情只会变得越来越糟。

  是谁让肌肤中毒?

  假如向一百个女孩子提问,你的肌肤需要排毒吗?至少有九十个会点头称是。但假如接着再问第二个问题:那你知道肌肤的毒究竟是什么吗?还有多少人点头?

  中毒,是因为有一些不应该留在身体里的东西没有排出去。比如多余的水分、自由基、重金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无法避开通过呼吸、饮食渠道摄入这些东西,但健康的肌肤具有能力把它们代谢出去,也就不会出现所谓的中毒症状。但当你只能被动吸收而无法主动排出时,那就难免中毒。

  从肤色与肤质,可以很明确地判断中它中毒与否。首先看肤色,虽然肤色不是很黑,但很浊,不清澈,不光透,甚至蜡黄,这是很明显的中毒症状。再来看肤质,看肌肤纹理松弛、毛孔粗大,摸起来不够细致,这些都是常见的中毒反应。还有时候,我们会发现,用了很多很好的产品,可是皮肤完全没有吸收,这也是中毒的表现,毒素为肌肤设置了阻碍,让保养品不能顺畅吸收。以及肌肤在换季时候出现的过敏反应,也是它中毒后的呼救信号,这是因为皮肤的抵抗力变弱了。以前换季没关系,现在一换季皮肤就泛红、过敏。

对症,好下药

  对症,好下药

  了解肌肤中毒的原因,排毒就是有的放矢。归结起来,市面上林林总总主打排毒的产品,根本上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强化代谢,例如去角质、消水肿,让毒素能够正常代谢出去。第二类则是刺激循环,让血液流动加快,气色变好,肤色匀透。第三类则是直接强化肌肤本身的抵抗力,例如抗氧化,清除自由基。

  如果你的肌肤需要去角质,那你要做的就是要减,尽量减。如果你的肌肤需要加快循环,那就多帮肌肤进补一些温补的成分。如果是因为抵抗力弱,那你就要帮忙肌肤一层层地将衣服穿上去。

  排毒并不是一直减,有些肌肤中毒的类型,是本身太缺乏营养成分,不补充问题就会越来越严重。

  从成分上来看也很明确,许多我们的熟面孔,都在帮助我们的肌肤进行着一部分的排毒工作,也许之前你并没有把它和排毒联系起来。果酸——去角质,咖啡因——消水肿,维生素C——强化新陈代谢,把黑色素代谢出去。而许多汉方的成分,诸如当归、红枣、枸杞,中医上认为是有强健气血作用的,都是对刺激我们的循环有帮助。而在抗老化或是防晒产品中,则经常可以看到帮助我们消除自由基的成分,比如各种多酚,水果多酚、茶多酚等。另外还要特别介绍一种成分:维生素E,它帮助我们修复细胞,产生更多的胶原蛋白。

  当了解了原理后,再看到这些成分,你就会点头微笑,说谢谢你们。

  手是肌肤的好医生

  这是我每天早晨都会坚持做的淋巴按摩方式,从额头开始。

  第一个动作:找到额头的中心点,用整个手掌贴住肌肤,慢慢外移,由额头往外,一直带到太阳穴,然后按压太阳穴,这里是面部重要的淋巴液排出口,能刺激它把排毒的“门”打开。

  第二个动作:手掌贴住面颊部位,斜拉到太阳穴之后,再往下拉到颔下,能够更全面地把我们脸颊的肌肤包覆,将沉积在我们淋巴管不必要的组织液带出。

  第三个动作:手掌包覆下巴,先带到颔下,再带到锁骨。

  这套按摩手法有两个重点,一个是确定脸部淋巴的重要排出口,太阳穴、颔下和锁骨这三处,第二是要知道所有的淋巴液最终都要流向心脏,交换后再排出体外,所以动作是要由上往下。

  当你清洁完面部,涂抹了精华或是乳液后,就可以开始这套按摩动作,有了媒介物,只要微微有一点力道,平贴在脸部的手就能很顺滑地完成动作。

心理专家张怡筠

  心理专家张怡筠

  情绪排毒“坏情绪同样是好事情的开始”

  谁都会愤怒,但有些人生过气后自己排解了,有些人则一直不能释怀,“为什么有人这样对我”的忿忿情绪要保持很长时间。不同的对待方法决定了结果的不同。愤怒也好,焦虑也好,所有的情绪其实本质上都是好情绪,它们的出现,是为了帮助我们过得更好。

  所有的情绪本质上都是好情绪

  在我的工作中,经常能观察到各种各样的人,针对都市女性这个群体,我发现她们最多出现的中毒情绪,就是焦虑和抑郁。焦虑,来自工作与经济上的压力;抑郁,则是因为情绪上和别人很疏离;找不到合适的对象;交朋友总觉得不够理解自己。

  这几种情绪无法处理,就会变成压力状态。从专业角度来说,情绪毒素指的是压力状态,留在你身心系统里无法排解的这些情绪,最终让你中毒。

  其实,所有的情绪,即使是我们认为是负面的那些,也是提醒我们采取一些行动解决问题,只要运用得当就能变好事,但如果被负面情绪俘虏,每天都搞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身体过度敏感、警觉,接下来身心状况会完全失衡,免疫系统下降,这就是典型的情绪中毒。

四类事做好排毒没问题

  四类事做好排毒没问题

  身体和情绪是互相影响的,当我们有情绪起伏的时候,荷尔蒙的分泌也会有很大的不同,当出现愤怒、焦虑、喜悦这些不同的情绪时,启动的大脑区块不一样,神经物质的分泌也不一样。比如你压力很大时,会有压力荷尔蒙出现,如果不化解,会对身心造成影响。所以排毒的本质,是把神经从失衡调回平衡。

  按照顺序来说,第一类就是调整生理状态。做深呼吸、练瑜伽、冥想、静坐,直接从生理角度着手特别有效。身体排毒要按摩淋巴,而运动如瑜伽堪称为情绪排毒所做的淋巴按摩。每天不管多忙,坚持有氧运动20分钟,身体放松建议每天都要去做。

  第二类是转换思考。去读书,特别是积极心理学的书;去上成长课程。重新找寻看待生活的方式。很多女孩子爱情不顺利,就一直想为什么我这么不幸碰到坏男人?但这是唯一消解这件事情的方式吗?这个人是真的是来骗我的吗,或者,其实刚开始我们都有诚意,只是走不下去。当你的想法一旦改变,就发现自己不会那么抑郁。

  第三类是分享交流和拓展视野。最常见的就是好朋友之间的聊天,我要提醒你们,远离情绪毒素的散播者。我自己交朋友,不看他的钱、权、名,而去看这个人心理健不健康。

  第四类是饮食和生活习惯的排毒。

  我们吃下去的食物会影响荷尔蒙分泌,也会影响心情。吃食物其实就是在吃心情。有几条很简单实用的原则请记住:不油不辣不炸,多吃高纤高新鲜食物。

  心理保健VS 心理治疗

  看心理医生有两种目标,一种是心理保健,另一种是心理治疗。我们在好莱坞电影里看到美国人动不动去看心理医生,那是因为他们习惯心理保健,就像每周去做一次美容一样。最近有不愉快发生,与其让它影响我的情绪,不如去做个保健清除一下。

  从身心健康和幸福感的角度来说,我们都应该有心理保健的概念。如果没有合适的心理医生,你也可以自己担任。我的做法是经常在手机里存很多好笑的笑话,心情down下来的时候,就把这些笑话调出来,看到就会狂笑,很快就能恢复过来。

  读书我推荐读积极心理学方面的书籍,这是针对社会大众,不需要心理专业知识都可以读得懂的。或者看特别欢乐的电影,《妈妈咪呀》这样充满温情与快乐的片子,是我的推荐。千万不要在这个时候再去看愤世嫉俗的东西。

  特别想说的是,总有一些女性,认为我可以坐在那里不动,问题总有人来帮我解决。天助自助者,如果我们自己锻炼了心理排毒的能力,以后就百毒不侵。

  这样做吧!

  无论你在哪里,逮到时间就这样做:两拍吸气,八拍屏气,四拍吐气,这个节奏是专家们研究发现能最有效最快速调节压力荷尔蒙的呼吸方式。做5分钟以上就非常明显。

  每天早晨静坐20分钟,效果非常好。

  特别是当你自己发现自己很焦虑,没法高效学习时。

  原地跑步。因为我们的工作方式多半是久坐不动,氧气供给变少,容易疲倦和抑郁,这个时候我的办法是站起来,原地跑步,跑200下,整个状态就不一样了。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