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维生素B17被传是治癌神药 专家辟谣:说法不可靠

2014-02-22 09:02: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导语: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网络上疯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如果一个人体内有癌症,最重要的就是在短期内尽量摄取最大量的维生素B17,如果饮食中如有足够维生素B17,就能够提供身体的第二道防线。

维生素B17被传是治癌神药 维生素B17被传是治癌神药

  同时,帖子中提到苦杏仁、桃子种仁、苹果种子、美国枣子种仁、李子种仁、樱桃种仁及油桃种仁中都含有维生素B17,可以多多服用。

  事实果真如此吗?对于这种说法,专家又是怎么说的?

  维生素B17真的能够治疗癌症吗?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拨通了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的电话。

  王兴国:我觉得不太可能。你要说对癌症应该是没有什么作用的。

  既然不可能,那么,为什么还会有这种传言呢?专家表示,其实维生素B17治疗癌症早在19世纪就有这方面研究,但之所以没有形成药物,表明其在实际的研究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不具备形成药物的条件,是否能够对人类的癌症有治疗作用还没有得到科学的证实。

维生素B17被传是治癌神药 维生素B17被传是治癌神药

  王兴国:传言的历史很长,但是一直也没有一个正式的结论,这就充分说明这种物质可能并不是一个可以信赖的药也好,保健品也好,可能并没有可靠的作用。

  那么,究竟维生素B17是一种什么样的物质呢?其实,维生素B17本身是一种苯甲醛和氰化物合成的化合物,它存在一定的毒性,过量的服用会导致中毒。因此,目前来讲,其副作用大还是治疗效果好还没有得到科学的证实,安全性完全没有保证。

  王兴国:首先,这种物质虽然把它叫做维生素B17,但它并不是维生素,它应该是属于一种具有一定药理作用的一个成分,应该是含一些氰类有毒性的药物。但是,作为药物来考量的话,好像它也没有进入批准的目录,更谈不上抗癌的药物。所以,总体来说,关于这种物质的说法都是一些不可靠的传言。

  王兴国提醒,在使用维生素B17时需要非常慎重,不能单纯地相信这种物质能够治疗癌症而不去正规的医院就医,从而耽误病情。

维生素B17维生素B17

  王兴国:对于肿瘤病人来说,可能大家有病乱投医,可能就特别愿意相信,或者说,特别重视这些传言,这些证据十分不充分这样的一些说法。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行为,可能会干扰到一些正常的肿瘤的治疗,甚至对肿瘤的预防也是一样的。

  说完了维生素B17,咱们再来说说其他的维生素,现在其实我们的生活当中很大一部分的错误认识是来源于广告的宣传,累了补充维生素,生活压力大补充维生素,哪不舒服补充维生素。反正不少人现在都有定时定量服用维生素片,尤其是这种复合维生素的一种方式。

  其实,维生素是我们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而且对于孕妇、婴幼儿、老年人或者病人来说按照医嘱服用是必要的。然而,一些产品打着养颜美容等功效,吸引消费者去大量或重复服用,王兴国提醒消费者:这样只会对身体有害,而无一利。

  王兴国:我们注意到,有很多人就觉得维生素好像是很随便的一个东西,有时候会出现加倍服用或者是重复服用,吃了这个产品同时也吃下一家产品,就叫重复服用。或者有一些售卖产品的人会动员你让你加倍吃,赶紧吃完,这些都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因为维生素它也是在一定的量是有益,超过一定的量或者达到一个比较大的量,可能就会有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