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西莫夫对中国油画的影响:一家独大

2014年04月17日13:48  时尚专栏  作者:王受之   我有话说

  在中国艺术界中,“马克西莫夫专家班”不仅仅是指的一个油画训练班,也是指的具有强烈官方色彩的“学院派”,特别是中央美术学院的主流写实派的传统。在俄罗斯,马克西莫夫并不出名,而在中国,则曾经是一个如雷贯耳的名称。

  马克西莫夫全名叫康斯坦丁·麦法琪叶维奇·马克西莫夫(1913-1993年)。建国初期,中国奉行的是“一边倒”的政策,即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各领域全面与苏联合作,向苏联“老大哥”学习。中央美术学院开办由苏联专家主持教学的油画训练班亦因此应运而生。通过中苏美术界高层领导一个时期内的互访和酝酿,苏联最终在1955年2月指派莫斯科苏里科夫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马克西莫夫到中央美术学院主持教学,并兼任中央美院顾问。我估计连他自己也没有意识到,他的这几期训练班对于中国油画的影响会这么巨大,并且一直延续到现在,依然是中国美术训练的一个基本套路。

  马克西莫夫来中国时不过43岁左右,瘦瘦的,身材不高,工作非常卖力。虽然他在华的工作重点是油训班,但他同时还兼顾北京东总布胡同的人民美术出版社创作室的业务进修,等于另有一个“校外油训班”。建国初可供油画教学的图片资料比较匮乏,更看不到欧洲油画原作,马克西莫夫就常常通过示范让学员们了解油画的性能和表现技巧,他娴熟的色彩造型能力学员赞叹不已。许多当事人对于马克西莫夫很会讲课这一点也记忆很深,画家艾中信、靳尚谊都提到。马克西莫夫在北京期间经常出席有关教学会议,如全国素描教学座谈会(1955)、全国油画教学会议(1956)等等,并作重点发言,直言不讳。他曾说:“中国画家在水彩画方面能够出色地处理最复杂的问题,可以仅仅一遍就把天空画好,而不用画第二遍;可是在油画方面却变得很胆怯,非常单调地在画布上涂颜色,作品调子灰暗,颜色很脏。显然,用油画颜色作画的方法还没有掌握”,“还不善于表现阳光”。

  马克西莫夫对写实主义在中国的坚实地位至关重要,他在徐悲鸿用毕生努力推进写实主义的基础上,更加夯实了写实主义在中国美术教学和创作上几乎无可动摇的地位,这套写实主义的教学和创作方法更通过中央美术学院而推广到全中国的美术教育中去。他制定的教学大纲完全照搬苏联教学的条条框框,以至于课程比例的计算都要精确到小数点以后,近乎教条。他的这种近乎强制性的教学方法的确有立竿见影的作用,油训班学员的创作成果表明,建国后培养的第一代油画高级师资已经从技术上改变了从延安带来的“土油画”的面貌。马克西莫夫还算不上苏联的第一流画家,但是他的这个“专家班”,居然全面改变了中国油画发展的方向,当时真是无人料到有这么大的冲击力。

  1996年左右,靳尚谊院长、戴士和、张宝玮老师到洛杉矶找我,商量成立中央美术学院的设计专业的事情。我和他们讨论了三天,带他们参观了我任教的帕撒迪纳的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给他们拟出一个比较完整的设计学院课程设置表。我协助他们建成了设计学院,他们请我去美院讲课,我在美国学院放假的时候便去了北京。靳尚谊院长聘请我当了美院的客座教授,这样得以认识更多的人。之后,副院长杜健先生也曾经来美国参观,在我家住过,聊得多也成了好朋友。这样,和美院的交道就越来越深了。这样我认识了一批马克西莫夫专家班的学员。靳尚谊、钟涵均是这个培训班的,侯一民先生也是这个班的学员,通过他们的描述,马克西莫夫专家班的形象立体化起来了。

  当年主持中央美术学院工作的是江丰,正好中苏蜜月期,苏联艺术的影响自然大起来了。除了派人出国留学之外,还请苏联专家来中国办了油画训练班,就是中央美术学院的马克西莫夫专家班。这个班的影响可大了,直到现在,还能够感觉到这个学习班对中国艺术的巨大影响。一个班就影响到一个国家的艺术,世界艺术史上也难有其他的例子。

  马克西莫夫在华讲课的时候,正式的翻译是佟景韩先生,而钟涵先生也做过一些。我在他家聊天的时候,他讲过一些当时的情况给我听。在马克西莫夫班之前,中国的美术学院中的油画教育还没有体系,延安来的一批画家更加是画的“土油画”,马克西莫夫完全贯彻学院派体系,外光写实基础,并且亲自示范,对学员要求也很严格,这样就培养出一批后来成为中国美术教育领导型的核心人物来了。毕业展览在王府井中央美院大礼堂举行,江丰、吴作人、马克西莫夫等人陪同朱德参观,盛况空前。

  马克西莫夫油训班的学员有多少,说法不一,一说有21人,分别是中央美术学院的侯一民、靳尚谊、詹建俊;冯法祀、尚沪生、张文新;现在叫做中国美术学院的杭州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的汪诚一、王德威、王流秋、于长拱。沈阳鲁迅美术学院的任梦璋。南京艺术学院的陆国英。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创作工作室的武德祖。解放军的高虹、何孔德。上海的俞云阶。四川的魏传义。天津的秦征。武汉的袁浩、王恤珠。西安的谌北新。另外有一种说法是18人。

  中央美术学院因此可以说是中国美术半个世纪发展的一个触媒,它引发的潮流,它培养出来的学生,影响了整个中国美术的发展。这是正面的作用。负面的影响,就是一家独尊,排斥其他艺术探索,造成绘画的单一面貌,这个问题自然是理论界讨论的事情,我就不多说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克西莫夫 中国油画 写实主义油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