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大阅兵北京禁飞 无人机意外躺枪

2015-09-01 07:25:31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日前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发布通知,8月22日至9月3日以天安门广场为中心,半径300公里范围内禁止航天模型等航空器进行体育、娱乐和广告性飞行活动。除了颁布禁令,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也暂停了无人机销售。(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大阅兵期间,北京禁止航天模型飞行,意外殃及无人机市场,电商平台的无人机销售也被暂停。

某电商中搜索“无人机”某电商中搜索“无人机”

  在电商网页搜索“无人机”显示没有结果,输入特定无人机品牌的机型,虽然可以浏览商品信息,但无法下单。网页显示:接到国家相关部门通知,即日起至9月4日,暂停无人机类商品的销售。

  多位无人机公司销售经理向证券时报记者证实,目前线上销售也已经暂停,对短期国内销售有一定影响,但出口无碍,业务拓展正常开展。

  雷柏科技证券代表表示,本次禁售主要是电商,除北京市外,消费级无人机在其他地区的线下销售还可以正常进行,9月4日就会恢复正常销售。另外,九星 天利科技公司海外经销经理俞晟鑫表示,公司主要消费级产品出口为主,目前并没有受到禁售影响。另外,公司与腾讯的业务合作也还在继续,可能推出消费级无人机产品。

  有意思的是,太平洋彼岸的美国也颁布了临时无人机禁飞政策。罗马教皇方济各将于9月26-27日访问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 (FAA)下发通知,期间禁止无人机、模型飞机、热气球在内的飞行器在费城飞行。不过,截至记者发稿,美国电商平台亚马逊(Amazon)上的无人机商品 网页访问正常,也有显示近期的购买信息。

  数据显示,美国的无人机安全事件今年创出新高。FAA日前公布,仅发生在美国航线附近的无人机违法事件,截至8月已经达到650件,接近2014年 全年3倍,FAA警告该类违法操作的人员将有可能面临巨额罚款和刑事诉讼。自1月发生无人机冲入白宫事件后,美国总统奥巴马承诺推动科技应用合法化。2月 份,FAA推出了全球首部无人机法规草案,对无人机载重、飞行距离、时速以及紧急避让原则等都作以详细规定。另外,无人机操作人员必须参加航空知识考试, 获得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无人机操作人员资格证书。

无人机航拍无人机航拍

  “现阶段,国内无人机基本都是‘黑飞’。”深圳艾特航空国内销售总经理唐雨林对记者表示。国内无人机安全事件也屡见报道,起诉处罚也多有见闻。比 如,8月23日阅兵首次预演禁飞时间期,有人因操作多旋翼无人机在敏感地带盘旋,被民警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去年,某无人机公司3位操作人员,操控 无人机“黑飞”进行航拍测绘,造成民航避让延误,在国内首次以危害公共安全罪被起诉。而近期有网友反映购买无人机后,还被当地派出所问询。

  相比严格的处罚和严密的监控,针对日常无人机飞行监管,却缺乏有效措施。虽然7月份上海市航空车辆模型协会牵头拟出台管理办法,实行无人机驾驶等级 证书与飞行高度、区域挂钩,要求飞行高度在120米以上的飞行器必须持证驾驶,但是管理办法的立法权威性还待商榷。另外,《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对 1000米以下涉及无人机空域分类划设、空域准入等具体操作准则,也待政策发布后确认。

文章关键词: 无人机 北京 大阅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