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老炮儿VS老克勒:一分钟读懂中国最“帅”的老男人

2016-01-04 07:35:44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北京和上海,这两个中国最大的城市由于特定的历史原因,分别留下了“老炮儿”和“老克勒”,这两个标志性的产物。(来源:时尚旅游 作者:马修)

3分钟读懂北京老炮儿和上海老克拉的秘密

  北京和上海

  他们最大的区别在于为人处世的尺度上。老炮儿坚持的是老理儿,老克勒崇尚的是摩登,正正就像北京与上海这两座中国顶级的大都市一样,浓缩了一方城市文化的精髓。

  北京老炮儿混横,但不失热情

  上海老克勒风雅,却心怀幽默

  老炮儿够局气,老克勒有腔调

  老炮儿办事讲究规矩,老克勒谈吐极具雅致……

  都是一种被崇尚的文化符号,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3分钟读懂北京老炮儿和上海老克拉的秘密老炮儿

  老炮儿,是句北京俚语,指资格比较老的玩闹或是经常进局子的人。老流氓、混的、经常换妞的、喝大酒的、黑白两道平趟的……这类人是一个时代的标帜,他们虽然如今可能平庸,但活得依然有些门道儿,办事讲理,有自己的坚持。

3分钟读懂北京老炮儿和上海老克拉的秘密老克勒

  相对于北方的“老炮儿”,上海的“老克勒(拉)”他们穿着体面、吃喝讲究、办事有腔调、前卫。老克勒中的“克勒”是外来语,是“Color”彩色的意思音译过来解释的。旧上海的老克勒,他们是最先受到西方文化的冲击的一群人,那时的他们土洋结合,形成了一定时期的海派文化。

  同样是“老”,大不相同。作为南北文化差异的符号,今天我们的故事从老炮儿与老克勒讲起……

  饮食

  因为双方都是土生土长的缘故,家乡的吃喝绝对能对他们的口味。

3分钟读懂北京老炮儿和上海老克拉的秘密北京美食

  卤煮、灌肠儿、炒肝儿、豆汁儿、爆肚儿、铜锅子涮肉……北京的老炮儿的吃食儿重要的不是营养的搭配,主要讲究的还是一个实在。老北京的饮食不像八大菜系那么精彩,甚至有点儿上不了台面儿。

3分钟读懂北京老炮儿和上海老克拉的秘密胡同

  但凡是老字号,工序口味儿也绝对不会偷奸耍滑,虽然门脸儿都不大,可绝对地道。老炮儿们宴请个宾朋也许会窝在一个小胡同里,显得不生分,或许这才是遵守待客之道的好去处儿。

3分钟读懂北京老炮儿和上海老克拉的秘密上海菜

  上海菜受到西式文化的影响很大,但上海人也把中餐的做法融入到了西餐的制作上。单纯从吃喝上就讲究的老克勒们从小就生活在洋房别墅的环境里,还是浓油赤酱的地道本帮菜味道“满号窃”。

3分钟读懂北京老炮儿和上海老克拉的秘密上海菜

  煨蹄髈、田螺塞肉、草头圈子、油爆虾……上海菜的光鲜油亮绝对与老克勒的行头穿戴有的一拼,从第一眼看上去就能让你老适意!

  穿戴

  作为身份的标志之一,他们的穿戴行头绝对大不一样。

3分钟读懂北京老炮儿和上海老克拉的秘密老炮儿

  老炮儿秉承着北京的老理儿,穿着讲究舒适。从夏天的白背心儿到冬天的棉袄、皮搂儿,有里有面儿的,不含糊。跟饮食一样,老炮儿的穿戴也认字号。内联升、盛锡福、瑞蚨祥……一些个北京老店必是首选。

3分钟读懂北京老炮儿和上海老克拉的秘密老炮儿

  经历了那个特殊的年代,位于中国首都的北京的老炮儿们年轻时就皮靴、皮帽、将校呢,标记了那个时代,也标记了他们自己。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老炮儿 老克拉 老克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