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一夫人衣橱秘密的启示

2015年12月29日16:23  时尚专栏  作者:冷芸时尚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冷芸时尚

  为了做个新的研究项目,昨日在网上搜索时发现登在《纽约时报》(英文版)的几篇旧文,关于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的衣橱的故事。觉得其中一些细节很有趣,拿来和大家分享,外加个人评论!

  1. 大多数人都知道,华裔设计师Jason Wu因为为美国第一夫人设计了其和丈夫在登基典礼上的礼服而一举成名。不过,你知道吗,Jason Wu和其他几个同时提供礼服设计的设计师,至今从未与第一夫人谋面过!

  冷芸评论:这样比较起来,中国的马可姐姐和彭麻麻可是熟悉10多年的朋友哦,关系亲切多啦。而且,米歇尔几乎从未专注于某个设计师的作品,几乎每次重要场合都会选择不同的设计师(有利有弊吧);而且从媒体报道来看,设计师们对她持有保留意见(见下文)。相对来说,彭麻麻专一多啦!顺便说一下,《纽约时报》英文版居然也犯了致命错误,说彭麻麻的衣服是“例外”设计的,后面顺便提及了“马可”的名字。 不过也不能全怪《纽约时报》,对于远在大洋彼岸的他们来说,能为此事到中国来做事实确认的渠道极其有限。几乎各大外媒对2013年彭麻麻首秀的报道,全部用的是"Exception"为她提供了服装。事实是,彭之所以找到马来设计,是基于彭与马多年的友情及相互的信任。而马可,2006年就已经离开例外,在运营上与例外再无丁点儿关系。例外会被混淆入内,完全是众人误解马可还在例外工作。再顺便提及下,这是媒体做interview(采访)的一个弊端。就是采访者如何确定受访者说的是真话。 外媒当时没有采访到马可本人,而是例外的另一创始人。结果就是,这个另一创始人说啥就是啥。如此案例太多,受访者说自己是第一个去了某个时装周,自己第一个干了啥,媒体也就照搬,不做fact check。从这个角度而言,各大媒体需要配备专业的编辑还是很有必要的。否则就是谣言乱飞了!

  2. 第一夫人并没有为此支付Jason Wu礼服费用。

  冷芸评论:看到这个有些小意外!但是《纽约时报》的报道没有调查清楚,究竟是第一夫人没有支付这笔费用,还是第一夫人的衣橱顾问没有支付这笔费用。这是若在今天的中国,政府会被批评索贿的吧?至于究竟应该是国家还是个人掏钱,另当别论。当然,Jason Wu自己也告诉媒体,自己并不计较这些钱,因为第一夫人确实一夜间捧红了他,而且为他带来了诸多名流的订单!

  3. 与其他第一夫人自己直接选择设计师合作不同,米歇尔是通过一个开买手店的朋友选择设计师的。这个买手店的主人名字叫Ikram Goldman,店铺经销了多个设计师的店铺。真实的状况是,每次第一夫人需要服饰,都会由白宫直接联系这位Ikram女士。Ikram会根据具体场合要求,去挑选设计师。这些设计师作品不一定是她自己店铺里在卖的,但是大多数情况下会是她自己经销的设计师作品。也因此,这种方法遭受到其他设计师的批评,认为这种方式有利益冲突之嫌。 但是至少说明白宫对这位衣橱顾问是很满意的,否则也不会用到今日。 她通常会把设计师作品的草图初选后,再发给白宫。然后第一夫人选择后,再由这位女士找相关设计师制作。

  冷芸评论:经过媒体报道的大多数第一夫人是直接与设计师合作的(比如杰奎琳。肯尼迪,还有小布什夫人)。 米歇尔和买手店老板合作,倒也是个新意。 这样看来,专注做中国设计师品牌的买手店有朝一日也可能成为政客及夫人们的衣橱顾问啊!

  4. 衣橱顾问和设计师们都不太敢评价米歇尔。奥巴马。

  冷芸评论:《纽约时报》记者为了写报道,特意去采访了为第一夫人提供过服装的设计师们。可是不少设计师都不愿就为第一夫人提供服装设计做任何评论。前面提到的衣橱顾问Ikram更是拒绝了采访。记者根据设计师们的表情反应,认为是他们不想得罪第一夫人,因为后面可能还需要得到她的支持。可见,言论自由,有时候在经济利益面前,也是要有所保留的。

纽约的Ikram店铺。图片下载于《纽约时报》英文版网站

  5.大牌设计师也有未被选中的时候。当初在选择登基典礼上的礼服时,在被衣橱顾问推荐的设计师清单里,其实有不少大牌作品,比如Oscar De La Ranta, Carolina Herrera。但是他们都未被选中,而且设计稿交上去后也杳无音讯。

  冷芸评论:也许是第一夫人有心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所以特意挑了些当时尚不知名的几位新锐设计师。 不过,也说明,新锐设计师不必因为自己是新人,在与老品牌相比时就底气不足。消费者也不必盲目崇拜大品牌。 事实上,现在许多老品牌都面临市场挑战,倒是新锐设计师们在蓬勃发展。但是,新锐设计师也不要因为有一点点儿成绩就战站自己喜。商业之路,一向是创业容易守业难!

  6. 米歇儿2011年与胡锦涛夫妇见面时,穿了英国Alexander McQueen品牌的Sarah Burton设计的一袭红色礼服,惊艳了全场。但是此举立刻得到美国设计师的批评,认为她没有支持本国设计师。

  冷芸评论:其实民族主义是全球性的。虽然我不支持狭隘的民族主义,但也非常理解民族主义。事实上,在民族主义方面,美国做得绝对不比中国差。无论是教育、军事、日常生活,”美国是个伟大的国家(我也承认他们真是个伟大的国家)!“,”效忠国家“,”效忠人民“。 直至1960年前,美国设计师们也一直为自己不得不生活在法国设计师的阴影下而愁苦,就好像中国设计师们至今也在为生活在西方设计师的阴影下而愁苦。二次大战给了美国设计师一个转折点;上世纪70年代中法设计师之间的”凡尔赛宫之战“则最终扭转了美国设计师的地位。所以,如果中国政府再号召民族主义之类的事情,请不要批评其为狭隘的民族主义。狭隘的民族主义是眼里只有自己,没有其他国家。但是正常的民族主义还是有必要的。

2011年让米歇尔惊艳全场的红色礼服,因为是来自于英国品牌而遭到美国设计师的批评。图片下载于《纽约时报》英文版。

  7. 今年美国第一夫人邀请了设计师们与我们的习大大和彭麻麻同桌宴席。受邀者是Vera Wang and Anna Wintour。不仅如此, 据《纽约时报》,米歇尔2015年的圣诞节,邀请了美国4个服装设计师一起装扮白宫,届时会有68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贵宾看到这些设计师的作品。谁成为了这4个幸运儿?他们分别是美国老牌Carolina Herrera;出生于尼日利亚,设计风格混合了浓郁的非洲印花的Duro Olowu;当红品牌集合店Opening Ceremony的联合创始人,被《BoF时装商业周刊》评为影响全球时尚的500人之一:Carol Lim & Humberto Leon;以及Kenzo。Kenzo估计也是两个联合创始人推荐的,因为他们现在也是Kenzo的创意总监。

  冷芸评论:美国第一夫人对美国设计师不余遗力的推介要赞赞赞!彭麻麻已经用自己的魅力征服了世界,何时钓鱼台国宾馆也可以请中国的设计师们装扮下春节晚会嘛(一定会比中央电视台做得好撒)!其实中国政府对中国服装设计师的推介也算不余遗力啦。(从以下目录选择“时装与政治:以政治力量推动中国设计“阅读详文)。不过,中美之间差异在于,中国官方更习惯于用集体名词”中国服装设计师“来概括我们的中国设计力量,鲜有提及任何个人设计师的名字。比如,上次那场为APEC领导人集体设计的服装,喉舌类媒体报道大多是此次设计动用了“中国最顶尖的服装设计师力量”,而不是具体哪些设计师的名字。当然,APEC是个大活,涉及人数众多,每个名字都报道似乎是难以平衡。所以也算可以理解吧。不过,也因此,除了混迹于时尚圈的人,绝大多数老百姓真的不知道中国还有知名服装设计师或者知名品牌啊。这和官方老喜欢用集体名词替代设计师的名字有一定关系啊。其实为领导人设计的设计师多了去了。 彭妈妈不是第一个专门用设计师设计服装的领导人夫人。 也还有其他优秀设计师曾经服务过不少领导人呢!但是估计大多数都默默无闻啦!

Carol Lim and Humberto Leon。图片下载于www.businessoffashion.com

Duro Olowu的作品。 图片下载于nymag.com

  8. 最后,第一夫人许多衣服穿不了几次就不太会再穿了,那这些衣服会去哪里?

  冷芸评论:答案是:捐赠了出去给NGO! NGO拍卖后收入回归公益!不知道咱们国内是咋处理的?若能拍卖应该也可以换得不少银子呢?给公益机构多妙啊。

  本文关于第一夫人衣橱的信息均来自于《纽约时报》英文版网站。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文。若要转载,请联系本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服装 第一夫人 衣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