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老炮儿六爷,茬架时为何搞了一身将校呢和日本刀?

2015年12月31日11:22  时尚专栏  作者:商务范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商务范

  范主说:电影结束后,影院内响起了掌声。

  范主友情提醒:因为围绕《老炮儿》写嘛,虽然不是影评但剧透是难免的。如果还没看电影,又不想被剧透的话,请收藏本文,看过电影再来~

  ▶范主先科普一下“老炮儿”是什么鬼

  先看既是电影名称、又是主演人物设定的“老炮儿”。从起源来讲,是雍和宫边的“炮局胡同”,那条胡同原本是炮厂后来改成监狱,北京的小偷、混混、地痞流氓还有打架斗殴的,大都关在炮局胡同的监狱(拘留所)里。于是炮局成了监狱/拘留所的代名词,而常常蹲监狱的流氓、混混,便称为“老炮儿”。

  虽然现在老炮儿的定义已经宽泛了许多,但范友们还是要记得哈,“老炮儿”可不是什么好词儿。千万别用来形容自己或者长辈哦~

  ▶“老炮儿”六爷,是个讲究仗义和规矩的老混混

  范主认为电影里的“老炮儿”六爷,更接近50后大院子弟告诉范主的定义——就一头子,指某区域内打架最厉害的人(许晴专门有提过六爷当年之勇)。六爷不只打架厉害,还是个讲究仗义和规矩的老混混。他的身份看似天花乱坠,其实只是个家住胡同大杂院里的小人物。(有身份的人,住的是鸵鸟本主儿那种整院~)

  他自己死守着某些江湖规矩,好打抱不平,替人铲个事儿什么的。大约沉醉在当年太久了,六爷还特别喜欢教别人规矩,就是我抽烟喝酒打架,但我是个有礼貌的人。他在一亩三分地里“行侠仗义”,一会儿教佛爷(扒手)做人,一会儿替发小儿向城管讨公道。范主觉得六爷的性格便是导演最释放情怀的部分。

  为什么说六爷是老混混?因为他一把年纪,开个小卖部不好好做生意,成天提笼架鸟满街溜达。混了大半辈子,到要用钱的时候自己手里只有一点点;看朋友圈,他去借钱的朋友也大都过得不咋地……

  ▶六爷为毛借钱?不得不得电影里面牛逼大了的——限量版法拉利

  至于到处借钱的原因,范主有请电影里的关键道具——Ferrari Enzo。先听到法拉利,范主觉得“哦,这车挺贵的”。再仔细一看,是Enzo。啊!这车按北京话来说就是牛逼大了

  牛逼在哪里呢?它是法拉利的一款经典超跑,2002年上市,是为庆祝车厂创立55周年生产的限量版总共只有399台,出厂价65万美元。不仅如此,厂方还要求购买者至少拥有3辆其他法拉利车型才行。典型的有钱买不到。因为其稀缺性和优越的性能,目前价格每年都在增长,现在的市价在千万(人民币)以上。

  以上这些还不够闪的话,范主再加一条,大陆总共只有两辆,一辆在北京,一辆在福建莆田。范友们体会下……难怪划了一道子给吴亦凡心疼得要剁李易峰的手_(:з”∠)_

  中间的剧情快进一下,直接跳转到观众朋友们最喜爱的高潮部分——颐和园后野湖茬架。这里边讲究大了去了~听范主一点点讲哈。

  ▶茬架时,身为胡同串子的六爷,为毛搞了一身大院子弟的顶配装备

  首先茬架的地点是有讲究的,得地形开阔人烟稀少。毕竟帝都治安是非常好的,光天化日、闹市街头打群架,警察叔叔就不答应。范主的朋友说之前他们学校门口准备打群架,两边刚聚得差不多,人还没来齐呢,就让便衣给按地上了_(:з”∠)_

  再来看令大家觉得热血沸腾、帅炸了的六爷最终战装备:日本刀配军绿色将校呢大衣。范主要浇大家一盆冷水~其实这个设定hin不科学。括来讲就是六爷身为胡同串子,BOSS战的时候却搞了一身大院子弟的顶配装备(눈‸눈)

  1.将校呢

  文革之前,部队军需品的配备是有严格等级制度的。顾名思义,将校呢是高级军官才会配发的大衣。一般将校呢是家里大人(军官老爸)留下做纪念的。但六爷是胡同串子,不具备祖传将校呢的条件~

  不过呢,将校呢在当时是身(装)份(逼)象(利)征(器),所以老炮儿都会想方设法弄一套显示自己的江湖地位。胡同里的老炮儿入手将校呢的渠道就是抢(or 茬架战利品)或者找关系弄一套,入手难度着实不低(因为大部分家有将校呢的孩纸,也不会穿出门招摇,除非熊到一定境界了→_→)。

  另外还有个细节~大衣穿在身上,要强抢也挺费劲的,范主听人说还是抢将校呢帽子的比较多(因为从头上一摘就走了,还不好追)~所以范主觉得六爷的装备里少了一顶将校呢帽子(●ↀωↀ●)

  正面地想,将校呢大衣还可以衬托一下六爷当年神勇。反面地想,就是范主过度解读,六爷道具歪打正着。

  2.日本刀

  日本刀和将校呢一样,是干部子弟的东西,胡同串子本身没条件正常获得。根据范主的资料,其实当年茬架的时候,日本刀也几乎不会出场٩(๑❛ᴗ❛๑)۶因为:

  1.茬架场面混乱,带日本刀容易遗失或被抢。

  2.日本刀属于的凶器,要被警察叔叔没收的。

  3.都是家里大人的东西,一般也不让带出来。

  既然没有日本刀,茬架的时候用啥武器呢?答案范友们一定会笑——板砖和钢丝锁(如下图,虽然六爷用车锁打架已被放到_(:з”∠)_)。因为这两样不算凶器,警察来了也不要紧。而且板砖近战可拍人脑袋让人开瓢,远攻可扔砸逃跑的敌人。实乃居家旅行杀人越货必备之良器~

  其他武器还有武装带(军用皮带),发展到后期还用铁板/钢锉自制的匕首、菜刀的。总之茬架没有使长刀的。

  ▶帝都古惑仔的鄙视链

  也许范友们不知道,这其中存在一条鄙视链:

  鄙视链:部队大院→_→地方大院→_→胡同串子

  所谓大院,就是一个大单位的聚居区(比如海军大院、空军大院、铁道部大院等)。客观上来说,大院里都是干部子弟,家庭条件比较好。而且茬架的时候大院的容易叫人(因为家长都是同事?),人数多;胡同因为都是散户,不好聚那么多人。所以打起架来大院比较占优势。

  还有呢,不光大院子弟和胡同串子茬架,大院与大院之间也经常茬架,甚至更频繁些Σ(っ °Д °;)っ

  最后的最后,范主告诉大家一个真相:电影电视剧里大量描写、让大家觉得特带感、北京人就应该这样的顽主们,其实是当时的非主流。其实当时大部分年轻人,还是过正常日子,顶多文革的时候不好好学习。 动不动开头颅洒热血的是影视剧,大家别上当╮(╯▽╰)╭

  (商务范出品,资料来自50后大院子弟,图片来自豆瓣电影|转载请注明出处,来源微信公众号‘商务范’,微信号:bfaner)

 

  投稿、商务合作,联系邮箱 bfaner@vip.163.com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老炮儿 大衣 军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