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恍如仙境 丹麦将建造“海上云屋”

2014-08-01 15:17:08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以云为屋顶,以海水为“地板”,“和平之屋”犹如漂浮在海面上的云朵,让漂游其中的人体验一场奇妙的感官之旅。

和平之屋

  尽管我们所处的世界纷纷扰扰永无休止,但和平共处的价值永远为人们所珍视。基于这一理念,丹麦的HOPE基金会举行了一次“和平之屋”(House of Peace)竞标活动,目的是为在哥本哈根的诺德海文港(Nordhavn)内的一座人工岛上建造一处象征和平的新地标性建筑选出最优方案。

其灵感完全来自于大自然

  日前,竞标结果出炉,丹麦的斯文伯格建筑事务所(Svenborg Architects)与日本著名建筑师石上纯也(Junya Ishigami)合作的设计方案一举夺魁,其灵感完全来自于大自然。

  他们所设计的“和平之屋”又名“希望”,面积达3000平方米,外形好似一大片云朵,漂浮在诺德海文港湾内的海面上。建筑外立面由白色钢筋混凝土砌成,以沉入海床中的圆锥形承重柱支撑,其内部为中空的洞穴状,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都可以乘小船在其中游弋。

外形好似一大片云朵,漂浮在诺德海文港湾内的海面上

  这座“和平之屋”体现了设计者与委托方的要求完美契合的设计理念:敞开心胸,拥抱世界——“和平之屋”是和平共处的象征。这是一座体量巨大的标志性建筑,醒目地昭示着自己的存在,而同时,它又能与周遭环境,与港口和海水,乃至未来可能出现的其他建筑物和谐地融为一体。“和平之屋”为人们提供一种感官之旅,打造出一个让人们可以打开心扉,思索和平的意义的环境;它把人们带回到最本源的纯真——随时准备拥抱世界。

  “和平之屋”的设计灵感完全取自自然,云状的建筑结构就是屋顶和墙壁,而下面的海水就成了屋子的“地板”,整座建筑就好似漂浮在海面上的云朵,每次探访这里,都会带来不同的感受。乘小船驶入“和平之屋”的寂静水面,会感觉自己就像是一片叶子或一朵睡莲,随波逐流,安然漂浮。斯文伯格建筑事务所的雅各·比莱斯波勒(Jacob Billesbole)表示,就是要让人在远观和在“和平之屋”内游弋的时候都会产生一种从容平静之感,屋内不加任何特别的装饰,这样人们“漂游其中的时候可以什么都不想”。

  HOPE基金会主席、本身也是建筑师和设计师的莫滕·朗格贝克(Morten Langebæk)对斯文伯格建筑事务所与石上纯也的方案大加赞赏:“他们的设计独一无二,而且符合我们的所有愿景。这毫无疑问会是一个建筑杰作。这是一座令人迷醉的,充满诗意的建筑,而且对和平的象征性彰显无遗;它既是一座建筑,也是一件雕塑艺术品,一个象征物。从外表看它就像漂浮在碧蓝海面上的雪白的云朵,以其独特的方式将大自然和田园美景引入城市之中。这是一座充满正能量的地标性建筑,体现着和平的理念,热迎八方来客。而‘和平之屋’的内部设计重在表现水及其运动,水中倒影与色彩,光与影的变化。它会让人在深深为之着迷的同时内心有一种和平宁静之感。这是一个让你忍不住想一再探访的空间,是我们为之骄傲的大师之作。”

  丹麦的HOPE基金会推出“和平之屋”项目,旨在促进和平,打造一个彰显和谐与共存理念的空间。现在,随着“海上云屋”这个突破传统的设计方案的脱颖而出,HOPE将开始着手筹集资金将其变为现实。据估计,这座“和平之屋”的建造将耗资约1900万英镑,有望在2015年动工建设。

有望在2015年动工建设

  以设计和创意闻名的北欧国家丹麦,今年来全国各地都在着力打造富有特色的建筑,比如,去年刚刚正式开放的“蓝色星球”水族馆,外形好似一个大大的漩涡,从空中俯瞰尤为令人印象深刻;又如哥本哈根已经在着手建设的把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滑雪场合二为一的创新项目,在滑雪道包围的中心将建造一个百米高的烟囱用于排放水汽,夜晚烟囱所吐的烟圈会被激光照亮,成为美丽夜景的一部分;还有小城兰讷斯(Randers)准备修建的世界上最大的滑雪场,其核心部位为跨度达700米的三条交叉的圆拱形滑道,从上空看去宛如一朵六瓣的雪花……如果一切依照计划进行,那么“和平之屋”也将成为其中的一处盛景。

文章关键词: 和平之屋 丹麦建筑 海上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