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的收藏门道

2014年07月24日12:41  时尚专栏  作者:   我有话说

  前几日,去大藏家刘文杰老师那,发现他最近又新收了几张画,也又卖了几张画。职业藏家向来都是买好的、卖次的,这一买一卖,利润来了,乐子也就在里面了!

  其实收藏的乐趣不仅是来自赚钱,另一方面的乐趣来自收藏过程中掌握的文化,也就是收藏门道。懂了这些门道,走到哪里都被人仰视,这种仰视无关乎身份地位的高低,它体现了收藏的学问的尊重,所以我们杂志和刘老师一起每年分春秋两季开小班授课,教藏家收藏的方法。

  我们站在“藏家顾问”的角度来看,什么东西值得收藏呢?那就是有艺术价值的、独特的、限量的作品值得收藏。不懂收藏的人只关注作者名气、只关注市场一时表现,这是一种风险巨大的投机。擦亮自己的眼睛,看清楚藏品的核心价值——也就是“版权价值”,才是使收藏之路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法门利器。

  一件艺术品之所以会升值,是因为它是独一无二的。一幅油画之所以能够卖到天价,也正是因为这种独一性。就算是一个小便器,当被达利签上名字并给予独创性的艺术理念时,它也如鸡犬升天般变得百般受宠。当这些名作被全球的人们熟知而出现在各种媒体上,并被使用在各种商业广告、服装设计之中,藏家不但从作品收藏中获得收益,同时也从广告商那里获得了版权使用费。

  什么样的作品才具有较高的“版权价值”?这由两个因素决定:一是作品能够与尽可能多的人产生精神上的契合(够优秀);二是作品的“独一无二”性(够独特)。一幅名家的作品,画的是他擅长的题材,创作的过程也很认真,作品完成的也很出色,也许不具备多少“版权价值”(换而言之,没有多少升值空间)。这是因为,这位名家在各种场合,已经创作了许多幅类似的作品。尤其在今天的社会现实中,一些放弃艺术节操的艺术家,为了应酬或商业目的,一再进行重复性创作,这些艺术家就算名头再高,其作品的收藏价值也要大打折扣,换句话,他在自己复制自己,他的作品不具备投资和收藏价值。

  就算您不是为了投资,只是为了欣赏,那些“独一无二”的作品依然应该是首选。毕竟,“撞衫”已经足以给人不快,价值不菲的艺术品出现“撞画”,相信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 收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