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的压箱宝

2014年07月31日15:51  时尚专栏  作者:叶琪峥   我有话说
1

  一个老字号品牌在历史浪潮中一直停留在风口浪尖是非常稀罕的,这需要不断的开拓创新,还需要对过往历史的保护与发现。

  Cartier 的展览则独树一帜,在过去的 25 年里,Cartier 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举办了 26 场展览。

  传奇品牌的建立需要历史积淀,品牌创始人及家族的创业精神与优雅品味是开始,品牌继任者对品牌精神的认同和延续,以及不断地推进是保障。然而富不过三代,一个老字号品牌能在历史浪潮中一直停留在风口浪尖是非常稀罕的,这需要不断的开拓创新,还需要对过往历史的保护与发现。

  大多数品牌从创立之初,可能就没有保留档案的习惯,之后又由于社会动荡,品牌起伏,所有权易主等原因而愈发凋零,等过了几十年再回头寻找,已经无从整理。

  看过不少品牌的历史回顾展,往往大多只能通过图片与文字来说明,历年来卖出的产品已经很难寻回,而品牌本身也并未有多少存档。所以,大多数此类展览很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Cartier 的展览则独树一帜,在过去的 25 年里,Cartier 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举办了 26 场展览。从 1989 年的巴黎小皇宫开始,辗转于世界各地,包括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伦敦大英博物馆、莫斯科克林姆林宫、北京故宫、上海博物馆等地,就在 9 月的辽宁博物馆展览后,2013 年年底,他们又回到品牌始发地,在巴黎大皇宫举办“卡地亚-风格史诗”展览。此次展览有 600 余件 Cartier 典藏作品,包括高级珠宝、神秘钟、腕表及珍贵器物,同时还包括了许多档案材料和历史资料。

  如今,科技的发展使得保存照片和影像方便了许多,然而在百年前,要做到这一点则只能来自品牌创始人的远见。Cartier 早在 1901 年就开始在工作坊内为自己的主要作品拍照。从 1907 年开始,Cartier 的每一件器物、配件、珠宝或钟表在离开工作坊时,都会系统性地拍照存档。而在照相机出现之前,他们则会为作品创建一份文件,再配上一张该作品的水粉画,每件作品都单独编号。

  Cartier 的档案馆不只存在于巴黎和平大街 13 号的总店,在伦敦的新邦德街和纽约的第五大道店铺也有。这三家店铺自开设以来就一直在原址,因此档案也就一直保持在原位,很难想象,如果在这近百年的历史中发生过搬迁,这 3 万多张底片、1200 多件石膏模型以及各种文件是否还能完整保留至今,特别是一些员工旅行的书信。这些书信里记录了他们在上世纪初拜访东南亚、俄罗斯、印度等地的见闻以及获得的订单。

  正是由于品牌档案的完整,使得 Cartier 的珠宝一旦重新在市场上出现,档案部就能从库存卡(最初的订单)中找到它的照片和图纸。在 Cartier 历史中极其重要的作品,如果能够被收回都会被归入卡地亚典藏里。

  卡地亚典藏创立于 1983 年,目前有藏品 1475 件,这些价值连城的珍宝都密藏于日内瓦的某一建筑中。事实上,早在 1973 年,典藏就已非正式地诞生了,继卡地亚家族四代更迭之后成为卡地亚新任掌门人的 Robert Hocq 买下了一座 1923 年的“门廊”神秘钟。

  这些作品有的来自拍卖会,有的来自古董经销商和个人,还有的则是有人在报纸上看到标题为“卡地亚寻找卡地亚”的广告后,才与品牌联系的。

  Cartier 典藏为什么会收藏在日内瓦?因为日内瓦是全球钟表和珠宝拍卖中心,每年大约会举行 230 场拍卖会。其中有大量“流通在市面”上、极有可能某天重现于某场拍卖会或某个商店的卡地亚作品。

  比如,温莎公爵夫人曾拥有 1949 年制作的一枚猎豹盘踞在 152 克拉圆形克什米尔蓝宝石上的 Cartier 胸针。1987 年公爵夫人辞世后,品牌从拍卖会上将这枚胸针购回。1991 年在同一场拍卖会上,他们还购得黛丝·法罗斯的水果锦囊项链与芭芭拉·赫顿的老虎首饰。Cartier 典藏首任总监 Eric Nussbaum 将那天称为 “我花钱最多的一天”。

  典藏中年代最久远的是一条 1874 年的腰链表,表面隐藏在一个儿童肖像的圆形徽章后面。2006 年购自巴黎的一个古董经销商,这件作品之所以能够被鉴定,就是来自 Cartier 档案馆的一幅钢笔草图。

  此外,Cartier 典藏并不会将未出售过的作品归入典藏。典藏馆长 Pascale Lepeu 指出,Cartier 希望作品首先要被购买、佩戴、钟爱并由此获得生命之后,再进入典藏。很简单,只有这样,其作品才能被证明是有价值的,而非孤芳自赏。

  巴黎的这次展览上,不仅有百余件典藏系列作品,还首次加入了 16 件私人珍藏,比如凯特王妃与威廉王子婚礼时所佩戴的“光环”冠冕。这是 1936 年英国乔治六世国王为伊利莎白二世定制的冠冕,铺镶 739 颗圆形明亮式切割钻石与 149 颗长阶梯形切割钻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品牌 典藏 卡地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