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怎么办?

2014年07月31日15:57  时尚专栏  作者:叶琪峥   我有话说
1

  这些年来参加了许许多多各式各样的活动,审美疲劳不可避免。现在回想起来,能记起的品牌活动屈指可数,值得回味的更少。

  作为中国运作得最好的设计师品牌之一,“例外”此前只被特定的“文艺圈”所知。

  11 月 25 日不是什么特别的日子,但我却记住了它。因为近三年来,这一天都是与设计师品牌“例外”一起度过的。刚过去的 11 月 25 日,在广州太古汇的“方所”,“例外”举办了品牌创立 17 周年,方所创立 2 周年的庆生活动。

  品牌要推广,办活动是重要组成部分,但要办出令人眼前一亮的活动却不容易。特别是对于媒体从业人员来说,多年来参加了许许多多各式各样的活动,审美疲劳不可避免。现在回想起来,能记起的品牌活动屈指可数,值得回味的更少。

  于我个人而言,展览类的活动最令人印象深刻,本来自己就喜欢学习品牌历史,通过展览能最直观地得到了解。比如 Cartier 在上海博物馆和辽宁省博物馆的展览、Hermes 的丝巾展和皮具展、“迪奥精神”上海展等。但是,有历史且丰富到能办回顾展的品牌屈指可数,于是多数品牌就办小型短期展览,比如 Jimmy Choo 的 Icon 展览,展品是 10 款标志性鞋款。展览小,看得也快,如果没有讲解员告诉你一些背后的故事,一刻钟铁定能看完。

  同样是一刻钟,时装秀要办出花头就更不容易了。顶级品牌纷纷到中国办大秀,有的是直接复刻,比如 Dior 的高定秀、Louis Vuitton 的火车秀,有的则是世界首秀,比如 Valentino 的上海系列。在这资讯爆炸的时代,模特在 T 台上走猫步时穿着的服装其实很难给普通人留下深刻印象。复制国外的发布,就如同看重播,即便是首秀,也只能给人个粗略印象—比如说,我记住了 Valentino 的红色。虽然秀场上人人都在拿手机拍照,但在发到朋友圈上之后,也很少会再去翻看。更何况,不少人其实是在自拍。

  因此,秀场的布置与安排往往会给品牌带来加减分。入场的排队等候是其一,虽然手握邀请函,但是先见保安再见礼仪小姐,总让人觉得像在过安检。开秀前的酒会更是无聊,特别是对于那些不爱迟到又不爱拍照的人,要打发这半小时甚至一小时,只有靠刷微博和朋友圈了。这里不得不提 Hermes 的两场大秀,一场在北京 798 的男装秀和一场在上海展览中心的女装秀,秀前的展览虽是仅为当晚而搭建,却精致有趣味,且规模宏大,令人惊叹其手笔。女装秀的位置只有两排,可以近距离看到面料和剪裁。Hermes 的女装设计向来不追随潮流,更注重品质和细节,这样的座位安排显然很对路。站在我后面的是 Hermes 店铺员工,她们自己都在惊叹,说这比平时的培训更有用。前一年的男装秀,Hermes 请了几位国内精英客串走秀,也获得了意想不到的轻松效果。

  同样是用非模特走秀,曾经红极一时的卡帝乐鳄鱼,在引入阿里巴巴前总裁卫哲的投资后,在上海的国际会议中心也办过一场发布会。最后的压轴模特就是卫哲本人。坦率地说,还真是不如不走。一来,他真不会走秀,二来,台下的经销商里面也没几个知道他是谁。

  国外一线品牌的大手笔,国内品牌想硬拼肯定不行,所以,另辟蹊径才是正道。虽然媒体从业人员也算见多识广,但是毕竟所涉领域有限,如果能在其他方面有所收获,也算不枉此行。

  我记得“例外”14 周年的庆祝活动安排在宁波慈城,虽然我是宁波籍,却从没去过也根本不知道这座保存完整的江南古城。当时也是我第一次参加“例外”的活动,下午大家席地而坐,听中国美学讲座,晚上则在寒风中欣赏蒙古马头琴与歌谣。“例外”的创始人毛继鸿和马可、公司员工、供应商、合作伙伴、VIP 们围着篝火跳舞的场景,我至今记忆犹新。前年 11 月 25 日的“例外”活动在广州,那天是方所开业,虽然前一年在慈城就知道了“例外”的这个项目,但是当真来到店中,还是被惊艳到。果不其然,如今方所已经成为太古汇乃至广州的地标。本来,在这次方所两周年活动的下午,应该是贾樟柯六年前拍的《无用》一片的国内首映,然而提前一天被告知首映临时取消,颇令人失望。没想到,临时安排的作家阎连科的讲座却更有意思。这位据说是“接下来最有可能获得诺贝尔奖”的作家思维独特,比如他对中国作家的定位、对中国梦的见解,听了给人豁然开朗的感觉。

  时装品牌可以办秀,腕表品牌最常办的是晚宴,请代言人来讲讲话或播放一个微电影,要么搞个慈善小拍卖,很难翻出太多花样。国内腕表品牌飞亚达却想出了新点子。去年,他们趁着“神舟九号”升空,在敦煌举办宇航员款发布活动,今年的摄影师系列发布则办在西双版纳,将中国的历史文化与品牌有机结合起来。相比较国内诸多品牌办活动的土豪作风,品味的差别显而易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展览 品牌活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