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装周,马戏团还是生意场?

2014年07月31日15:32  时尚专栏  作者:叶琪峥   我有话说
1

  十几二十年前, 时装周没有现在的影响力,编辑们穿着川久保玲或山本耀司的服装站在路边等候进场,路人会以为他们是来参加葬礼的。

  这一季巴黎时装周,就我看到的情形,装街拍博主的时尚达人是少了,奇装异服,乃至不知所云的人更多了。

  四五年前街拍开始盛行的时候,曾有人写了一个如何在时装周上被著名街拍博客 The Sartorialist 拍到的指南,指导的方式现在看来有点不靠谱,按照这个指南穿出来的效果,除非博主斯考特·舒曼(Scott Schuman)知道你是大人物,否则我估计你就算在他面前晃悠一百次,也不会让他举起相机。

  要被知名街拍博主如 The Sartorialist 及其女友,同为街拍博主的 嘉兰丝·杜雷 (Garance Doré),还有汤米·通(Tommy Ton)等拍到并刊登,那实在是很难。不过好在现在街拍已成标配,家家媒体都要街拍,有大批摄影师不进秀场,只在场外搞街拍,再加上各种时尚博主出没,被拍到的可能性还是颇大。

  一两年前,想吸引街拍镜头的时尚达人还有些不好意思,所以往往会背一个单反,假装街拍博主,实在没人拍,就两个人拿单反互拍一下暖暖场。有人开始拍了,别的摄影师也会聚拢过来。

  这一季巴黎时装周,就我看到的情形,装街拍博主的时尚达人是少了,奇装异服,乃至不知所云的人更多了。有一位只剩一颗牙的老伯伯,身穿阿拉伯大袍子,拎着一个破皮包,从第一天到最后一天,几乎出现在每一场秀的门口,也没见人拍他。以往经验,除了真大咖,穿女装的日本男人和俄罗斯名媛团是抢镜大王,西装革履的黑人已经过气,要说现在的生力军,非中国人莫属。这次时装周上见了一批男女,大概有十来个人,总在秀前十五分钟抵达,穿得确实有个性,一天一个造型,只是到点不进场,也不说话,就在入口不远处站着。本以为他们是韩国人,后来赶场走过他们身边,听到正宗普通话,正讨论下一场去哪里等拍。

  可惜这些当地留学生肯定是比不过国内来的时装编辑。还有的编辑被拍得太兴起,竟然拿着为杂志拍片借来的高定服装,当作披肩去看秀,犯下不可饶恕的低级错误。大刊编辑凭借手里的样衣资源,除非遇见不差钱的富二代,否则肯定见谁灭谁。

  说了这么多场外街拍,其实是想说明,现在的时装周早已经不是从前的样子。时装评论家苏西·门克斯(Suzy Menkes)去年撰文说,时装周变成了马戏团,到处是安娜·戴洛·罗素(Anna Della Russo)这样的孔雀,每出席一场秀就要换套衣服。她在怀念十几二十年前被称为黑乌鸦的年代,当时时装周没有现在的影响力,编辑们穿着川久保玲或山本耀司的服装站在路边等候进场,路人会以为他们是来参加葬礼,其实他们当时也是超前卫的。有趣的是,就在这次巴黎时装周期间,七十岁的苏西·门克斯跳槽去了康泰纳仕集团,担任 Vogue 国际网站的时装评论员。显然,她也在迎接网络世界。她现在拄着拐杖进秀场,在孔雀们拍照的时候,她依然趁着秀场间歇,拿出笔记本电脑码字赶稿。真期待下一季时装周上,她的时装评论文字会以怎样一种方式与读图时代的影像来抗衡。

  曾经,买手们是时装秀上品牌最需要关照的群体。但是现在顶级品牌如 Chanel、Dior、Louis Vuitton 等都是自己开直营店,根本不需要请零售商的买手。因此,对于这些在市场占主导地位的品牌,时装秀就变成了一个完完全全的市场推广活动,设计师的作品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原因很简单:在秀发布的那段时间,对于消费者来说,2014 春夏的衣服才刚开始上市,没有多少人会考虑秋冬该穿什么。

  既然是推广,明星太重要。几年前女明星跟着时装杂志出席各大品牌秀场,确实带来了在大众媒体和社交媒体的巨大曝光。然而明星不同于时尚达人,在国内的一二线明星当中,有的与品牌建立代言关系,有的成为品牌的亲密好友,够格的明星统共这么几个,被大品牌一瓜分,剩下来能与媒体合作的人选已经很少。现在国内的明星,也很少愿意自费去闯时装周,所以总的来说,今年去时装周的明星不如前一两年这么多。当然,这样一来,国外媒体刊登中国明星照片的时候,对错名字的尴尬情况也会减少。

  那么时装周期间,买手们都在哪里呢?其实他们并没有减少,只是聚集在那些对于国内来说有些小众的品牌,而那些时装秀倒是比较符合原本的样子。作为这些品牌的代理商,JOYCE 和同集团的连卡佛往往会一场秀拿到十几张前排邀请函,不过有时候,买手却未必有空去看。他们更愿意秀后去展厅近距离看“resee”,毕竟下订单要花真金白银。买手到底需要多少人?连卡佛总裁 Andrew Keith 说,连卡佛在成都新开的 7600 平米店铺配备了 85 名买手, 其中有 40%品牌在成都独家销售。想想去年在上海开幕的连卡佛旗舰店,面积 14000 平米,要多少买手,也能算出来。坦率说,这笔差旅开销也不是小数目。

  随着国内买手店的兴起,越来越多国内买手也奔赴四大时装周,这次巴黎时装周上,我也遇见了几位。其中一位跟我说,原先时装周之后,她还会在巴黎呆上十几天,这次秀票申请得少了,主要去看展厅,时装周结束就回国,争取靠省下来的差旅费,把国内的零售价格再降一些。这种务实的态度,说明国内的时装零售商也开始逐渐成熟,去时装周不仅是为了面子,更是为了生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时装周 马戏团 生意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