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葡萄酒界的那些巾帼专家们

2013年11月12日07:33  来源:中奢网

  导语:葡萄酒界一直都是“重男轻女”,男性的葡萄酒工作者一直都是行业的“宠儿”。无论是葡萄酒大师,还是顶级侍酒师,几乎毫不例外被男性所垄断。不过随着世界葡萄酒业的发展,国内外都有不少杰出的女性突出重围,成为葡萄酒届的各种专家能手。

  葡萄酒届第一夫人 Jancis Mary Robinson

  Jancis Mary Robinson  英国著名的葡萄酒评论家

葡萄酒届第一夫人 Jancis Mary Robinson葡萄酒届第一夫人 Jancis Mary Robinson

  简西斯-玛丽-罗宾逊(Jancis Mary Robinson)是英国著名的葡萄酒评论家、葡萄酒文化著作编辑,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MW)。她在牛津大学学习数学及哲学,毕业后,在一家旅游公司工作。

  1975年12月1日,她成为了《葡萄酒与烈酒》杂志的助理编辑,由此开始了她的葡萄酒写作生涯。1987年,她成为第一个非葡萄酒贸易行业的“葡萄酒大师(MW)”。

  作为一个葡萄酒作家,尤其是在葡萄酒教育以及葡萄酒百科全书材料著作上,她已经成为世界领先的作家之一。由她编辑的《牛津葡萄酒大辞典》(The Oxford Companion to Wine,OCW),被广泛认为是世界上最全面的葡萄酒百科全书。

  Robinson女士的葡萄酒生涯每一步都走得踏实而努力,上天也总会眷顾这些为理想坚持的人们,将众多荣誉积于其一身,她拥有公开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并于2003年被授予大英帝国勋章(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OBE),此外还有许多对她写作成就的嘉奖,她的荣誉还包含了多个格兰菲迪奖(Glenfiddich Awards)和安德烈西蒙纪念奖(André Simon Memorial Awards)。

  她还曾被《品醇客》(Decanter)杂志评为“1999年度女性”(1999 Woman of the Year)。同时,她还为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酒窖提供建议。

  至今,Robinson女士已发表出版了大量关于葡萄酒的专著,广受欢迎。她创办了葡萄酒专业网站,并坚持每日更新,与葡萄酒爱好者分享经验,交流体会。而每周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写的葡萄酒专栏文章,更是以其独特犀利、自由中立的态度获得了人们的认可与钦佩。

  2010年2月,Robinson女士还亲临香港、上海、北京三地,为中国读者带来其畅销书《世界葡萄酒地图》简体中文版,并以其风趣的演讲风格和专业的葡萄酒视角,与酒迷们共同分享葡萄酒世界醉人的神奇与美妙。

  亚洲首位葡萄酒大师 李志延

  女葡萄酒大师 亚洲首位葡萄酒大师

  李志延Jeannie Cho Lee  香港著名葡萄酒评论家、《品醇客》亚洲特约编辑

亚洲首位葡萄酒大师 李志延亚洲首位葡萄酒大师 李志延

  今年四十几岁的Jeannie Cho Lee,定居香港,是四个孩子的母亲。父母是韩国人,在美国长大的她是目前亚洲唯一一位拿到MW(Masters of Wine)的女性。Jeannie致力于研究葡萄酒与亚洲美食的融合,她曾游历亚洲十大美食城市——香港、上海、北京、台北、东京、汉城、曼谷、吉隆坡、新加坡和孟买,品尝各种菜肴,研究是否可以佐以葡萄酒,以及搭配哪种葡萄酒才能为已经很丰盛的美味加分。源自此番游历的著作《Asian Palate》在去年11月出版,并获得“全球最佳美食葡萄酒搭配图书奖”。

  Jeannie还担任《品醇客》亚洲特约编辑,也被认定为亚洲、以至国际葡萄酒业之权威。

  WSET导师和评估师 赵凤仪

  大器晚成的大师

WSET导师和评估师 赵凤仪WSET导师和评估师 赵凤仪

  Fongyee Walker 赵凤仪 葡萄酒资深顾问、WSET导师和评估师、英国葡萄酒和烈酒协会会员

  赵凤仪是WSET讲师及WSET高级证书品酒考试部分的考官,同时又是WSET初级课程的指定翻译,前剑桥大学盲品队队长并曾获得2004年度“最佳盲品者”称号,先后在英国剑桥大学和北京清华大学讲授葡萄酒课程,她曾作为评委参加伦敦国际品酒赛和上海国际葡萄酒大赛(2006-2007)。

  她与同样是葡萄酒大家的老公爱德华(Edward Ragg)是目前国内葡萄酒圈子里令人羡慕的“葡萄酒夫妻档”。

  但凤仪与葡萄酒的结缘却可称作是一场“迟来的爱”,虽然在欧洲生活,但从小葡萄酒并没有让她“感冒”,真正改变自己饮酒生活的还要归结于她中英混血的特殊身份。因为能做出一手好吃的中餐,还能感觉出每道菜肴间细小的差异,并且热爱专研,这样就练就了她舌头上的功底。

  她在大学里主修中国古代文学,李白和酒的故事,让她发现自己越来越对酒感兴趣。而真正将凤仪带入葡萄酒世界的则是丈夫爱德华。爱德华教会她如何将食品与酒协调地搭配在一起,让美食更加地突出,这种美食与美酒的搭配理论听起来更加的深奥和神奇。

  而在剑桥大学期间,赵凤仪又有幸遇到了几位世界知名的葡萄酒大师,正是他们的言传身教才让她迅速提高自己的葡萄酒水平。Derek Smedley在品酒的技能上给与她很大的帮助;Hugh Johnson则展示了自己在葡萄酒上丰富的知识和享乐的精神;Jancis Robinson高雅、谦虚的气质更是她所欣赏的。

  凤仪29岁才开始正式学习葡萄酒课程,而短短几年的学习后就成为WSET的正式教师,所以在日后的教学中她一直鼓励自己的学生“只要喜欢葡萄酒,学酒永远都不晚。”而她自己始终坚持的理念是:“无论如何我就希望继续帮消费者提高他们的葡萄酒知识!”

  澳洲葡萄酒的使者 Lucy Anderson

  Lucy Anderson 澳大利亚葡萄酒亚洲区总监

澳洲葡萄酒的使者 Lucy Anderson澳洲葡萄酒的使者 Lucy Anderson

  Wine Australia 由澳洲政府于1981年成立,为澳洲葡萄酒产业提供战略性指导,总部位于阿德莱德,目前在美国、加拿大、爱尔兰、日本、中国拥有办事处。Wine Australia的目标是在全球进一步推广澳洲葡萄酒,树立更高的精品葡萄酒形象以及声望,同时为澳洲葡萄酒酿造企业提供市场分析资料,帮助他们更加具有市场竞争力。

  Lucy在南澳大利亚首府阿德莱德市长大,周边是南澳著名的葡萄酒产区Barossa Valley、McLaren Vale以及 Adelaide Hills。所以儿时的假期基本是被家人带到这些酒区游玩,同时,家族在南澳还拥有自己的酒庄Fleurieu Peninsula,就这样耳濡目染,葡萄酒便很自然走进了Lucy的生活并且成为其一生的挚爱。大学毕业后便投身于葡萄酒事业中,并立志弘扬澳大利亚的葡萄酒文化。

  6年前,Lucy加入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目前担任亚洲区总监一职,在中国从业的这些年头里,Lucy感受颇多。每一场宴会、每一轮路演、每一次调研都会有新发现、新惊喜。

  去年自己还有幸走访了武汉、成都、天津等非一线城市,很高兴的发现澳大利亚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普及度,但同时这上百种葡萄品种、60多个产区还让大部分中国消费者无从选择。所以Lucy意识到机构要做的事情还很多很多,自己的担子也越来越重。

  通过类似的市场调研和对中国市场的逐步理解,机构陆续推出了强化澳大利亚葡萄酒品质保障的“A+ Australian Wine”计划;中文版本的澳大利亚葡萄酒iPhone(手机上网) APP也正式在中国发布,为新一代的葡萄酒消费者提供了亲近澳大利亚葡萄酒的机会。

  Lucy说近期的主要工作是推动“澳大利亚葡萄酒旅行奖学金”项目的执行,目前已经公布了大中华地区的获胜名单,他们将于4月赶赴澳洲,在酒庄亲身体验收获季节的工作,参观澳大利亚几个著名的产区,并与来自澳大利亚各地的酿酒师会面交流。

  香槟的忠实捍卫者 王巍

  王巍 法国香槟协会中国代表

香槟的忠实捍卫者 王巍香槟的忠实捍卫者 王巍

  香槟协会代表香槟产区所有酒庄和果农的利益,在中国的代表处致力于在中国宣传推广香槟酒,使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了解香槟酒,了解香槟文化。协会的另一个主要职责是在中国保护“香槟”AOC(原产地监控命名),制止一些对“香槟”的不正确使用,因为“真正的Champagne(香槟酒)只来自香槟地区”。

  作为香槟协会在中国的代表,王蔚自然是个彻头彻尾的香槟迷,一段时间不喝香槟就会想念,并且一旦看到跟“香槟”有关的任何东西,比如文字、照片、视频等,都会特别加以关注。

  谈起选购香槟酒的主导因素,王蔚认为,消费者选择哪一款酒主要还是由饮酒习惯和文化决定的,香槟协会每年都会在中国举办一些活动,主要是一种文化的宣传和渗透。

  进口酒代理商只会在做其他酒类的同时销售香槟酒,而很少有人专门去做这款产品,所以,香槟酒要想迎来发展的春天还需要香槟协会和广大酒商不断进行推广和文化宣传方面的努力。她深信随着人们对葡萄酒的认识和熟悉,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酒迷爱上香槟。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