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一大波美食来袭!《时节》最火的十大美食

2014-05-05 06:30:00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新浪时尚综合 导语:《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第三集《时节》在五一假期期间如期播出,这也是《舌尖2》美食最集中的一集。这一集展现了人们春种、秋收、夏耕、冬藏,把幸福变成美食,呈现在四季的餐桌上。通过食物,感知四季,时节轮转中,又隐藏着什么样的美食秘笈?

  中国人对自然的依赖与敬畏

  “不时,不食”是中国人饮食最重要的特征。在四季分明的国度,不同的时节,呈现出千姿百态的美食。 《舌尖上的中国2》第三集《时节》,将通过捕捉节令美食,展现传统中国人对自然的依赖与敬畏,表达我们对气候变幻的敏锐感知。

  《时节》出现的美食:玛仁糖、紫苏炒青蛳、老鸭雁来蕈、桂花糯米藕、虾子小刀面、手抓饭、香椿拌豆腐、油焖春笋、铁锅炖鱼贴饼子、咸肉蒸黄泥拱、藜蒿炒腊肉、清蒸飞鱼干、虾子小刀面、板栗烧鸡、九层皮、藜蒿炒腊肉、榆钱饭、扎肝、油焖春笋、多味笋干。《舌尖2之时节》是美食最为集中地一集,我们不再一一赘述,给大家详细说说其中的几道美味~

  新疆糕富帅——“切糕”

切糕

  “切糕”本名为玛仁糖,而所谓的“切糕”是玛仁糖在新疆以外地区民众在不知道名称的情况下根据贩卖时的特点所赋予的名称,是一种新疆维吾尔族民众采用传统特色工艺,选用核桃仁、玉米饴、葡萄干、葡萄汁、芝麻、玫瑰花、巴丹杏、枣等原料熬制而成的民族特色食品,因出售时一般用刀从大块玛仁糖切下小块,因此又被称作“切糕”。

  “115摄氏度下熬煮4小时,90公斤葡萄汁浓缩成30公斤糖浆。烘烤后的核桃仁,焦香酥脆。拌匀的玛仁糖,趁热切好。在中国其他地区,这种食 物被称为切糕。它不仅是最具西域风情的甜点,也是当地人重要的热量来源。”《时节》介绍后,不少本地网友表示“深深地被切糕震撼了”,“葡萄汁熬制的糖浆本身就有损耗,核桃仁也很贵,这么做出来的切糕,卖得贵也是理所当然的。”

  铁锅炖鱼贴玉米饼

铁锅炖鱼贴玉米饼

  在东北,一桌好菜离不开鱼。炖鱼的同时可以在四周贴上玉米饼,鱼肉飘香之际,正值饼子焦酥之时。蜂窝状的冻豆腐充分吸收汤汁,饱胀丰满。

  冻豆腐

冻豆腐

  大豆,在中国有5000年种植历史。豆浆煮熟、摇匀、滤出浆液。卤水点出的东北豆腐,不如石膏成型的南豆腐细嫩,却以韧劲和弹性见长。

经过冬天的历练,制成冻豆腐

  经过冬天的历练,制成冻豆腐,更别有一番风味。

  雷笋

雷笋

  春雷过后的第一波笋子,当地称作雷笋,竹笋10天之内可以食用,10天之后就会长成竹子,雷笋保鲜时间极短,一早一晚滋味便大打折扣,过夜再吃,已有隔世之感。雷笋脆嫩爽口,无论炒、炖、焖、煨,皆成美味。

  黄泥拱

黄泥拱

  一座山头或许只能找到三四棵,但它的肉质比任何春笋都更为细密爽脆,甚至有类似梨子的口感,更为奇妙的是,黄泥拱出土后,品质随时间迅速退化,从收获到加工,必须以分钟计算。

  香椿

香椿

  香椿素散发出一种奇特而浓郁的异香,有些人避之不及,但在爱它的人看来,这就是春天应有的味道。中国,世界上唯一将香椿嫩芽当作美食的国家。裹上鸡蛋面粉糊,油炸,叫香椿鱼儿;也可以切碎,摊鸡蛋;或与豆腐凉拌,都是独特的春季美食。

  在农贸市场上,跟其他蔬菜的散卖不同,香椿总是被捆成细细的小把,三五把小心地堆在一起,极其金贵。到了谷雨前后,香椿的上市量增加。民间有“三月八,吃 椿芽儿”的说法,寓意迎接新春到来。片中提到的香椿做法,诸如,香椿摊鸡蛋、炸椿鱼、香椿拌豆腐,都是极其常见的菜肴。

  螺蛳

螺蛳

  天气转暖,螺蛳从深水区向浅水区迁徒,这种腹足纲软体动物,自古以来就是水乡居民的美食,江南人都是吃螺蛳的高手,唇齿之间,轻轻一嘬,螺肉应声入口,实在无从下手,还可以借用牙签,螺肉本无大味,吃螺蛳,除了螺肉的紧致口感,享受的更是吸食本身的乐趣。

  不过,俗话说,“清明螺,赛肥鹅”,螺蛳和刀鱼一样,过了季,就不再美味。清明节后的螺蛳肉质本身就会变得枯瘦而不鲜,再加上壳中都是小螺蛳,更是如同嚼沙。

  手抓饭

手抓饭

  新疆特有的黄萝卜切条,羊肉的油脂可以帮助胡萝卜素在肠道中溶解,在酶的作用下,转变成人体能够吸收的维生素A,西红柿将大米染成鲜亮的橙黄色,小火焖到 汤汁收干,葡萄的酸甜中合了羊肉的厚重,不仅去油解腻,更为抓饭带来了丰富的味觉层次,只要对自然和时序怀着不变的信任与尊重,每一道菜,每一家人,总会得到最甘甜的回报。

  苏州桂花酱

桂花

  每年八月,江苏省内很多地方都会满城飘起桂花香。

  摄制组寻访来到苏州的七都镇,这里一到秋季,空气里都满是诱人的甜香。画面上,一群吴江的阿姨正在精心地采摘桂花,刷选、洗净,为的是制作甜蜜粘稠的桂花酱,继上周五的苏州糕点后,桂花酱成功实现在舌尖上的“第二次绽放”。

  制作桂花酱除了收集新鲜的桂花,还需要放入长枳的柠檬酸,如此才可以保持花香和色泽,将这种专属于夏末秋初的花香延续到深秋和隆冬。腌制好的桂 花酱,可以用来制作糕饼汤羹,它的甜香细致入微,直渗心脾无论做馅儿还是调料,都极有风味。苏州人熟悉的桂花糯米藕、南京人爱吃的糖芋苗,都需要最后加一 勺子桂花酱用来点睛提鲜。

  雁来蕈

 雁来蕈

  每年农历八月份,大雁都会来到江南,此时,松树底下,板栗树底下,都可以找到一种褐色伞状的蕈(音:讯)子,其貌不扬却被历代美食家奉为珍馐。北宋大文豪苏东坡晚年卜居宜兴时,嗜食“雁来 蕈”,一再说“绝佳”。

  雁来蕈有一种类似松针的清香,是十大“溧阳经典名菜”之一。片中介绍的烹饪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姜酱雁来蕈:将板栗壳烧旺,干辣椒炸香,再加入嫩姜片,激出雁来蕈的奇鲜。

  另一道是老鸭雁来蕈,是用百里之外的长荡湖产蛋3年以上的老鸭与雁来蕈同烧,材质上的大荤大素激发出滋味上的大开大阖,同季食物间的碰撞,把秋天的韵味渲染得分外浓郁。

  部分文字来源:扬州晚报、扬子晚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