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夏天是吃瓜果的最好时节

2014-07-10 05:02:20 来源:中国网 收藏本文

  导语:喷火一样的天气,如同那青春年华里的热情。总是在想这样的夏天该是什么样的味道,扑鼻的淡淡花香,瓜果的丝丝香甜,温润如玉。

夏天是吃瓜果的最好时节

  成都人对“瓜娃子”这个词肯定相当熟悉,曾经是一个贬义词,但是现在也不乏嬉笑怒骂的调侃意味。由于成都人对外地人特别喜欢用这个词,所以成都人到了外 地,也常常被以“瓜娃子”代称。还有就是对一些做事很愚蠢、很傻的人的一种称呼,有讽刺和鄙视的意思。现在成都女孩说谁是瓜娃子,可能是想说这人是傻子, 神经有问题;也许是这人不聪明,反应比较迟钝;但第三个意思是,这人是女孩最喜爱的人,瓜娃子是对他的爱称,就像是撒娇一样。而对于这酷热难耐的夏天,我 们想说的“瓜娃子”,其实就是说的爱吃瓜的孩子。

  夏天是吃瓜果的最好时节,瓜嫩不说,营养价值还高。蔬菜中的水分是经过多层生物膜过滤的天然、洁净、营养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是任何工厂生产的饮用水无法 比拟和替代的。夏季也是瓜类蔬菜上市旺季,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含水量都在90%以上。冬瓜含水量居众菜之冠,高达96%。其次是黄瓜、金瓜、丝瓜、佛手瓜、 南瓜、苦瓜等。这样看来,夏天多吃瓜类,是多么明智的选择。

  黄瓜

  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带回中原的,称为胡瓜。五胡十六国时,后赵皇帝石勒忌讳“胡”字,汉臣襄国郡守樊坦将其改为“黄瓜”。黄瓜在中国南方地区也称为青 瓜,所以当在南方看到青瓜,就应该知道是黄瓜了。生吃黄瓜可以美容养颜,也可以用作减肥的食材。黄瓜汁能降火气,排毒养颜,黄瓜沫用来敷在脸上能祛痘。

  南瓜

  山东地区称番瓜,东北地区称作倭瓜。肉厚,黄白色,老熟后有特殊香气,味甜而面。种子扁,嫩瓜可作蔬菜,是夏秋季的瓜菜之一,味甘适口。老瓜作饲料或代 糖,不少地方称之为“饭瓜”。南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可以健脾,预防胃炎,防治夜盲症,护肝,使皮肤变得细嫩。

  冬瓜

  因为瓜熟之际,表面上有一层白粉状的东西,就好像是冬天所结的白霜,也是这个原因,冬瓜又称白瓜。挑选时用指甲掐一下,皮较硬,肉质致密,种子已成熟变成 黄褐色的冬瓜口感好。颜色有点黄的,一般都比较老,口感不怎么好。除了当作蔬菜外,也可浸渍为各种糖果;果皮和种子药用,有消炎、利尿、消肿的功效。

  节瓜

  节瓜又名毛瓜。节瓜的老瓜、嫩瓜均可食用,是种营养丰富,口感鲜美,炒食做汤皆宜的瓜类。嫩瓜肉质柔滑、清淡,烹调以嫩瓜为佳,也可煲汤以作解暑的茶水饮 用。在香港,花瓣新鲜未干的嫩节瓜,更被视为高档蔬菜看待。它还具有清热、清暑、解毒、利尿、消肿等功效,是炎热夏季的理想蔬菜。

  苦瓜

  苦瓜又名凉瓜,气味苦、无毒、性寒,苦瓜中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苦瓜的新鲜汁液,含有苦瓜甙和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饮品。苦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含有清脂、减肥的特效成分,可以加速排毒。

  要说夏天的味道,小小的瓜中是不是也蕴含着酸甜苦辣呢?大多数的瓜是清新寡味的,有的一口咬下去脆脆的、有的一口咬下去沙沙的,但是每一口都有沁人的甘 甜,当然,除了苦瓜。苦瓜是最适合夏天的,聒噪难眠的夏夜里,不知道暗藏着多少苦涩的悸动,燥热的大城市中,不知道埋葬着多少苦痛的过往,这个中滋味像极 了苦瓜的味道。有人不喜欢苦瓜,大概就是不喜欢这苦味儿,也是了,习惯了甜甜蜜蜜的人怎么会留恋苦瓜的味道呢?但苦瓜却又是实实在在的消夏之物。它可切 丝、切片、切块,凉拌、做汤、清炒,清嫩爽口,而且苦瓜生一点儿吃比较好,一般七分熟、颜色碧绿最好,营养成分也保留了。苦瓜果瘤颗粒大而饱满、果形直立 的,一般也就不会太苦。苦瓜虽苦,但最妙的是苦瓜的苦味不会影响食材的味道,苦了自己却成全了整道菜,堪称“菜中君子”。

  人们夏天最爱的可能还是黄瓜,四季皆宜,清凉中带有淡淡的甜味,虽然不及冰激凌的味道,但是也少了甜腻之感。吃根黄瓜,静静地感受着属于夏天那清凉的气 息,香甜可口,唇齿芬芳。但现在的黄瓜好像并没有儿时的味道了,儿时的黄瓜更有菜的味道。就像鲁迅先生曾说过的:“我有一时,曾经屡次忆起儿时在故乡所吃 的蔬果:菱角,罗汉豆,茭白,香瓜。凡这些,都是极其鲜美可口的;都曾是使我思乡的蛊惑。后来,我在久别之后尝到了,也不过如此;唯独在记忆上,还有旧来 的意味留存。他们也许要哄骗我一生,使我时时反顾。”脆嫩清香犹在,爱吃瓜的本性也不能泯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