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品酒师”究竟是什么玩意儿?

2014-10-07 10:02:40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你了解“品酒师”这个职业吗?你知道“品酒师”们都在做什么吗?对你来说,它是个很神秘的词汇吗?其实……(本文来源:酒斛网)

  我也不懂。

  Sorry,这其实不是一个玩笑。“品酒师”一词似乎由来已久,在人们的想象中,品酒师的形象总像是代表着一种不接地气的高大上——他们每天摇晃着红酒杯,出入高端的私人派对,享用着美酒美食的同时,还有着令人艳羡的收入……然而,什么样的人可以成为品酒师?品酒师为谁工作?对于这些实际的问题,我们却好像从未找到过满意的答案。

  从字面理解,“品酒师”大约意为具有品酒能力的人。如果要严谨地说,它并不能被定义为一种职业,至少在目前看来,几乎没有哪一家公司会因为你仅仅具有“品酒”的能力而雇佣你。我们曾试图从葡萄酒盛行的西方社会寻找源头,可无论在英语或是法语中,都无法找到一个与“品酒师”准确对应的词汇。但是,如果以此便推断“品酒师”这一说法是错误的,也未免过于残酷。事实上,“品酒师”一词往往在被人们广义地使用着,那些时常与葡萄酒打交道的人,就变成了人们眼中的“品酒师”——

品酒师vs侍酒师

  品酒师vs侍酒师

  侍酒师(Sommelier),最常被称作“品酒师”的职业之一。侍酒师需要拥有非常全面的酒类知识,在高级餐厅中为顾客提供专业的酒水服务。事实上,从葡萄酒的采购、酒窖管理,到酒单设计、餐酒搭配,每一个细节都是侍酒师工作的重要部分。对于专业的侍酒师来说,通过品酒来判断葡萄酒品质的能力十分重要,侍酒师的品酒能力直接影响了餐厅的酒款选择是否满足顾客的需求,以及是否能为食物带来“锦上添花”的作用。

品酒师vs选酒顾问

  品酒师vs选酒顾问

  在一些葡萄酒贸易公司、经销商中,负责采购的选酒顾问也常常被冠以“品酒师”的名义。他们不仅需要专业的葡萄酒知识、具备判断葡萄酒品质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了解目标市场的需求,找到最适合客户的葡萄酒。因此,选酒顾问或是采购经理在品酒时,通常会加入市场偏好、性价比等更加现实的参考因素,以求为公司带来尽可能大的收益。

品酒师vs酿酒顾问

  品酒师vs酿酒顾问

  在从多关于“品酒师”的说法中,有一种这样的描述:“品酒师是应用感官品评技术,评价酒体质量,指导酿酒工艺、贮存和勾调,进行酒体设计和新产品开发的人员。”如果对应到行业中的相应职位,应该是酿酒顾问无疑了。然而,酿酒顾问在为酒庄提供技术支持时所做的工作,远比“品酒”复杂许多。除了应用感官的判断,还需进行一系列化验分析,提供一整套详尽的分析报告。

品酒师vs酒评家

  品酒师vs酒评家

  如果说从字面上理解“品酒师”,那么私以为酒评家(Wine Critics)大约是最接近这一说法的,他们具有公认最出色的品酒能力,而在他们工作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品尝大量葡萄酒,并对它们的品质加以评判。有些最著名的酒评家,往往会成为影响世界酒价的存在,比如,Robert Parker的一个打分,可能会导致某一款酒或是某一产区葡萄酒的价格大地震。

品酒师sv各种证书

  品酒师sv各种证书

  时下,有许多关于“品酒师”的认证考试,坊间也常常将一些国际性的葡萄酒认证课程简称为“品酒师”课称(如WSET等),是否通过这类考试,就可以成为“品酒师”?我想不含吐槽情绪地回答:只要你开心就好。

  归根结底,所谓“品酒师”,无非是一个称谓,如果真正热衷于葡萄酒事业,恐怕还是要花些时间,去找到那个最适合自己的位置。

文章关键词: 葡萄酒 品酒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